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贫困群众增收百万

浏览量
【摘要】:

“合作社于2011年成立,为了更好地发展产业,在原有合作社的基础上,于2015年成立了云南元江县态园林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员从开始的157户发展到现在461户,带动种植户81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97户,共种植桃李8600多亩。”元江县来吉桃李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云南元江县态园林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来吉说。

李来吉通过规范种植技术、创新管理模式,打造绿色品牌,红米、紫米、鸭蛋、油桃……这些曾经自产自销的哈尼农副产品搭上了电商平台,凭借品质高、价格优,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之前果农栽果子因为没有专业的指导,价格相比之下就更低得多,果农加入公司(合作社)之后通过绿色食品A级的认证,果子的价格比前几年卖得更好,农民收入更增加了好多。”李来吉本着为群众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四统一”的模式规范经营运作,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

自2011年起,元江县来吉桃李种植专业合作社、云南元江县态园林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经营+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497户2018名,部分群众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入股金额为100.15万元,以6.8%利率分红,年底建档立卡户收益可达6.8万元,由合作社自主经营,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细水长流;公司以“用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模式,雇用贫困户帮助收购水果和市场管理,解决了贫困户外出务工不能照顾家庭,照顾家庭又没有收入的困境,实现了务工与照顾家庭‘两不误’,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公司以“包销+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模式,按市场价进行收购销售,解决了农户产品无销路、无市场的问题,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合作社结对联业、共同发展。

李来吉表示,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产业扶贫最重要的是要把种出来的变成商品及品牌,而这恰好是农民的短板、企业的强项。目前,公司发展的品种有桃李、桃子、芒果、哈尼梯田糯紫米和红米等农副产品,公司成功注册“来吉”商标,带动农户有一千多户,每年的销售额达一千多万元。同时,公司采用“互联网+”的营销方式,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通过直拿订单、直销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100余万元。

据了解,元江县来吉桃李种植专业合作社、云南元江县态园林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至今恢复梯田2000多亩,并辐射带动元江县羊街乡经济林果种植15000余亩,累积完成投资1600余万元,合作社经济林果产业已初具规模,已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亮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