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特色示范兴农业 携手联动带农富

浏览量
【摘要】:
大姚仕华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士华,是2008年通过招商引资到大姚从事低效林改造、发展绿色产业开发的企业主之一。近十年来,公司先后流转大姚县金碧镇凉桥、将军两个村委会2万亩林地,实施低效林改造,发展核桃种植、林下资源开发和林下特色养殖等开发。通过努力,目前,标准化种植核桃6000亩,软籽石榴600亩,其他各种水果300亩,养殖绿壳蛋鸡7万羽,共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从2016年以来,先后被

大姚仕华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士华,是2008年通过招商引资到大姚从事低效林改造、发展绿色产业开发的企业主之一。十年来,公司先后流转大姚县金碧镇凉桥、将军两个村委会2万亩林地,实施低效林改造,发展核桃种植、林下资源开发和林下特色养殖等开发。通过努力,目前,标准化种植核桃6000亩,软籽石榴600亩,其他各种水果300亩,养殖绿壳蛋鸡7万羽,共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从2016年以来,先后被云南省林业厅认定为林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楚雄州农业产业化州级龙头企业;楚雄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示范企业。多年来,公司积极探索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260个,带动周边核桃产业 120户、生态养殖的发展61户,走出了一条基地引领带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公司和贫困户互利共赢的扶贫帮扶新路子。2018年,公司实现产值1491万元,带动449户贫困户参与特色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

在彭士华的带领下,大姚仕华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低效林改造,发展绿色产业的农业企业。以种养殖业协调发展,实现了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扩大再生产的绿色产业良性发展。在大姚金碧镇贫困村将军村委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帮扶贫困群众的主战场,因地制宜探索实践“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绿色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开展技能培训、基地实训、学习等方式培训贫困户,并吸纳他们通过签订责任管护合同到基地务工、划片经营、股份合作等形式,引导贫困户由“承包户一经营户一公司股东”的过渡,实现了公司林地资源变资本,贫困群众资源变股份的转变,达到了企业与贫困户在合作中互利发展,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增加。一是林地流转增收。公司共流转中低产林地17864亩。涉及三个自然村544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7户,每年支付林地流转费20多万元,贫困户户均每年增加林地流转费收入11764元,为早日脱贫打好基础。二是基地务工增收。公司基地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务用工,长期固定工人15人,季节性工人194人,每年支付劳务工资达200多万元,年均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达6000人次,贫困户人均年务工收入达8000元以上。三是责任管护增收。公司将种植的6000亩核桃、600亩软籽石榴分为50-150亩不同面积的管护区,按每棵果树10元的管护费,就近承包给当地的贫困户负责管理,签订承包期为30年的管护合同。在公司提供水、肥供应和技术指导的前提下,让贫困群众成为基地管理者,每年在基地上开展果树除草、松土、施肥、浇水、修枝等中耕管理,公司组织验收合格后按期支付。同时公司实行超产返还,进一步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使公司和贫困户结成了互利双赢的共同体。目前,已有64户贫困户参与承包管护,管护面积最少的贫困户一年也将有近2万元左右的收入。四是多种经营增收。贫困户在承包管护的基础上,无偿取得公司林下土地的经营权,与分片规划引导,职能部门和挂包干部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用好用活每年每户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由农户自主发展中药材、魔芋、土鸡等林下种植、养殖项目,产品由公司统一营销,也可自行销售,其经营收入归贫困户所有。五是股份合作增收。为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公司基地管护积极性,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增添发展动力,承包管护的贫困户以土地流转费、产业扶持资金、生产资料、劳动力等入股共享已挂果的核桃和600亩软籽石榴红利,通过协商后按比例和收益进行股份分红。今年,公司又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在赵家店镇贫困行政村黑什里村委会流转耕地290余亩,发展软籽石榴基地,继续通过“公司十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绿色产业扶贫模式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当地46户群众和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通过地租、务工、承包管护、股份合作等方式长期稳固增收模式,促进农户共同致富,达到企业、农户双赢的目标。

目前,公司在彭士华的带领下,持续参与全国工商联号召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大姚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