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云南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第五次联席会暨云南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第三次联席会在昆召开

浏览量
【摘要】:

3月26日,云南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第五次联席会暨云南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法律维权委员会主任喻顶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老领导、法律维权委员会顾问晏友琼、杨建甲苏正国、王学智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春主持。

会议回顾了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和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2017年度工作,并提出了2018年度工作计划。2017年,法律维权委员会和投诉中心的法律维权服务工作坚持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引领,着眼新时代云南民营经济发展进程中凸显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拓展平台、聚合力量,紧握抓手、做好服务”的工作思路,通过强化平台、组织评议、聚合力量、普法教育、个案维权、商会调解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促进“两个健康”做出了积极努力。2018年,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和投诉中心将围绕参与地方性立法和政策制定、畅通投诉渠道、开展“法律三进”活动、组织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商会调解、个案维权等重点开展工作。

喻顶成对云南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投诉中心2017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18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法律维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护,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良好环境正在形成。维权工作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工作任务重,企业期盼高,个案解决难度大,做好这项工作,对落实省委、省政府民营经济政策、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至关重要。二要进一步聚焦,抓好法律维权工作关键点、具体事。一是案件执行难问题,积极配合法院系统,特别是基层法院破解一些企业反映的“赢了官司输了钱”的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二是对民营企业内部职务侵占贪污问题,要高度关注,提出应对的政策措施建议,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建立中小微企业法律援助机制,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维权难问题;四是加大个案解决力度,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相关当事方给予曝光、警示,梳理典型案件,推动纠错纠偏,让案件说话;五是对重点问题进行深度调研,找准民营企业维权结症和痛点所在;六是加强政府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司法机关与民营企业的交流座谈机制建设,拓展民营企业维权渠道。三要坚定信心,持续提高民营企业法律素质。我们现已进入全新的法治时代、高质量发展时代,民营企业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过好法务关。今年特别是要结合新修订的宪法的宣贯,抓好民营企业人员的宪法学习培训和其他法治知识的培训,在提高法律素质,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增强依法治企、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水平上下功夫。四要形成合力,多方联动共同抓好法律维权工作。各成员单位、广大民营企业要齐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争做营商环境改善的推动者、宣传者,让法律维权工作成效更加凸显、民营企业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维权委员会副主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若昆、省法院副院长向凯、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施建邦等领导对法律维权委员会推进改善营商环境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共同推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较好设想。民营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或商会发展实际,对开展商会调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提出了较好建议。

维权委员会、投诉中心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昆明市工商联领导及省工商联相关处室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