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双柏县民营企业在“万企帮万村”中勇当“主力军”

浏览量
【摘要】: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双柏县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村企共建、企户结对”方式精准帮扶,动员全县59户企业与45个村委会、138户企业负责人与408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广大民营企业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中不当“旁观者”,勇当“主力军”,有力助推了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真心帮扶“助脱贫”。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为重点,采取“龙头企业+土地流转+务工+租金”等多种帮扶模式,开展“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行动。“关爱心连心,帮扶出实绩”,2016年以来,全县民营企业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中共投入1855.1万元从农村购买商品和服务,科技扶贫培训群众116场3466人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61人,消费扶贫投入1535.28万元,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200户7714人。在部分企业的示范带动下,影响带动了全县46家扶贫龙头企业、121个专业合作社、483户种养殖大户与全县5704户2212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直接或间接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2698.3万元,户均实现增收4730元,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92.67%。紧密的“村企户”利益联结机制,助推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真情帮扶“暖民心”。各民营企业爱心人士按照帮扶对象“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周六脱贫攻坚专题日”与全县干部一起深入结对乡镇、结对村、结对户家中开展捐资助学、帮困济贫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2016年以来,全县民营企业累计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中捐赠扶贫物资 921.5 万元。爱心人士的一笔笔善款、一件件寒衣、一声声问候,让广大贫困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

比学赶超“聚合力”。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双柏县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工商联、县扶贫办等的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对各企业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各企业帮扶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了各企业家的帮扶劲头,也影响和带动了县外企业纷纷加入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中来。2018年以来,先后有云南诚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向大麦地镇中心学校捐赠13.9万元帮扶资金,恒业集团向双柏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0万元助学金,昆明龙凤锌业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爱心企业向大麦地镇捐赠帮扶资金21万元。

持续加油“增动力”。今年,经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评估,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双柏县退出贫困县。虽实现了脱贫摘帽,但各爱心企业帮扶的脚步并没有停歇,依旧按照“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要求,为脱贫攻坚持续添加助力。在4月29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推进会暨企业助推大麦地镇脱贫攻坚座谈会上,83家企业及企业负责人共向大麦地镇捐款176.43万元,帮助大麦地镇峨足、河口两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025人实现脱贫。

“众人拾柴火焰高”。广大爱心企业在虎乡大地绘出了“典型感召齐争先、 千斤重担万人挑”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凝聚了全县干部、群众、企业“全民参与、全民动员”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有力促进了双柏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