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云南省工商联系统在行动

浏览量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工商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行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3日,云南民营企企累计捐赠26366.7166万元,其中现金12819.7059万元,物资12547.0107万元,设立医护人员意外保险专项基金1000万元,涉及3378个民营企业、商会和非公经济人士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来,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着力提高疫情防控工作实效。

)思想认识到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及时向全省工商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

)组织领导到位。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云南省工商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任双组长,副主席(会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疫情情况搜集上报和应急工作处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压实到位。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和机关各处室工作任务,设立民营企业疫情防控电话接听专线,派驻专人24小时轮岗值守,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机制。党组书记靠前指挥,每天听取领导小组情况汇报,及时调整应对措施,积极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充分发挥工商联优势,各处室按照工作职责主动积极为民企服务,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内部防控到位。按照“疏散、分离”的要求,积极配合社区、物业公司做好防控工作,对办公区域进出人员实行微信二微码扫码登记管理制度,严密监测人员流动情况,制定机关办公防控要求,确保干部职工和周边群众人身安全。多方协调采购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在确保机关干部人身安全和促进工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积极为部分企业和商(协)会免费提供使用,引导企业科学防控。

)宣传引导到位。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恢复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鼓励企业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通疫情信息收集专线,由专人负责做好工作宣传和舆情处置,及时宣传报道全省民营企业抗疫战疫先进事迹,为全民战疫呐喊助威,提供动支支持。截止目前,累计发布疫情专题信息296条,宣传报道民营企业抗疫先进典型55个。

二、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扩散、防控任务持续艰巨的形势,云南省工商联建立健全了抗疫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贯通、统筹协调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典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全面吹响全民斗争的战疫号角。针对不同阶段的疫情形势,云南省工商联先后向全省工商联系统和广大民营企业发出倡议3次,动员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控的同时,积极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的热烈支持。春节后,广大民营企业坚决落实延迟复工的倡议,积极投身到全民战疫的斗争之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社会担当和爱国情怀。在省工商联的号召下,云南省光彩会向云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物资260万元、向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捐赠物资188万元。各州、市工商联也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捐赠资金及物资,迪庆捐赠478.25万元、玉溪3094.0635万元、保山捐赠 1252.71638 万元、怒江捐赠256.82万元、红河州捐赠3524.19万元、文山州捐赠1412.68322万元、西双版纳捐赠2863.4万元、大理捐赠1235.1686万元;丽江捐赠3148.53万元;临沧捐赠1928.97万元;普洱1675.59万元;德宏捐赠1239.30万元。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工商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机关党委积极协助街道和社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参与志愿服务队入户调查、宣传引导、建言献策,构筑社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云南爱尔发公司支部委员会号召公司全体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在疫情防控中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九机网发挥企业党支部的带头作用,将从境外筹集到的34.2万只医用口罩及时捐赠到一线工作人员;云南省福建总商会党委发动党员捐款85500元,捐赠口罩3万个;云南红土航空有限公司党员王晓龙,顾不上隔离在武汉的家人,主动申请坚守飞行一线,为出行旅客提供方便;云南碧桂园公司党委成立志愿者服务团,主动为业主送菜、送药,为口罩生产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站送去方便面、自热饭等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风采。

)紧紧依靠商会组织依托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商会组织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依托作用,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传导到企业,把企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云南省湖南商会、云南省河南商会、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北京云南企业商会、云南民营企业家协会、云南电动自行车商会等在第一时间向会员企业发出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积极加强防护知识宣传,认真组织开展捐款捐物上千万元,同时还为战疫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持。昆明市培训师协会为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红河州各直属商会开展“爱心联盟”号召,动员经销商开展“送货上门”及“预约上门护理”服务;云南省电动车商会为武汉市中医院、红十字会医院等捐赠30多吨蔬菜,提供1000辆锡特网爱玛电动车给昆明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免费使用;一心堂药业集团积极慰问战斗在一线的交警、环卫工人,并赠送西洋参粉、三七粉等健康用品。

)全面激发民营企业主体战疫动能。在疫情迅速蔓延、防疫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云南省工商联制定下发了《关于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通知》,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用行动展现爱国报国情怀,积极为困难企业提供房租补贴,采取生产及外购等方式,为政府工作人员、机场服务人员、医护人员捐赠口罩、护目镜、酒精等防护物资。昊邦医药捐赠物资448万元;一心堂药业集团和鸿翔中药捐赠1008万元,3万名职工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确保全国6300余家门店防护物资及相关药品及时供货,随时应对各种突发需求;中地海外路桥公司从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60000只、N95口罩1700只、护目镜350个,捐赠给云南省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云南省红十字会,组织公司党员和员工捐款67000元;云南万兴隆集团捐赠100吨罗平菜油驰援湖北咸宁;楚雄州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玉溪峨山红楹农业、蒙自市草坝镇森森农场、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公司等采购时鲜蔬菜168.5吨驰援湖北。此外,东骏药业、昆药集团、云南汇和集团、云南碧桂园、祥云县世瑞牧业公司、云南太阳谷果业公司等多家企业积极行动,在疫情阻击战勇担使命。

三、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支持民营经济平稳有效运行

按照全国工商联《关于积极发挥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全面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全省民营经济平稳运行。

)集中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摸清疫情冲击影响。在疫情有所缓解期间,会领导和机关各处室积极深入5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和商(协)会进行实地调研,对疫情冲击影响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对全省防控物资生产供给、金融信贷需求、政策推动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走访看望生产一线员工。2月底,对1445户民营企业开展了线上调查,深入了解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困难和诉求,并形成书面材料向省委和相关部门反映,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发挥建言资政作用,全力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等上报工作情况,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情况及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上报涉疫专报3期,其中《关于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情况报告》得到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督促工信部门牵头抓落实上报涉疫社情民意7期,其中《当前我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建议》得到省书记陈豪同志的批示。疫情期间提供上报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战疫措施和促进民营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依据,有效推动了解决了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问题。

)做好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积极学习解读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梳理汇总国家机关和云南省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并形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扶持政策简编》(第一版),印制1200本发放到各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同时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把中央各部委“金融战疫30条”和我省出台的“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及时传达到企业,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引导企业根据情况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针对融资堵点工作开展帮扶行动,向全省民营企业发放《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调查表》,共征集到404家民营企业累计109.89亿元的融资需求。在此基础上,云南省工商联第一时间将企业的融资需求推送到全国工商联和中国交通银行、建行云南分行、中行云南分行、省农信社、省融资担保公司等部门和机构,推动疏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为全面复工复产铺平道路。

)积极提供法律保障,切实提升依法防控水平。通过“云南民企法务通”微信公众号,传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政策10期37篇;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企业联合会印发《关于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国家四部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意见的通知》,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畅通企业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问题咨询通道,依托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坚持“送法”服务在前、法律护航在先,采取在线办公方式,为所属商会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调解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依法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