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云南省工商联:开启助推“双创”的“云南模式”

浏览量
【摘要】:

近年来,“贷免扶补”“两个10万元”成了云南省工商联享誉全国的亮点工作。“是份事业,更是使命”,这是云南省工商联助推“双创”(创业创新)工作的共识。

“扶上马、送上路、护一程”,这是云南省工商联助推“双创”工作的生动写照;6年,扶持创业累计8.8万户,带动就业30万余人。这是云南省工商联推动“双创”工作的成绩单;初创、产品、策略、品牌,整个过程云南省工商联引导企业不断创新、注重因势而谋,走个性化、差异化道路……

云南省工商联在推动“双创”中,始终引导企业树立市场导向——“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的竞争。”

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自2009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云南省工商联顺势而为,主动承接省政府鼓励创业“贷免扶补”政策、“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政策等创业扶持工作任务,深挖创业扶持潜力,扎实开展工作,有力地助推了云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成效显著。鼓励创业工作已经成为云南省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据悉,2009年至2015年,云南省工商联扶持创业累计8.8万户,带动就业30万余人。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倍增效应十分明显,已成为民营经济的“孵化器”和“加油站”。

同时,2009年至2015年,云南省工商联扶持创业累计拉动投资195.77亿元,新增贷款60.66亿元。拉动投资的效益明显,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透过数字探讨这些年的实践与经验,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可杰坦言:“助推‘双创’工作绝非只是一个量大面广的扩张,创业创新的实效始终才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出发点。”云南省工商联数年如一日,始终将开展这项工作的事业心放在首位,并成功地走出了助推“双创”工作的云南模式。

高点站位建机制上下联动促创业

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2009年以来,云南省工商联成立了以省工商联主席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业务处室人员为组员的创业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各州市也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加强与同级政府部门、银行和友邻承办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组织业务培训,明晰工作流程。云南省工商联每年组织各州市工商联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州市区县具体业务承办人开展创业扶持业务培训,尤其是“贷免扶补”和“两个10万元”工作信息平台业务培训,大大提升了创业扶持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承办效率。各州市根据工作实际,每年也组织相应的业务培训,培训深入乡镇(街道)商会、行业商会、重点企业和基层工商联,使所有承办人员熟悉和掌握创业扶持政策的内容、条件及申办流程,并详细细化、简化、规范化工作流程。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各州市工商联通过会议研讨、政策解读、业务培训、文件规范、新闻报道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以公开栏、电视、广播、报纸、宣传页、微电影、微信群、QQ群等宣传媒介对扶持政策、优惠项目、申办流程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创业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要求基层工商联所有承办人员既是工作承办者,又是宣传发动者、思想引导者,结合“1+1”工作小组机制,直接“进村入户”让创业扶持政策进园区、进社区、进高校、进街道、进乡镇、进企业、进家庭,形成大范围、多层次、多渠道、广传播的宣传氛围,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标责任落实处过程跟进解难题

目标责任,贯穿始终。云南省工商联系统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制,分管领导总体抓,业务处室具体抓,检查督察专门抓,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月报告”跟进、发动群众及时发现问题、会议讨论及时解决问题、检查督察推进工作落实等有力的措施,大大地提高了承办效率,有效地保证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联动协调,攻坚克难。充分运用好各级的创业扶持工作领导小组、“1+3”跟踪服务机制、检查督察等机制,及时召开会议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及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需要顶层设计的问题,则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向省政府进行协调解决,使创业扶持工作始终瞄准目标高效推进。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创业扶持政策措施得到不断升级和完善,如创业贷款额度从最初的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政策贷款额度由100万元以内提高到200万元以内。

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创业扶持贷款经初审、会审、放贷、还贷等环节,每个环节都实行严格的审核制度,有材料审查、现地核查、部门联审、银行承贷等流程,通过规范流程,层层把关,确保了政策落实“不走样”。积极引入纪检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参与业务审核,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震慑力度,确保创业扶持政策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跟踪服务提效率因情施策防风险

跟踪服务,确保成效。落实“1+3”跟踪服务机制,每位创业者配备1名创业导师帮扶、1名领导帮助协调、1名工作人员负责联络,按“一户一档”要求建立创业贷款帮扶对象信息档案,坚持“月通报”“周报告”制度,及时向全系统公布目标任务进度、贷款审批进程和不良贷款情况,随时向创业人员通报承办信息,及时防范和处置风险,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延伸服务,好事办好。创业贷款发放之后,云南省工商联要求各级工商联做好延伸服务工作,把创业人员纳入工商联服务对象,及时掌握创业人员的动态需求,有针对性地举办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法律知识、经济形势、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增强创业者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风险的应变能力,提高小微企业创业的成功率。组织优秀的创业扶持企业参加南博会、展销会、座谈会等,加大对初创成功企业的宣传,增强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对于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纠纷问题,云南省工商联充分运用自身平台,为小微企业的创立、发展、壮大排忧解难,把好事办好。

因情施策,防范风险。对于出现不良贷款的创业扶持对象,通过短信、电话及时了解情况,指派工作小组现地走访,做好创业者的思想工作,鼓励创业者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对恶意欠款的行为,及时发动由备用联系人、基层商会、信贷机构组成的工作组共同做工作,并采取合法措施督促创业者足额还款。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