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云南省工商联汇聚民企力量  齐心协力战疫情

浏览量
【摘要】: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就是责任。云南省工商联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积极发出倡议,各级工商联、商会热烈响应,云南民企踊跃行动,捐款捐物、保障民生,充分展现了战“疫”之中的云南民企力量和云商大爱,践行了云南民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云南民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4日,云南民企累计捐赠6579.7491万元,其中:现金4860.7058万元,物资1719.0433万元,涉及335个企业和商会。

 

工商联吹响“战”疫集结号

 

  接到响应抗“疫”通知的第一时间,云南省工商联积极协调安排疫情防控工作。驻会领导班子提前返岗值守,对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究部署。通过电话、微信、网站等平台和渠道,加强与各市县工商联、商会组织和会员企业的联系和协调。

  1月26日,云南省工商联、云南省光彩会向云南省工商联系统、商协会、民营企业发出了“关于团结一心汇聚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倡议”。“倡议书”倡议云南民营企业积极行动,全力抓好职工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一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团结一心,汇聚力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信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二要确保企业自身安全,确保企业内部安全有序及员工身心健康,守护好企业自身安全;三要发挥企业特点积极参与,从事防疫物资生产和流通的企业,应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做好生产、运输、供应,产品不涨价、不囤积,力保不断货,在疫情防控的重大公共事件中,彰显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核心价值取向;四要畅通爱心捐赠渠道,号召广大民营企业捐款捐物抗击疫情;五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正常生产,各级工商联、商协会要增强与会员企业的联系交流,了解经营困难,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六要积极报送疫情防控建议和信息。

2月1日,云南工商联向云南广大民营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发出“坚决执行企业延迟复工”的倡议。倡议书倡议云南广大民营企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以务实举措真心关爱企业员工。并号召云南省各级工商联企业家执委、常委和工商联所属商会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落实。

积极响应云南省工商联吹响的抗“疫”集结号,云南省工商联系统、商会、民企积极响应并行动。昆明市工商联第一时间发出《昆明市工商联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各县(市)区、园区工商联,驻昆商协会、会员企业的公开信》,2月3日,发起了困难企业调查活动;其他州市工商联也在第一时间健全了抗“疫”工作体系。当前,云南省工商联系统形成了上下贯通、统筹协调的“一盘棋”。在各州市工商联的有力组织和号召下,截止2月4日,文山州工商联共发动民企捐赠资金及物资累计167.4万元,丽江市311余万元,楚雄州 440余万元,保山市 428余万元,红河州676.83万元,普洱市937.97万元,玉溪市1275.66万元,昆明市工商联组织该市各驻昆商会、民营企业捐款捐物共计1800余万元……

 

基层党组织成“引擎”

 

在抗“疫”过程中,很多云南民企都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具体实践中,每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企业防控疫情的阵地,积极发动、广泛组织、服务基层,贡献于社会。

1月28日中共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公司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叩问初心、践行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牢记入党誓词,在关键时刻冲在一线,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在疫情防控中应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严格按照公司、支部要求,模范地做好防控工作,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听取收集反映员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1月29日,墨江县城区非公经济党总支书记、墨江双胞大酒店董事长马福恩带头到各企业宣传指导疫情防控。

近日,当越来越多一线工作人员放弃和家人团聚的假期,参与到这场疫情阻击战当中时,得知防护口罩是急缺物品,九机网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力量,在企业党支部的牵头和董事长陈鸿睿的带领下,通过协调多方渠道,从越南采购到一批紧急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防护物料支持。期间,党支部号召在昆部分党员职工代表及时加入到此次防疫抗灾行动中来。派出物流运输车辆2辆及职工自发驾车,同行6人到河口口岸运输口罩。由于口罩属于紧缺物资,在云南购买事宜也是久经考验,一波三折。2月3日,云南九机网筹集的34.2万只口罩全部到位,这些很多来自越南的口罩,都将用于定向捐赠。同时,九机网还为西山区打通采购渠道,协助购买10万只口罩送往一线。

在云南还有不胜枚举的民企,在疫情面前充分发挥着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阻击。

 

商会组织齐发力

 

连日以来,商会积极参与,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社会力量。云南省湖南商会、云南省河南商会、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北京云南企业商会、云南民营企业家协会、云南电动自行车商会等商会均在第一时间向会员企业发出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

各商会在积极引导会员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防护知识宣传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青年商会积极号召抗“疫”中的新生代力量,截止目前筹集捐赠资金30万余元;驻昆商会捐赠近100万元。其他多家商会还正在组织募捐中。

有招出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昆明市培训师协会为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20多名医护工作者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在红河州各直属商会“爱心联盟”的号召下,该州13县市各大超市、外卖店、美容院纷纷开展“送货上门”及“预约上门护理”服务,即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又有效防控疫情扩散,更是温暖了寒日里无数民众的心。

此外,为了让来滇湖北籍游客有归属感和安全感,近日,丽江市湖北商会和工商联有关领导,到湖北籍游客各临时安置点进行慰问。昆明市湖北荆州商会、云南巨力集团到云桢花园酒店看望慰问滞留昆明湖北籍旅客。

 

云南民企踊跃接力

1月29日,云南奥斯迪实业有限公司紧急召集工人开工生产口罩;该集团董事长说,“能帮点忙就帮点忙,白做都可以,钱无所谓。”

东骏药业集团董事长李卫东说,“我们的努力,我希望是一盏小桔灯。照亮了你也照亮了我。那怕只是一点点光亮,在黑暗中也能鼓励我们走更长的路……”

云南活发集团创始人李明定捐赠200万善款,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之际我愿意尽我的微薄之力,同党和政府一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企业就是扎根在这片热土上,财富就是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云南金财集团董事长赵金财宣布金财集团将拿出100万元资金对全省经销商及专卖店进行两个月的房租补贴。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云南民企积极响应云南省工商联的号召,踊跃行动。

积极筹集口罩等疫情防控的紧缺物资。云南九机网筹集的34.2万只口罩全部到位,绝大部分将用于捐赠一线抗疫工作者;昊邦医药集团千方百计从海外采购了6000个护目镜从新德里机场空运回昆,捐赠出云南医疗战线上最紧缺的医用护目镜有限公司;云南丽江百岁坊银器饰品有限公司党支部、董事会通过多方努力从国外采购了一批N95口罩,送给在机场安检、火车站安检、公安执勤点等一线站点的值守人员和一线医护人员;云南省浙江商会执行会长沈长虹为解决昆明市口罩极度短缺的情况,在第一时间捐献10万只从越南购进的口罩,并计划生产20万只口罩捐给昆明市政府;瑞丽市金星集团董事长金华捐献口罩10.2万只。怒江宏盛锦盟硅业有限公司向泸水市捐赠5000只N90防护口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润嘉药业向富宁县捐赠3.9吨酒精。

 

各家生物医药企业都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心堂药业集团3万名职工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确保全国6300余家门店抗击病毒的防护产品、消毒产品、抗病毒、感冒类药品的及时供货,随时应对各种突发需求,并捐赠6万只口罩;东骏药业截止2月2日,共计500余人参与到采购及物流配送工作中,配送辐射12个地州,供应900余家医院、卫生院、卫生所,保障一线用药及防护,配送4000多个品种至农村便民药柜,保障农村地区群众能够及时购买到所需药品;昆药集团捐现金100万元和价值200万元的抗病毒药品;云南腾药股份有限公司向腾冲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22万元的预防流感、呼吸道感染等药品;丽江程海保尔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向湖北武汉以及云南省级卫生医护人员、机场安检人员等捐赠螺旋藻精片2吨,价值200万元;盘龙云海药业捐赠100万元灵丹草颗粒。

 

同时,很多云南民企踊跃捐款捐物。俊发集团捐赠1500万元、澜沧古茶捐款500万元、大理惠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活发集团创始人李明定捐赠200万元、文山光大集团捐款100万元、云南潘祥记商贸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丽江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捐赠40万元、正龙集团董事长杨四龙个人捐赠20万元、滇雪粮油捐赠20万元……

 

此外,如红楹农业一样的企业,积极确保稳增长、保民生,总部统一定价并承诺绝不哄抬涨价,保障市场供应稳定;滇雪粮油有限公司发出通知保障市场供应、保证产品质量、坚持不涨价;云南省电动车商会会长周云江无偿提供1000辆电动车给防控人员及医护人员使用;昆明诺仕达、万达等商业企业减免房租支持疫情防控;云南省浙江商会会长张金炉为其集团旗下国茶港租户减免100天的租金,减免租金金额达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