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综合资讯

资讯详情

磨憨商会为推动边境外籍用工做努力

浏览量
【摘要】:

前不久,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公安机关不断对辖区内商家进行排查,发现老挝三非人员以及未办理境外务工就业证的老挝北部四省边民,在我国勐腊、磨憨打工的群体给予劝返、遣送。同时对部分国内的企业、个体户非法使用老挝员工、居留等行为作出了几百至一万左右的罚款处理。因此,引起社会强烈反响。8月6日中午,由州政协刀副主席带队的调研组不顾旅途劳累,放弃午休时间率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合作区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一行十余人来到磨憨商会展开专题研讨及座谈,会上对境外边民务工人员入境管理及办证等问题进行了仔细的调研和询问。磨憨商会也召集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商户和会员,总共约三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刀副主席在会上详细询问了磨憨目前聘用境外边民务工人员的现状、用工规模及办理相关合法务工证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明确指出:磨憨处在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前沿和桥头堡,地理位置特殊。不但是国家一级口岸,同时也是全国第二个跨境合作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与时俱进。围绕现在商家诉求国内人群用工难、境外劳动力人群引进和办证难的实际问题,认真听取商会常委和用工单位的意见和反映。大家一起找出症结所在,把“放管服”和改善营商环境落实到实处。如何真正地让境外务工人员放心就业、让用工单位安心用工,让大家安居乐业,为边疆的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想出了等一系列的办法。

商会领导班子的会长、副会长及部分会员企业代表详细汇报了对磨憨目前招工难、用工难的突出矛盾,提出以下请求:一、放开对个体户用工单位的申办资格;二、建议取消对老挝人开“无犯罪记录证明”的限制;三、对政府文件规定的中老用工人员1:1的比例要求不妥;四、指定中国老板必须购买五险才能具备办证条件之一的规定,民间负担太重;五、应该在勐腊可以完成老挝人身份证件的中文翻译,这样可以为商家节约大量的时间和交通费用;六、老挝人来中国找工作前期需要一定的时间面试,公安要求在24小时内必须到当地派出所报备入境信息的限制是否可以延长至72小时或者更长;七、人社局要求必须有境外劳务派遣资质的中介公司才可以有资质代理外籍人员用工服务的规定,是否放开让一般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也可以进行老挝用工的中介工作;八、在政府各部门尚未建立完善、成熟的办证流程时,社会上大多数企业及个体户都建议让磨憨商会担当片区内用人单位和老挝务工人员做暂时的报备、登记和管理的工作。让社会组织跟辖区派出所建立共同协调、合作的机制。采取边办证、边用工的灵活过度方式为大众所接受。

与会的企业代表建议:各职能部门在《合作区试行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办证流程,减少办证环节,尽快启动相关服务窗口,设立“一站式”办证平台。政府各部门应发挥大胆创新,敢于先行先试,敢于担责的精神,让务工人员和用工单位少跑几次,节约成本和时间,把提升营商环境落实到实处,为夯实磨憨的经济建设及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政策和保障。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公安局、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都认真听取了商会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及诉求,并作了相应的解答,会议交流气氛非常融洽。

最后,刀副主席表示,今天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很有收获。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提出的问题和困难都很实际,也充分了解到现今磨憨口岸服务行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意把这些问题带回去,形成一份全面的调研报告,提供给州委、州政府作为决策和依据,努力争取尽快解决问题,为建设和谐口岸、美丽磨憨作出更大的努力。会议结束,商会领导把调研组十多名成员一一送上专车,并期盼回复好的结果。​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