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奋力谱写元江工商联事业新篇章

浏览量
【摘要】:

近年来,元江县工商联在达到“一个设立、五个有”的基础上,围绕“五好”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基层导向,以领导班子建设和商会建设为重点,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弘扬“光彩精神”、组织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过程中,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元江县工商联荣获云南省“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和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

一、强化教育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有新成就

元江县工商联始终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积极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1)扎实推进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等活动。(2)努力推动创建学习型组织。全县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按照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要求,大力实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连续性。共组织各类培训班、研讨班10余次,培训规模达到1000多人次;先后组织或推荐10多位企业家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学习。(3)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取得可喜成绩。在2014年召开的玉溪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王顺祥、徐建韬、黄运喜、臧健获得了“玉溪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玉溪市民营企业公益之星”称号;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元江县永发水泥有限公司、云南省元江县金珂集团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玉溪市优强民营企业”称号;元江大酒店有限公司、元江县臧健花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了“玉溪市优秀成长型中小企业”称号;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4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玉溪市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2015年,黄运喜同志荣获了“第四届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称号;2017年金珂集团糖业有限公司被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授予“元冠”一级白砂糖连续三年质量名列前茅荣誉称号;2017年交通运输商会会长潘毅刚被省工商联评为“优秀商会工作者”,(4)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积极参与“春风行动”、“万绿奖学金”、“永发滇王奖学金”、“万企帮万村”等活动,尽力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难题。(5)立足职能优势作用,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13家民营企业与14个贫困村签订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实现帮扶全覆盖,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四轮驱动”精准扶贫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会员企业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达6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非公经济人士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良好形象。

二、推动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新进步

全县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以服务立会为宗旨,努力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并取得了良好成效。(1)搭建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服务民企科学发展。全县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服务;搭建融资担保服务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组织中小企业分别与红塔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进行融资洽谈,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了解新的融资渠道,掌握相关政策。(2)县工商联(商会)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主动服务非公经济。把“贷免扶补”、“两个十万元”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劳动密集型企业无息贷款这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到广大会员和非公经济人士中。共完成贷免扶补工作推荐任务1860户,发放无息贷款1.2亿元,带动就业人数3200余人;完成“两个十万”微型企业培育推荐任务数130户,鼓励资金达390万元,带动就业人员600余人;完成推荐劳动密集型企业无息贷款8户,共发放无息贷款1450万元。此外,工商联充分发挥商会的优势,积极完成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资金任务,自2013年以来,每年完成招商引资任务3000万元以上;支持基层商会资金达120余万元,支持挂钩联系点扶贫资金达40余万元。

三、深入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县工商联(商会)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会员的意见建议,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映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收到了较好效果。(1)积极推荐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县工商联(商会)认真履行职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程序,推荐在各行业发展比较好,政治素质比较高的32名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届别的县九届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32件,提案内容涉及非公经济发展优惠政策、旅游业发展、农业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养老、医疗、环境治理等方面。(2)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新时期工商联的作用,把参政议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突出工商联的特色和优势。全县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深入实际,深入企业,及时宣传各项方针政策,分析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报送党委政府。县工商联(商会)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情况、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旅游产业化发展等情况,开展了民营实体企业融资调研、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工作调研、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价值观认同问题等专题调研,撰写《元江县基层商会建设情况》、《元江县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和《元江县民营企业“走出去”综合情况》等10多篇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推动环境优化,营造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有新突破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着力解决好信息不对称、政策不透明的问题。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帮助民营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积极搭建法律维权服务平台,提升企业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会同县司法局成立了“元江县非公经济律师服务团”;配合有关部门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入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非公经济人士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社会舆论氛围,宣传非公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事迹,鼓励全县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坚定信心、实现跨越发展。县工商联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监督作用,扎实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好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促进“两个健康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改善元江县营商环境,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五、夯实工作基础,工商联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县工商联(商会)高度重视基层商会组织和机关建设,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服务能力的提高奠定良好基础。采取“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理念,按照确保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发展吸收了一批信誉好、素质高、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入到工商联组织中来,工商联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素质不断优化。目前,全县建立了10个乡镇(街道)商会、8个行业商会、2个异地商会,会员总数已达到2217个,(其中企业会员298个)。工商联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工作制度逐步规范;坚持建设与提高并举,努力抓好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开对县工商联执委、基层商会会长的教育培训;指导基层商会完成换届工作,实现了基层组织新老班子的交替,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吸引力。工商联(商会)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干部素质得到提升。按照全国工商联“一个设立、五个有”的要求,不断加强机关硬件建设;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完成工作情况量化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工作活力和干事积极性、主动性;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争取做到理论上成熟、业务上精通、工作上能干、作风上过硬,树立新时期工商联干部职工的崭新形象。

(元江县工商联  龙保山)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