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牟定县工商联推行民营企业“1122”帮扶机制抓实社会扶贫工作

浏览量
【摘要】:
牟定县工商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建立民营企业“1122”帮扶机制,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四个方面着力,抓实社会扶贫工作。扶持发展1个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致富。发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和“企业+合作社+基地”等多种模式,以提供种苗、资金扶持、订单收购等方式,支持贫困村种植特色果蔬或发展养殖业。太极食品有限公司与共和镇、江坡镇、新桥镇、凤屯镇4个乡镇的21个村

牟定县工商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建立民营企业“1122”帮扶机制,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四个方面着力,抓实社会扶贫工作。

扶持发展1个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致富。发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和“企业+合作社+基地”等多种模式,以提供种苗、资金扶持、订单收购等方式,支持贫困村种植特色果蔬或发展养殖业。太极食品有限公司与共和镇、江坡镇、新桥镇、凤屯镇4个乡镇的21个村委会2132户农户签订了辣椒、青菜种植合同8483亩,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牟定三福公司为贫困群众免费提供葛根种苗和技术指导,并给予每亩1000元的种植补助和每公斤0.2元的价格补贴。润丰源食品有限公司与戌街村委会签订产业发展帮扶协议,组织该村贫困户种植优质辣椒300亩,并每亩补助215元,增加贫困户种植收入99万元。据统计,在脱贫攻坚中全县民营企业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750万元,建成9个农产品原料基地,发展订单农业1.35万亩。

传授1项劳动技能,授之以渔增强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无法外出务工,自己搞种养殖愿望强烈和少数群众存在等靠要懒惰思想的情况,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优势,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教学、家庭指导等方式,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帮助每户贫困群众掌握1—2门实用技术,激发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牟定圣谷食品有限公司指导农户在荒山荒地上种植 “脆红李”2000亩,稳定收入来源。牟定凯燕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与30余户养殖大户签订了养猪扶持协议,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10余期,带动养殖户500多户。县建筑业协会深入贫困村开展建筑技能培训,培养乡土人才,帮助提升危房改造质量。

提供2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家庭增收。实现家庭成员就业是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途径,全县民营企业自发约定:每年提供不少于2个免费提供食宿的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家庭成员就业,帮助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牟定太极食品有限公司吸纳贫困户劳动力9名,并免除每月300元的食宿费用。云南羊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贫困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5个,月均工资2000元。牟定恒德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向结对帮扶的村委会定向招工,在同等条件下适当提高贫困户的工资标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民营企业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95人,月平均工资均在1800元以上,实现了“解决一个劳动力就业,让一个家庭脱贫”的目标。

资助2名贫困学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全县民营企业履行帮扶责任的重要任务,在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县民营企业教育基金会的组织发动下,广大企业以每年至少资助2名贫困家庭学生,不让帮扶村有贫困家庭学生辍学为已任,纷纷捐资助学。县医药公司资助联丰村委会2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每月资助的生活费600元。县共和建筑公司资助老纳村委会地石么村贫困户学生毛家莲,直至大学毕业每年资助2500元。县建筑业协会组织会员向牟定一中捐款45万元,帮助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2019年,全县民营企业共计资助贫困家庭在校学生45名,奖励优秀教育工作者34人,奖励优秀学生146名,用爱心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牟定县工商联   余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