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小把粉丝捆扎 为贫困户致富松绑

浏览量
【摘要】:
“山村里有了小把粉丝捆扎‘扶贫车间’,我们不用出村,在劳动之余,也能就地打工致富了”,“感谢我们大姚的企业家,为我们又多了一条增收致富路”……这是在大姚县部分山村里,人们常听到贫困户们发自内心的对一名政协委员、州、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家的一名爱心人士杨丽英的好评。     杨丽英是云南省楚雄州十届政协委员、州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大姚县利英特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全国再就业优秀

“山村里有了小把粉丝捆扎‘扶贫车间’,我们不用出村,在劳动之余,也能就地打工致富了”,“感谢我们大姚的企业家,为我们又多了一条增收致富路”……这是在大姚县部分山村里,人们常听到贫困户们发自内心的对一名政协委员、州、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家的一名爱心人士杨丽英的好评。

     杨丽英是云南省楚雄州十届政协委员、州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大姚县利英特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全国再就业优秀个人”下岗女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与贫困户建立长效利益链接机制为突破口,以“扶贫车间”“为载体,通过就业扶贫、技能帮扶、产业带动、捐赠帮扶等方式,展示了一名民营企业家对贫困群众的关爱,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助力脱贫攻坚的风彩。

建设“扶贫工厂”  就业帮扶促脱贫

大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西边境片区县,是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29.3万,少数民族人口占35.6%,山区占81.7%,人均耕地少,很多区域山高箐深坡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贫困面大。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通过就业帮扶是脱贫的一条捷径。该公司于2018年3月挂牌成立了“扶贫工厂”,用工招工注重向居住县城和乡镇到县城找工作的贫困户倾斜,目前,公司216名固定员工中,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多人到公司从事粉丝生产、加工工作,实现了月平均工资在2500元至3000元,80多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前  贫困群众打工更便捷

在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杨丽英在走访农户中,她发现在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到扶贫工厂就业的同时,仍有一部分贫困群众由于家庭要照顾,未能离开家乡打工。特别是一些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由于暂时没有产业支撑,群众增收较为困难。

为此,她积极与乡镇、村委会对接,与金碧镇观音寺、六苴镇红光村委会、铁锁乡七棵树、三台乡过拉村委会等4个乡镇有8个村委会合作,把部分小把粉丝捆扎车间搬迁到了村组,在村里建立了8个小把粉丝捆扎“扶贫车间”,委托加工、捆扎88型小把粉丝产品,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让贫困户足不出村就有稳固的收入,公司先后对贫困户进行小把粉丝捆扎技术培训,再统一制定质量标准、统一技能培训、统一提供原料、生产后交公司统一验收、统一品牌进行统一销售。

目前这8个“扶贫车间”每年使用农民工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人,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200余人,每年公司需支付加工费1000多万元。

实施“产业带动”  贫困群众增收又有新途径

杨丽英的扶贫工厂在为贫困户提供务工机会,扶贫车间搬到山村里的同时,她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形成“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合作模式。2017年,通过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与该县赵家店乡、三台乡共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蚕豆、马铃薯等制作粉丝原料种植合作协议,并按“公司+农户”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协议约定将每户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到小把粉丝合作社,进行公司所需的原料蚕豆、红薯、马铃薯的种植,并保证每户每年不低于3500元的现金进行分红,从2016年至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00多万元;每年按粉丝原料收购协议价向农户收购蚕豆200吨、洋芋500吨、红薯300吨、支付原料收购资金650多万元,带动种植户800户进行粉丝原料种植,户均增收8125元,带动入股分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625元,实实在在为贫困户脱贫出列贡献了一份力量。

爱心捐赠帮扶   政协委员不忘初心

在脱贫帮扶中,杨丽英不仅积极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平台,还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仅2015年至今,她向三台乡过拉地、桂花乡马茨、铁锁乡铁锁村、湾碧乡高瓶子村、赵家店镇的他利颇、黑什里等村组捐款捐物30万元。2018年4月杨丽英的公司被楚雄州委统战部、州工商联命名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楚雄州示范企业”。她被大姚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大姚县社会爱心人士”称号。

目前,杨丽英正积极探索以村集体资源资产入股的模式创办小把粉丝“扶贫车间”,每年可实现3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特别在异地扶贫搬迁统建点大力发展小把粉丝生产“扶贫车间”,争取在全县具备条件的村(社区)逐步实现全覆盖。

杨丽英说:“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一名政协委员,州、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我不仅要加快公司的发展,我更愿意在扶贫的路上,尽到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不忘使命,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