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玉溪市工商联五项举措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浏览量
【摘要】:

912日下午,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之后,市工商联于916日组织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省和全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落实。经报请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同意,于917日迅速召开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市委的工作部署,对市工商联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再部署,以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顶层设计起步影响结果、状态决定成效。党组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强力推动落实。一是以更高站位把牢方向。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后,党组于916日组织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吃透了上情。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做到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二是以更高起点谋划布局。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方案,组建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调查研究组、整改落实组、宣传组,承担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党组履行主题教育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活动计划安排,进一步细化了任务,明确了方向。三是以更高效率推动落实。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下发理论学习资料,做好了学习准备。

抓实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以个人精读学、集体研讨学、结合实际学、对照先进学四学为主要形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坚持原原本本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重点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和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按照集中安排一周时间要求,适时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党组成员带头把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带头讲好主题党课;机关党支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切实在学深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激发党员干部履行好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岗位,实现学习常态化,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上来。通过学习教育,深刻叩问如何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推动实现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为全省推进三个定位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玉溪力量?如何建设创新开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魅力玉溪,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自觉打扫政治灰尘,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以四问唤醒初心。

紧扣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要求,着眼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中对政策掌握不准确、不及时,对企业经营管理不了解、不熟悉,对企业实际困难了解不充分、不深入,解决困难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招数不实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商会了解实情、研究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一是紧扣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党组班子成员牵头建立主题教育联系点,加强调研指导。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对玉溪六个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要求,围绕解决在工作中对民营企业实际困难了解不充分、不深入,解决困难办法不多、不实的突出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下沉督导玉溪通报问题、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及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省委第六巡视组机动巡视玉溪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反馈意见,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开展常规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解剖等方式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使调研过程成为学习实践创新理论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二是深入分析研判,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作出综合研判,切实分析透彻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召开座谈会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运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讲授专题党课。党组书记带头讲,其他党组班子成员到分管科室或企业商会讲。党课重点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调查研究成果,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同时结合工商联职能和玉溪实际,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故事,讲好优秀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以来玉溪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和玉溪优秀民营企业家诚信守法、跨越发展的故事。

深刻检视问题,抓实检视反思一是聚焦职责查问题。紧紧围绕五对照、五查找,坚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党组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开展政治体检,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查摆自身不足,主动认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能力素质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找准找实,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紧盯玉溪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工商联职能职责和分管工作(科室),立足岗位职责,找准制约发展的问题及其原因、症结。同时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基层工商联干部对市工商联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剖析问题补短板。会党组在检视问题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一条一条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把方案提出来,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直接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三是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在专题会议上认真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紧扣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对查摆出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认真整改落实,坚持即查即改一是突出整改重点。会党组聚焦总目标,深入查找、重点整治中央、省委、市委提出专项整治的11个重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深处找根源,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从责任担当上找缺失。此外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的问题一并列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二是实行销号整改。会党组按照正在改、近期改、长期改、统筹改四改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字贯穿始终,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落细落小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见到实效。同时,专项整治情况将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组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四是开展效果评估。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运用好、坚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