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综合资讯

资讯详情

玉溪启动“法律三进” 推进“七五”普法

浏览量
【摘要】:

811日,玉溪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共同举行玉溪市“法律三进”(即法律进企业、进商会、进机关)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班,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七五”普法工作。

市工商联主席、商会会长杨建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马利兴,市司法局副局长夏黎明,市工商联调研员李静华,各县区工商联、司法局领导,以及商会、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律师等共114人参加此次活动。

近年来,市工商联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工作的探索力度,与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建立起了合作机制。本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工商联、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法律三进”活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启动我市“法律三进”活动,并把成立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和推动商会调解工作作为“法律三进”活动的重要内容加以重点推进,深化“法治民企、法治商会、法治机关”建设,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非公有制企业依法治企实践是市场经济法治源泉。在启动仪式上,云南新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正良介绍了企业依法办企、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经验做法;玉溪市昭通商会常务副会长罗清武就商会发挥自律规范作用、参与普法工作、协调解决会员企业纠纷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红塔区工商联副主席罗丹就红塔区工商联普法和维权工作实践作了经验介绍。

夏黎明强调,法律是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开展“法律三进”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法治教育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创新活动的方式和载体,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指导商会积极开展“法律三进”活动,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健全企业负责人学法制度,提高负责人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法治化水平。

杨建敏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法律三进”活动是推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依托,是进一步提升工商联和商会依法办事和法律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增强非公有制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能力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载体。全市各级工商联和商会要切实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和法律工作者的沟通协作,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要创新普法载体和方式,通过开展常规宣讲、专题培训等方式,以及运用工商联微信公众号、网站专栏、报刊杂志等平台,加强普法宣传;加强法律工作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商会建立法律工作部门,引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建立律师队伍;要积极探索商会调解工作,指导商会组织建立调解组织试点,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做到有调解机构、有对接平台、有调解人员、有制度规则、有工作成效。

活动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马利兴宣读了《关于成立玉溪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的通知》,与会领导为律师服务团成员颁发聘书,为玉溪市川渝商会、玉溪市江西商会、玉溪市昭通商会、玉溪市家居建材商会共四个商会调解组织试点授牌。市司法局基层科科长余坤同志就如何开展商会调解工作作了专题培训。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