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中华工商时报评论员】讲正气 走正道 争做新时代典范——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浏览量
【摘要】: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也是社会的精英。民营企业家的经济、精神状况如何,关系着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关系着中国商业文明和社会文明,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市场经济活跃度的风向标。同时,民营企业家作为新的社会阶层,自身构成多元,素质参差不齐,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十分明显。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也是社会的精英。民营企业家的经济、精神状况如何,关系着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关系着中国商业文明和社会文明,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市场经济活跃度的风向标。同时,民营企业家作为新的社会阶层,自身构成多元,素质参差不齐,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十分明显。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为此,他向民营企业家们提出了讲正气、走正道的要求。这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殷切期望,也是新征程上指引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再立新功的前行号角。

  所谓正气,乃天地之气、浩然之气、阳刚之气;所谓正道,乃光明之道、正确之道、正当之道。只有养天地之正气,才能走正道,才能行久远。讲正气、走正道的思想文化,深刻地浸润着中国的商业文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义取利,利济天下”、“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等,就是生动写照。历史一再证明,行“旁门”、走“左道”终将没落衰败,讲正气、走正道终能成就百年基业。

  讲正气、走正道,首先必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民族的命运是大道、正道,民营企业只有扎根于国家、民族的土壤中,才有可能根深叶茂屹立不倒;民营企业家只有参与到国家、民族的发展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改革开放40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广大民营企业家成就了民营经济“56789”的辉煌,书写了国家、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成为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自己人”,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要不断增强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人间正道、人生大道。

  讲正气、走正道,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心无旁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转型升级带来的暂时困难和各种非议民营经济的噪音杂音,要看大势、看全局、看主流,正确认识和勇于面对困难,坚定发展的信念和信心。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把握战略机遇、掌握发展先机,乘势而上、谋篇布局,努力把产品做优、企业做强、品牌做响、产业做大,打造百年名企。要把创新放在发展首位,专注品质、追求卓越,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切实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拓展国际视野,勇于参与国际竞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民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讲正气、走正道,必须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先例可循,很多事情都是突破当时的限制,先行先试,最后才逐步规范起来。经过40年的发展,民营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和行为不断增强,但也确有一些民营企业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不合法现象还时有发生。事实证明,守法是对企业最好的保护,诚信是企业最大的金字招牌,守法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长远发展之道。要想做百年老店,民营企业家就要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的业界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市场竞争力。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一个重要方面,这既是对党政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民营企业家行为的规范。当前突出的是要破解“清”而不“亲”的现象。党政领导干部要把坚守“清”作为底线,同时要急民营企业之急,想民营企业家所想,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走出困境,让政商关系真正“亲”起来。民营企业家也要自觉走“亲”“清”正道,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同时依法依规约束政商交往行为,保持清白纯洁的“君子之交”,绝不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做到洁身自好走正道。

  讲正气、走正道,就要珍视形象、珍惜荣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许多民营企业家都是创业成功人士、社会公众人物,党和政府给予了很高的荣誉和地位,因此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会受到社会关注。于自身约束和修养而言,要着力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积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践行勤俭朴素美德,反对享乐主义,拒绝花天酒地,摒弃奢靡生活,以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尊重,以个人表率引导社会公序良俗。于社会责任和贡献而言,要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扩大稳定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光彩事业、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做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表率。

  讲正气、走正道,做新时代典范,要靠企业家自我约束、加强修养,做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也要为民营经济打造更好发展环境,既关注他们的思想,也关注他们的困难,形成良好的政策和舆论导向,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中国经济东风浩荡、动力强劲,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机遇难得,民营企业家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只要广大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就一定能够书写更加光明辉煌的未来,就一定能够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