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提案点击】喻顶成:尽快在云南设立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

浏览量
【摘要】:

喻顶成委员在《关于尽快在云南设立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提案》中,呼吁建设以云南为先导的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从国家层面予以强力推动和协调保障。

喻顶成认为,云南作为沿边地区,有5个方面的优势: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沿边口岸、交通优势明显;沿边特色优势产业突出;开放合作平台载体蓬勃发展;次区域合作机制日益完善。云南周边毗邻国家资源丰富,这使得沿边合作开发前景广阔,后发优势明显。在云南设立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能够将区域内各类生产要素集聚,以倒逼机制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国际产业分工、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有利于区域内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扩大创新发展,进而实现区域经济与国际市场的充分对接融合,有力促进经济发展。在云南设立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促进边境贸易自由化、带动国内产能跨境合作和有序转移、增强云南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辐射能力有重要意义。

他建议由国家相关机构牵头,开展中国陆路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战略研究,明确其定位和发展目标;将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国家有关外交和经贸交流机制、平台、展会以及活动,尽量安排在云南实施;尽快开展云南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审查评定工作,争取在第三批次自贸试验区中设立云南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加强对沿边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及法律法规的梳理,为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良好外部法制环境。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