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罗平县工商联多措并举做实服务民营企业工作

浏览量
【摘要】:

罗平县工商联通过阵地建设、理想信念教育、营商环境优化、光彩事业发展和评选表彰等措施,围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创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平台,做实服务民营企业工作。

一、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五好”县级工商联“四好”商会创建和非公党建工作为契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每年将非公经济人士专项经费25万元、培训经费4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创二代”社团组织——罗平县青年企业家联合会6个直属商(协)会中开展规范化建设考评活动,符合条件并考核合格的商(协)会奖励1万元,通过创建评比活动的开展,真正把商(协)会建设成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2018年罗平县青年企业家联合会被表彰为“曲靖市四好商会”。指导协助商(协)会和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健全党组织,6个商(协)会、49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做到“两个100%”。云南万兴隆集团党总支被中组部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罗平县工商联2013年、2015年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全省、全市“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2015年被表彰为云南省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先进集体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年获得“创新中国”县级工商联工作特别奖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定理想信念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青岛大学、井冈山培训学院等联合举办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到罗平开展专题讲座编发《非公经济发展政策资料汇编》,为非公经济人士明晰政策的运用解读、提供经验、启发思路;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全县非公经济人士认清形势、吃透政策,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2013年以来,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了以“四信”为主题和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融入企业发展,贯穿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举行了“与法同行、诚信经营”宣誓签名、“守法诚信”心得体会文章征集、第一届“罗平县守法诚信示范企业”评选表彰等。先后选派50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中央省市统战部、工商联等组织的高层次教育研修,提高综合能力。近五年来,争取非公经济人士培训学习经费200余万元,先后组织10次专题讲座或外出培训,参训受益达6000人次,有力促进了非公经济人士队伍素质的提升。 

加强沟通联系,优化经商营商环境

推动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和健全完善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与非公企业、商会协会的沟通协商机制,深入开展一包五帮”活动为非公经济人士排忧解难级四班子领导29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32人挂钩联系到全县67个企业,切实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工商联(总商会)20名主席(会长)班子成员联系31个执委单位6直属商(协)会;工商联界8名人大代表26名政协委员联系到5大重点产业和28家会员单位。通过建立不同层级的联系机制,及时收集整理非公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渠道向县委政府报告全县非公经济发展状况,增进各级党委政府与非公经济人士沟通交流。每年组织召开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搭建好政府和企业沟通平台。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工信、市场监管局、司法局、税务、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法企联动机制和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立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监督联系点10家、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0家、非公企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联系点15家,先后组织180人次参加县直部门社会综合价,组织70家会员企业开展了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做实服务民营企业工作。通过政银企对接为会员企业实现融资2.73亿元2009年以来,争取贷免扶补项目4093户、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财政直补520户、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23户,扶持资金近5亿元,带动就业近万人

四、加大服务民生力度,推进光彩事业长足发展

号召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在自身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基础设施援建、发展产业带动、吸纳劳动力转移就业、土地流转、贫困人口就医、就学资助等多种形式,在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增加贫困户收入、缓解贫困户就医、就学压力等方面发挥很大作用,实现了企业发展壮大、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双赢目标,并且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全省扶贫模范企业。50余家执委企业对帮扶1583户58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辐射带动5000余户农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主席(会长)单位云南万兴隆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和省级“扶贫明星企业”殊荣,工商联主席(会长)、云南万兴隆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玉生荣获省级“扶贫社会模范”荣誉称号;副会长单位罗平县恒鑫牧业有限公司荣获省级“扶贫明星企业”殊荣;罗平县工商联和13家会员单位、8为会员被县委政府授予“扶贫先进单位”、“扶贫明星企业”、“扶贫爱心企业”和“扶贫爱心人士”荣誉称号。

加大评优宣传力度,推进典型引领示范带动

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等推荐、表彰,使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学有目标、赶有方向。30余家会员企业和56名非公经济人士受到中央省市县各类表彰奖励。密切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合作,在人民网、《中华工商时报》、《云南日报》、《曲靖日报》以及中央省市统战部工商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报道罗平县工商联系统的工作信息300余篇(次)。与县电视台合作开设“民企风采”专栏,加强对创业创新、转型升级、守法诚信、脱贫攻坚等典型的宣传报道。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不断提高罗平民营企业的对外知名度,增进非公经济人士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