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昆明市创建政商直通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浏览量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昆明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民营企业水平,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及时、方便、快捷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昆明市工商联打破传统思维和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昆明政商直通车的建议,最终被市委采纳。通过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建设,有效推动了政商关系上加,促进了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20171221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在听取昆明市工商联特色亮点创新工作专报上批示如下:政商直通车是工商联协调联动各方、利用互联网+”提升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的服务模式创新,是有力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了解企业、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有效平台。昆明市工商联的经验值得全省工商联系统学习借鉴。

一、深入调研,找准症结,创建昆明政商直通车建议被市委采纳

2016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妙用二字,准确定位和深刻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工商联开展了”“政商关系的专题调研,董林主席亲自担任调研组组长。通过调研,形成了《构建昆明市新型政商关系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报告深刻分析了我市政商关系中存在的而不就不两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寻求新方法、营造新环境、界定新关系、打造新文化、共建新生态、树立新形象等对策建议。在调研基础上,董主席提出要打破传统思维和模式,在政商之间建立起无障碍、无缝隙的高效联系沟通服务平台,萌发了建立昆明政商直通车初步想法。

2016926日,市工商联董林主席在市政协十二届三十次常委会上,作了为民营经济参与昆明重点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专题发言,第一次较为系统完整地阐述了建立昆明政商直通车的建议,提出通过建立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既整合现有联系服务企业、商会的传统模式,又利用现代移动互联技术,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协同推进,在政商之间搭建起及时联系、有效沟通、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建立昆明政商直通车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的重视和支持,杨部长多次召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讨论研究,制定了昆明政商直通车建设方案。

201612月,杨部长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专题报告昆明政商直通车工作,得到了程书记的肯定和认可。在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杨部长建议将建立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列入市委年度工作任务。2017113日,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昆明政商直通车建议被采纳并写入工作报告。2017125日,市两办印发《关于对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报告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立项督查的通知》,将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的工作任务,正式交由市工商联牵头负责实施。

二、高位统筹,分步实施,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顺利推进

为推动昆明政商直通车建设,市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市长、市工商联主席为副组长,市工商联、市委目督办等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昆明政商直通车建设工作。

一是制定了《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建设方案》。明确了先线下、后线上的两步走工作模式。线下平台,通过建立由市政府领导、市级部门、驻昆商会协同参与的政商直通车会议制度,定期通过座谈会形式将我市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向各驻昆商会通报发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驻昆商会会员、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线上平台,开发昆明政商直通车”APP软件,对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开放,企业在信息平台上报需要政府履职办理的问题,分办督办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在平台上交办、转办、督办,限时办结;办理单位认真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在信息平台上公布,回复企业;企业通过平台反馈办理的满意程度。

二是线下平台先行实施。为积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营健康快速发展,市工商联草拟了《昆明市联系驻昆商会政商直通车会议制度》并报市政府审议同意,由市政府办公厅进行印发。市工商联按制度要求每个季度组织驻昆商会、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召开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分别向各驻昆商(协)会、会员企业征集在昆发展中亟需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对昆明市下一步发展或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建议清单。市工商联将把收集梳理的问题清单及建议清单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将对两个清单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对问题进行任务分解,并将处理意见及时反馈至商会和企业。

2017以来,通过政商直通车会议制度,我会向各驻昆商(协)会、会员企业征集在昆发展的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收集各类问题85个,合理化建议21个。通过政商直通车会议制度,协助市招商委与80家驻昆商会签订《委托招商引资协议》。在制定《昆明市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昆明市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昆明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前,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驻昆商会和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驻昆商会和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的9个问题和20条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是线上平台逐步推开。政商直通车线上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建立由市级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市工商联、驻昆商会和企业三方协同参与的线上平台,旨在畅通企业诉求及建议表达通道,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及建议,并将我市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向各驻昆商会和企业及时通报发布,促进政企交流,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市工商联多次邀请市委目督办、软件开发企业、驻昆商会代表、企业代表多方共同探讨线上平台APP软件功能设计,举办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工作平台操作培训会,完成了APP系统开发、专家评审和政府采购等工作,并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印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平台的通知》(昆政办〔20182号),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工商联,目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度假)园区管委会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已经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线上平台自201712月开通运行以来,已有28家市级部门、14个县(市)区、4个开发度假园区、630多家企业、37家商会注册上线

三、畅通渠道,加强互动,昆明政商直通车实现联系服务企业指尖对话指尖办事

创建昆明政商直通车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创新举措,是市工商联创新联系服务非公经济人士、民营企业的有效途径,是畅通政府和企业沟通交流的最佳渠道,同时,更是深受全市非公经济人士期盼、认同和赞誉的绿色通道

一是有效解决了政商关系而不问题。运用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平台,把政务办理、问题解决从体制内循环变为体制外循环,从内部监督变成内外部监督相结合,使各级领导、政府职能部门、普通企业都了解办理全过程。办理全程公开、透明,平台所有成员参与监督,使权力和服务在阳光下有效运行,将有效地构建起边界清晰、权责分明、交往规范、监督有效、参与有序、激励有为、合作共荣的”“新型政商关系。

二是有效实现了联系服务企业指尖对话指尖办事目前,昆明政商直通车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线上平台软件功能已开发完成并开始试运行。201712月底,市财政拨付的19.8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已经到位,市委目督办、市工商联及软件开发企业已经组织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民营企业、驻昆商会上线。线上平台的建成,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可实现指尖对话指尖办事,必将更加有效、更为便捷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是有效畅通了政企交流、促进了政商互动。2017年以来,通过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下平台,全市各驻昆商会、民营企业及时、快捷向上反映在昆发展的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至今共收集各类问题85个,合理化建议21个;市工商联动员组织了80家驻昆商会与市政府签订了委托招商引资协议,南昌商会、亳州商会的一批投资项目进入实质阶段;组织了1800家民营企业开展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与此同时,全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均把建立政商直通车作为重要工作任务,部分县(市)区建立了政商直通车工作制度、工作平台。政商直通车已成为民营企业、驻昆商会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渠道。

 

(撰稿人:李叶丹   68240991

 

 

昆明市工商联办公室

2018710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