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综合资讯

资讯详情

【云南两会】“互联网+”云南该怎么“+”? 听听代表委员啥说法

浏览量
【摘要】:
2016年云南两会,“互联网+”成了一个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及“互联网+”,涉及的内容包括信息、高原特色农业、教育、医疗等;两院报告中,“互联网+”成为司法公开的一大举措,二维码更亮相检察院工作报告。  “互联网+”,使得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有机融合,为用户创造价值,也成就自身的新价值。  “互联网+”时代,云南要“+”什么?又该怎么“+”呢?省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互联网+

  2016年云南两会,“互联网+”成了一个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及“互联网+”,涉及的内容包括信息、高原特色农业、教育、医疗等;两院报告中,“互联网+”成为司法公开的一大举措,二维码更亮相检察院工作报告。

  “互联网+”,使得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有机融合,为用户创造价值,也成就自身的新价值。

  “互联网+”时代,云南要“+”什么?又该怎么“+”呢?省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互联网+”这一公式,畅想云南未来的跨越发展。

  互联网“+”什么?

  农业、扶贫、旅游、教育……云南发展“互联网+”的N种可能

  “互联网+”的提出,让我们每天面对的这张网“织”的更加精致。

  在代表委员看来,无论在广度上和深度上,互联网都在重塑传统产业,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平台和机遇。由此,“互联网+”有望成为云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诚然。

  “互联网+”不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简单相加,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互联网平台,使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协同增效,创造新的价值与新的发展生态。其中的“+”,还有把蛋糕做大的意思,其追求的目标是“1+1>2”。

  作为全国知名的蔬菜大县,通海把“互联网+”视为自己跨越发展的机会。

  “去年4月玉溪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签字仪式举行,我们通海县成为‘千县万村’计划在我省的首批试点县之一。”省人大代表、通海县委书记张小良说,作为蔬菜大县的通海去年开始试水“互联网+农业”,率先开启了“农村淘宝”模式。

  省人大代表、景谷县委书记罗景华的回答,同样是“农业”,“去年年底我们和交运集团合作,建立起了一个互联网交易平台,把我们的甘蔗、橡胶、咖啡、茶叶等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尽管刚刚做了一个月左右,但效果是很不错的!”

  省人大代表、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叶明,则建议大力开展“互联网+扶贫”,“传统扶贫模式边际效益正日益递减,而一根网线能让深山贫困群众直接对话世界,踏上进入市场的捷径——信息化为贫困地区和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弯道超车甚至逆袭的可能!”

  “我们的后谷咖啡、银翔摩托、安琪酵母等等企业,如今都在传统产业基础上,把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到研发生产过程中。” 省人大代表、德宏州长龚敬政,给出了“信息化+产业”的答案,“还有我们北汽瑞丽汽车项目,图床车间就有40几台机器人,而德宏知名的珠宝产业,在向园区集中的过程中也融合了信息化的多个要素。”

  省人大代表、澄江县委书记李朝伟,则给出了“教育”、“医疗”两个后缀,“尤其是医疗卫生这块,我们澄江县是国家卫生信息化试点,这块工作做得很有亮点”;云南省工商联合会的一份提案,则建议利用“互联网+”推动智慧旅游发展;省政协委员吴光敏,建议建立交通大数据系统,来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政协委员夏静,则建议推进“互联网+九湖”,提升高原湖泊管理水平……

  两会上,“互联网+”成为与新常态、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创新创业这些关键词紧密相关的热搜词。

  在代表委员看来,“互联网+”意味着将互联网的创新效果融合于各个领域,远非限定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对于保障民生、转变政府职能同样都有重要推动作用。

  然而,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的是能量,是机遇,“+”的更是信心。

  “互联网”怎么“+”?

  宽带、物流先行,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跟上

  代表委员对“互联网+”的嗅觉是敏锐的。

  代表委员认为,“互联网+”也不是想加就能加,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粘在一起。这不是“物理反应”,而应该是“化学反应”;是要素的重组,它是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经济模式、产业结构的过程。

  那么“互联网+”,云南怎么“+”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互联网+”要运转起来,宽带网络覆盖是先决条件,省人大代表、景谷县委书记罗景华说,景谷县将在互联网建设上下功夫,“把网络联起来、wifi覆盖起来,为‘互联网+’打基础!”政协委员李晓云也认为,云南广大农村的宽带网络建设和移动互联网还有很大提质空间,“应该加强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和移动互联网提质,推进‘互联网+’在农村的广泛应用。”

  除网络外,物流也是代表委员们提到的另外一个“先决条件”,政协委员彭强、周碧奋就指出,目前我省大部分农村路网建设还不够完善,物流系统也不够完备,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让云南的特色农产品等走出大山、走出全国。

  硬件之外,政协委员赵绮华、姚绍文在发展“互联网+”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应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组织专家参与,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出台我省发展“互联网+”的相关政策文件,并对全省发展“互联网+”进行政策指导、资金扶持。

  以上条件齐备了,如何抢占“互联网+”的先机,做出成效呢?省人大代表、通海县委书记张小良指出,产品本身也很重要,“要把电商做好,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农产品,需要在食品安全、产品特色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进一步提升。”民建云南省委一份关于“电商扶贫”的提案中也建议,大力培育我省农业特色品牌,支持农产品“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加强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

  省人大代表、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叶明,则在“互联网+”的人才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注重和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鼓励涉农专业大学毕业生和高级人才到农村去,为广大农民普及电子商务知识,让农民们认识计算机、认识网络并学会如何操作和应用。”

  “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文产”、“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尽管在云南刚刚起步,但发展的空间相当大,有的已能从“风口”展望到更美的“风景”……

  在互联网时代产业“跨界、碰撞、融合、进化”的大趋势下,这些都是云南经济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的有利条件。

  有句话说得好,“互联网+”不会直接告诉人们结果,只会给予人们梦想和机会。

  如今,云南站上“互联网+”的风口,正用“梦想+机会+奋斗”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