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武定县民营企业村企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浏览量
【摘要】:

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武定县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州号召,积极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武定县工商联、商会积极组织民营企业从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智力帮扶和公益扶贫方面开展精准扶贫,目前全县共有117家民营企业与117个贫困村开展了结对帮扶,并以不同方式参与全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一、县委重视,高位推动。

2018年6月,召开了武定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推进会,会后,县委专门成立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指挥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兼任指挥长,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及4位副处职级干部任副指挥长,县委宣传部、县级9家联系服务单位主要领导及11个乡镇长为成员,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工商联,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县委制定并下发了《武定县万企帮万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办公室的工作任务、职责。并于2018年5月召开了县级相关部门、乡镇领导、117家帮扶企业负责人、117个贫困村委会总支书记等近300人参加的万企帮万村动员大会,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出席了会议,向全县民营企业家发出了“万企帮万村”的动员令,吹响了武定县2019年脱贫摘帽的“集结号”。

二、三方联动,责任落实

全县动员大会结束后,农业、林业、工信、安监、环保、卫计、市场监督、住建、交运等9个联系服务部门各安排一名副局长、一名联络员负责此项工作,还分别召集相关联系企业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分析各企业的特点及可能的帮扶渠道、办法,就帮扶工作再次作了动员。各乡镇积极作为,主动联系挂点企业,召开了座谈会,介绍乡情、贫情、产业发展特点、急需帮扶事项,为各企业开展帮扶工作提供各种便利。

三、发挥优势,积极而为

各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不同的条件和需求,从企业实际出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根据困难群众所在地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方案,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使帮扶针对性强,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50.2万元(含物资捐赠折价、土地租赁),一批贫困人口在帮扶下成功脱贫出列。

2019年,武定县盛源钛业有限公司、武定德昌矿业有限公司、武定华翔经贸有限公司球团厂、武定帝景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武定县朱家坝采选厂、武定筑达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武定永丰钛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万鑫钛业有限公司、云南大惠陵园开发有限公司、武定美亨商贸有限公司等18户爱心民营企业为武定县红土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入住的 343户贫困户捐款18.8万元,为搬迁户购买了电磁炉、电饭煲、被褥等生活必需品。

武定县盛源钛业有限公司、武定县吉宏工贸有限公司、武定美亨商贸有限公司、北京骏瑞投资有限公司、爱心人士龙振海5户民营企业捐赠水泥1500吨(价值60万元),专项用于全县11个乡镇贫困户改造提升厨房。

四、发动充分,各显特色

     经充分宣传发动,117家企高屋建瓴,讲政治、顾大局,与117个贫困村一对一分别签订了帮扶协议书,当月即派出精干人员到各村委会,了解村情、贫情、民情和当地产业发展现状、群众发展愿望,立足贫困村的资源禀赋,结合企业实际,围绕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智力扶贫、公益捐赠等方面选定一个帮扶的切入口,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农业龙头企业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有的以承包或合作开发贫困村土地、山林等集体资源的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互惠互利”;或是借助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为贫困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帮扶村群众“换脑、增智”,更新生产生活观念,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农产品流通企业、加工企业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加强对农户的种植指导,加大贫困村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业企业、交通企业、石材石料矿山企业、餐饮业、医药卫生企业、建筑业重点是招用贫困人口中的适宜就业人员到企业工作,解决就业问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也鼓励民营企业采取直接捐赠、设立扶贫公益基金等形式开展扶贫。以援建道桥、卫生设施、文化场所,配合推进危房改造等方式,帮助结对村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面貌。以高校学生、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为重点,对贫困户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济等公益扶贫活动。

如:云南同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经营矿山开采转型到贫困村投资4000余万元种植人工食用菌、养殖武定壮鸡,长期招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90多名,每年支付劳务工资240万元;云南胤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租用农民土地660亩,每年为农户增加地租收入89.1万元,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合作方式,由猫街村委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猫街村委会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用产业合作项目资金482.5万元入股云南胤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贫困户资产收益股金,按5%的收益率分配给合作社,由合作社二次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及销售渠道保障。安排基地所在村的贫困户到公司就业。公司年劳务费支出180万元。计划用3年时间让贫困户有1项以上产业支撑,增强脱贫后劲,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武定筑达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8万元,购买1.2万株红花椒苗,分发给猫街镇五拃甸村委会的贫困户发展产业, 197户贫困户779人贫困人口受益,并为贫困家庭学生捐资助学。武定县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武定宏兴农副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武定四通通讯有限公司、云南金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和脱贫行动中,并把企业发展与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对接起来,真正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共同开创出双赢局面。

五、营造氛围,典型引路

    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掌握各企业帮扶动态,宣传部门及时跟进,通过县电视台、报刊、信息通报、微信等多种形式对帮扶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县委在2019年1月1日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千人誓师大会上,对2018年的10户“十佳”帮扶企业主大张旗鼓进行了表扬。在2019年6月召开的“万企帮万村”工作推进大会上,又对23户民营企企业进行了表扬。通过典型引路,激发帮扶活力,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