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西双版纳州工商业联合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浏览量
【摘要】:

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四信”。利用州工商联网站、州工商联微信公众号、州工商联《西双版纳商界》杂志以及召开州工商联执委会或常委会积极组织非公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精神。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的精神,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了全州非公经济人士对企业未来稳定发展信心、决心。

二、深入基层调研,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一是走访调研,及时掌握和了解全州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和基层工作情况。7月,州工商联组成调研组走访调研基层工商联、商会及企业,听取基层工商联、商会、企业关于“五好”县级工商联、“四好”商会建设、机关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经济服务、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及“万企帮万村”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深入基层商会、民营企业实地了解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工作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协助省工商联开展调研工作。按照省工商联的要求,对我省民营企业进入金融领域的情况开展摸底调研,组织我州5家规模相对较大且有进入金融领域的民营企业填写《民营企业参与金融机构有关情况调查问卷》;建立涉企问题工作台账,收集整理当前我州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荐申报2019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西双版纳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勐腊田野橡胶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获2019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荣誉称号,同时,西双版纳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云南省服务业20强荣誉称号。三是畅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的渠道,帮助其提高议政建言水平,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引导我州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三次会议和州十三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上,工商联界别委员和非公经济人士提出提案和议案共38个,其中政协委员提案并已立案的共31个(团体提案6个),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并已交办、督办的7个。四是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和引导纳税人理解税收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改革落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19年5月13日,国家税务局云南省税务局、云南省工商联在红河州税务局设主会场举办了“聚焦减税降费 助力企业发展”税法专题培训班,西双版纳州设分会场采用视频直播方式同步培训。州工商联会同州税务局组织州直属非公经济人士在州税务局会议室参加了全省“聚焦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税法专题培训班(红河片区之西双版纳分会场),全州工商联系统和税务系统共三个会场同步视频直播,全州各级异地商会、行业商(协)会、民营企业法人以及财务主管、财务人员、办税人员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授课老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2019年国家最新出台的税收征管规定及企业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企业了解如何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减轻税收负担,重点围绕小型微利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等多个方面做了细致阐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培训讲解,参会人员进一步了解2019年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受益匪浅,既坚定了企业家办实业的信心,也营造了良好的税企关系,优化税务服务,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积极组织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参加省联组织的各种培训班。组织3名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参加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组织举办2019年云南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班,通过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创业创新信心,做到爱党、信党、跟党走,以促进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水平,提升综合素养,为加快我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组织2名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参加由省联在上海组织举办的全省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研修班,帮助民营企业家开阔视野、增加见识、提高素质,学习发达地区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成功经验,提升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组织4名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参加省联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培养和提高企业家全球战略眼光、创新发展、决策管理和国际竞争的能力。组织3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由省联组织举办的调查研究暨民营企业调查点建设推进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推进民营调查点工作。通过培训,民营企业逐渐树立了科学思维观念,逐步建立了科学管理模式,民营企业整体素质和自身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使民营企业的发展逐渐变得规范、高效,有力增强了民营企业的软实力和发展的信心。

四、多措并举,认真做好经济服务工作。一是为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见成效,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支持百家小微企业示范行动方案》的通知(西银发〔2019〕66号)文件要求,为积极配合人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组织全州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支持百家小微企业示范行动,认真收集全州金融支持百家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统计表,共收集到74家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意向融资金额26440万元。已将收集到的融资需求报人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目前,融资放贷情况待反馈。二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畅通全州检察机关和工商联组织的沟通联系渠道,提高共同依法服务和保障全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效,根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工商联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云检会〔2019〕6号)精神,结合我州实际,草拟了州检察院、州工商联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的具体措施,目前待审核下发。三是积极组织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8月29日,组织州市工商联干部职工、商会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参加了州市检察院共同举办的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走进检察院,面对面、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通过座谈交流,企业代表就检察机关如何提升法律监督、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畅通民营企业家申诉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更加坚定了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四是组织开展健关爱企业家健康沙龙活动。9月6日,组织开展了“健康人生 共创未来--西双版纳州总商会暨御泽泰中医馆关爱企业家健康沙龙”,通过举办关爱企业家的健康讲座和义诊,让企业家进一步重视健康,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贡献力量,健康沙龙得到了企业家的欢迎和肯定。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