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浏览量
【摘要】: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是多年来参与光彩慈善事业的延展深化,是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是展示自身价值、丰富人生宽度的重要实践。近年来,红塔区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热情参与光彩事业、定点扶贫、感恩行动和公益慈善活动,成为扶贫战线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全区参与光彩事业感恩行动非公企业846户,累计捐款捐物达8200多万元,帮扶39万人次。2016年红塔区工商联深入非公企业,积极宣传,引导非公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玉溪快大多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与3个省级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出资购买树苗、猪仔、技术支持、吸纳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实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2017年经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92户企业积极参与市、区精准脱贫百日攻坚行动,捐赠扶贫资金1348.5万元,展现了红塔区非公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红塔区工商联把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服务工作,作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突出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助推红塔区脱贫攻坚和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

一是抓思想引导。深入细致地做好非公经济人士宣传发动工作,不断提升非公经济人士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度,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就光彩事业、红塔民企感恩行动、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互动交流,激发工作热情。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家,在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与党同心同德,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注重发挥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全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责任担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参与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上加快企业发展,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打造光彩扶贫新品牌。

抓帮扶力度。深入企业宣传相关政策,引导有经济实力、有社会影响的非公企业参与脱贫帮扶,促使企业和贫困村相互对接,量力而行制定帮扶措施。发动民营企业和贫困群众根据本地资源状况、企业优势、贫困群众能力、市场行情等因素,自主决策、反复调研、综合判断,做到帮扶精准。发动企业重点围绕产业和就业开展帮扶,与贫困群众结成紧密的利益连接体,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培训他们提升能力、能干会干,不断积累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带动群众脱贫能力。

抓督促指导。坚持把指导工作的重点放在抓落实上,深入企业和贫困村,采取听、看、查、问等办法,跟踪企业的帮扶进度和贫困村脱贫进展,加强督促指导,促进工作落实。

抓政策落实。树立扶持帮扶企业就是扶持贫困农户的意识,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支持。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和联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优先享受的各类财政项目、税费、金融等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重视扶持小微企业的创办和发展,促进其成长壮大,不仅有助于做大县域经济总量,更重要的是扩大就业、减少农业生产者、增加群众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五是抓典型宣传。注重发挥舆论宣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导向作用,以《商会工作简讯》为窗口,讲好民营企业扶贫故事,树立宣传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非公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以榜样的作用带动、影响更多的非公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进来、奉献爱心。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扶贫工作的表彰宣传力度,2017年在红塔区精准脱贫百日攻坚行动中,60户企业被区委、区政府授予红塔区脱贫攻坚社会帮扶模范称号,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社会各界传递民营企业家的正能量。 

(红塔区工商联  周静卿)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