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五华区工商联携手区人社局探索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平台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浏览量
【摘要】:

近日,五华区工商联与五华区人社局进一步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深入昆明市五华区餐饮行业协会就探索餐饮行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进行调研座谈。餐饮协会谢文非会长、人社局臧大勇副局长、马悦雯副局长以及区工商联康臣洁副主席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中,区人社局臧副局长详细讲述了五华区近两年发生涉及餐饮行业的劳动监察投诉及劳动仲裁案件情况。近年来,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本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宗旨,不断摸索、创新化解纠纷机制,搭建调解平台,积极构建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网络,按照工作前置抓预防,关口前移抓调解的原则,全力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25个,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10个,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个、教育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个,初步形成街道基层调解组织为主,企业、行业等调解组织为辅,相关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体系,通过柔性方式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但随着经济形势下行,用人成本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辖区内多家餐饮行业不断发生拖欠工资、未支付加班工资,不依法为员工参保以及无故辞退员工等劳动争议案件。为进一步有效发挥行业调解在化解劳动争议中的作用,达到“餐饮企业老板与员工和谐共赢”的效果,区人社局将整合社会资源,探索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平台,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谢会长表示,近几年,餐饮市场相对低落,经营者为维系正常经营,通过减少用工人员、降低用工成本的现象普遍存在。由于餐饮企业规模大小不一,老板们的素质也参差不齐,随意解雇员工、拖欠员工工资、工伤赔偿不到位等现象还是存在的,这既损害了员工的切身利益,也影响了餐行业的健康发展。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了一个解决劳动争议的居中平台,且耗时短、程序简单、成本低,为餐饮行业和谐有序发展开出了“良方”,协会必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

区工商联与区人社局面对“爆发式”增长的劳动争议案件,积极应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培育行业性劳资双方自主协商解决劳动纠纷的机制,提升行业内部自主协商化解纠纷的能力。同时以调解组织为宣传点,积极向劳资双方宣传劳动法律法规,达到“建立一个、覆盖一片、教育一行”的效果,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好行业劳动关系的预防、预警与预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