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综合资讯

资讯详情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为云南外经贸企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驾护航

浏览量
【摘要】:

一、高频词“出口信用保险”

近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出口信用保险”成为中央统筹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个高频词汇。虽然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但后续的经济活动仍然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同时,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快速扩散,对我国的外经贸业务会持续造成较大冲击。出口信用保险做为世界贸易组织认可的政策性工具,做为我国现行《对外贸易法》中明确规定的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一项法定政策,对稳定我国外经贸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出口信用保险提出系列要求

(一)中央要求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2月23日,中共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

(二)有关部委要求

2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在《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中提到要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

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商务部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文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2月20日,商务部与中国信保联合发布《商务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等相关要求。

(三)地方政府要求

2月1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保险机构为因疫情遇到困难的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保单融资等服务。

2月26日,云南省商务厅、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联合转发了《商务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发挥“州市政府统保平台”作用,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二是发挥“政府+信保+银行”合作机制作用,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指导企业充分利用保单融资产品,支持对外工程承包和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及资本性货物出口,带动外贸发展。四是指导帮助企业利用进口预付款保险,扩大医用物资进口,保障各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

密集的中央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高度重视。在抗击疫情、稳定外经贸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做为我国唯一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三、疫情防控期间,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竭诚为企业服务

自疫情爆发以来,外贸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交付难、接单难、融资难等诸多难题,正常经营受到极大挑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简称“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做为中国信保服务外经贸企业的在滇窗口机构,将积极履行政策性使命,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我省外经贸企业抗击疫情金融服务力度,积极解决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期。

(一)全力支持疫情防疫物资进口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物制品、抗病毒类药品、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及相关体外诊断试剂等)的进口业务需求,中国信保紧急出台了进口预付款保险专项政策:放宽了客户准入条件,简化审批流程和投保要求,提高风险容忍度,扩大承保支持力度,保障企业进口预付款无法退回的风险,解决企业“钱货两空”的后顾之忧,大力支持企业进口防疫物资。

(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期

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稳外贸、稳预期作用,助力出口企业化解疫情影响,帮助出口企业稳定信心、增强抗风险能力。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重点支持服务,做到特事特办、应保尽保,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支持企业平稳度过困难期。充分运用理赔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三)强化对境外工程承包和跨境投资项目风险防范指导,帮助外经企业积极应对困难

面对因新冠病毒在全球快速扩散导致的经营受阻、复工复产困难等问题,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主动加强对境外工程承包和跨境投资项目风险防范指导,引导企业积极运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实现项目风险保障和融资促进双重功能。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工程承包以及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及资本性货物出口,支持外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四)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优势,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全力保障我省出口企业的资金链稳定,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将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的融资业务,持续推动“政府+银行+保险”合作机制,创新对中小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方式,积极培育中小出口企业保单融资平台。加大对小微出口企业的支持保障力度,积极推广“信保贷”等银保合作模式。指导企业充分运用我省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产品,支持对外工程承包和机电产业缓解资金压力,平稳渡过疫情期。

(五)加强风险提示,通过全球资信调查等手段,强化疫情防控相关资信服务,帮助企业把控风险

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资信业务绿色通道,加急办理相关资信业务,加强海外买方信息监测,充分利用海外资信渠道,及时为企业提示业务风险,帮助我省企业及时掌握买方、行业、国别风险情况,为企业把控风险、对外签订商务合同提供重要参考。

(六)主动服务,免费提供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商名录

为应对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局面,支持企业进口各类疫情防控物资,中国信保第一时间启动全球资信渠道,想方设法在全球范围获取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医用一次性乳胶手套、红外线人体测温仪、鞋套、帽子等十余类疫情防控物资的全球供应商名录及联系方式,并免费提供给受政府委托进口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新冠疫情对于我省外经贸企业是一次巨大考验,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将更加担当作为、拼搏奋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服务好我省外经贸企业,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性胜利贡献力量!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

2020年3月3日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