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产业帮扶带富了大山深处的小山村

浏览量
【摘要】:
马鹿塘,是瓦房乡党西村的一个村民小组,一个坐落在隆阳区西山梁子深处的小山村。由于地理条件差,耕地面积少且全是旱地,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虽然世世代代辛勤劳作,却始终只是在温饱线上挣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这个只有65户人家的村民小组,就有58户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自己知道被评为贫困户是一件脸上无光的事,可是真的太穷了......”这是村民们发出的感慨。村民们希望脱贫,盼望致富,可一直找不到

马鹿塘,是瓦房乡党西村的一个村民小组,一个坐落在隆阳区西山梁子深处的小山村。由于地理条件差,耕地面积少且全是旱地,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虽然世世代代辛勤劳作,却始终只是在温饱线上挣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这个只有65户人家的村民小组,就有58户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自己知道被评为贫困户是一件脸上无光的事,可是真的太穷了......”这是村民们发出的感慨。村民们希望脱贫,盼望致富,可一直找不到适合的路子。

2018年,隆阳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日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在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廉云涛的关心下,区工商联、区林业局派驻的驻村工作队员宋永生组织村两委和部分群众到保山渔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保山伟农农牧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肉牛养殖。参观结束后,村两委和代表们围绕产业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的认为马鹿塘村的自然条件和渔和村、西亚村相去甚远,根本发展不了肉牛养殖产业;有的认为要斩断穷根,就要敢试敢闯,可以结合马鹿塘的实际情况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多次讨论后,部分村民决定先试一试,从改建牛舍、购进种牛、饲料配备,村民们逐步摸索着,不懂的就及时向公司技术人员请教。渔和农业公司和伟农农牧公司从领导层到技术人员都给予了马鹿塘村养殖肉牛以极大的帮助。慢慢的,技术掌握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养牛的效益体现出来了,一头小牛出生后,饲养半年售价就可以达到7000元左右,而一头肥牛则可以卖到近20000元。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如今该村肉牛养殖户已经增加到20余户,最多的农户养到了18条,还有好几户在扩建牛舍。昔日丢弃不用的包谷杆、红花杆如今变成了养殖肉牛的饲料,曾经需要放牧的老品种黄牛淘汰了,道路上的牛粪不见了,村里的道路也变干净了,村后的山林变绿了,农户家的院子变整洁了,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大家脸上的笑容多了......

今天,走在马鹿塘村里面,牛叫哞哞此起彼伏,养殖户们争先恐后的说到:感谢杨柳渔和农业公司和伟农农牧公司的帮扶,感谢区工商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马鹿塘村选准了路子,已经有了身边的榜样,今后会继续搞好肉牛养殖这个产业,让全村从脱贫走向致富,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