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姚安云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助力大河口乡产业扶贫纪实

浏览量
【摘要】:

姚安云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姚安县在大河口乡的招商引资企业公司本着打造高原河谷原生态农业之乡实现大河口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理念,经过近几年的奋斗和勤于探索,企业取得了较好的进步和发展,公司经营平台得以不断夯实,为助力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打下较好基础。

全局布置、重点突破,发挥产业调整示范表率作用

公司于2016年进入大河口乡进行产业调整布局在乡党委政府带领下实地摸排走访大河口大部分村民小组36个,精准定位大河口乡为高原河谷原生态农业之乡,全力打造出口型生态农产品种植基地。20163月,公司提供隆平高科窕秋红辣椒种苗,配套标准化种植技术,率先在大河口村委会的10个村民小组进行窕秋红辣椒的示范基地建设。公司带头租地示范种植(每个村民小组5亩),当年顺利推动了每个村组5亩连片,共计50亩的基地种植示范建设。同年10月,采用相同模式进行了台湾青梗松花蔬菜(共计300亩)的分散型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云禾农业与大河口乡的产业结构调整合作正式拉开序幕。

选项精准,销售给力激发群众增收的信心和热情

201610月至12期间,公司进行了窕秋红辣椒的收购、加工和销售,乡农技中心对小示范基地进行了测产,窕秋红辣椒平均亩产量达到300余公斤,平均产值超过4500元。201723月期间,公司对台湾青梗松花项目的产品进行了全的收购、加工及销售及时兑付小基地负责人销售货款。该项目每亩收益(小春)超过2800元,与传统小春作物对比,突出了新项目的优势,体现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竞争

三、顺势发力,示范引领,实现产业调整规模化发展

    2017年开始乡党委政府和各村委会给予了云禾公司产业规模化发展强力支持,从乡党委政府层面提高了各村委会领头人的认识,从村小组层面激发了各家庭户对产业结构调整的热情。20171月至3月,公司科学规划,有序发展,引进隆平高科窕秋红辣椒一代原种,与各村组种植户签订《窕秋红辣椒辣椒种植销售合同》,达成种植面积24001012期间,公司按合同共计收购、分选加工及销售窕秋红辣椒307吨,为农户增收(含台湾青梗松花)1100多万元。20178月份,我们发挥云禾昆明公司的市场拓展及销售优势,实验性引进种植中草药红花(杜红)1000余亩。20185月,公司发挥产业链优势,对中草药红花及时收购、加工、包装及销售,实现220多万元项目产值,每亩收益超过2000元。

四、重视培训,科技助推,确保产业调整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产业要健康持续发展,产量高为农户增收,质量好为企业增效的和谐发展理念不能缺失。公司成立了云禾农业项目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构成5人编制的服务管理团队,主要负责产业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分时段、分区域、分路线对村组合同种植户的现场巡视和技术帮扶实现科学种植管理提高种植项目产量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产品品味和质量,农户与公司的共赢发展得以体现。

五、创新理念骨干带动,建立业务项目代理人机制

2018年初在乡党委政府的倡议和指导下,召开了高原河谷之乡产业发展村组业务代理人体系建设发展会议。各村组较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业务骨干(以村小组长为主)加入了公司产业结构调整业务体系当中。他们在公司的带领下以绩效考评方式划地而治做好新产业项目推广、技术入户指导及产品收购服务工作,服务好当地群众,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目前为止,公司村组业务代理人达到56人,在他们的直接参与下,产业发展利益连接机制初步形成,产业调整提速换挡,跨越发展良好局面得以呈现

六、依托平台,服务群众切实发挥农村电商拉动作用

公司积极引进农村电商项目,投资开发电商软件和小程序,建设电子商务展示区、仓储中心及培训孵化区等硬件设施,购买物流配送车在昆明公司建立采供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电商运行体系的完整建设,发挥村组业务代理人信息物流转换作用,在云禾农业昆明销售公司的市场拉动下,快速实现工业品下行与农特产上行的双车道畅通,在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题的同时为家乡父老带来信息时代的优惠和服务。该电商平台建立完善,步入正常运行后,年营业额突破千万的目标指日可待,电商振兴乡村为期不远。

七、服务到位强化保障,企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双赢

由于产业调整发展速度较快,规模化趋势明显产品加工基础设施的滞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矛盾较为突出。为此,县农业局乡党委政府站在全局高度,农产品加工设施的投入上给予企业更多的关注和政策支持把产业发展与村委会集体经济增收结合起来,实时推进建设了大河口村蔬菜种植及种苗培育基地(35亩)、大河口村果蔬冷藏加工与脱水烘干车间,带动村委会不低于每年1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企业注入了活力的同时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八、党建引领,形成体系,促进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大河口村委会党建进企业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切实发挥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一个党员做示范,带动10户贫困户促增收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党员带头干出榜样、党员带动干出成绩的引领发展作用更加明显。姚安云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用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党支部+公司+示范基地+贫困户+农村电商的结构初步成型。2019窕秋红辣椒合同种植面积5400亩,七星籽南瓜种植面积1000亩,蔬菜(出口订单)800亩,中草药红花种植面积1200亩,万寿菊种植面积1000亩,年度总种植面积(含复种)亩的规模逐步实现,公司正朝年营业额突破3000万元以上的目标迈进。

九、助力脱贫攻坚,承担社会责任,与地方发展和谐共生

在大河口乡产业结构调整业务所涉及的农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420户,占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498户)的84%。云禾农业项目运用公司平台资源带头发起大河口乡贫困户助学公益活动。通过与昆明蒲公英爱心基金会深度合作,定向支持大河口乡贫困户学生求学发展。现已对8个贫困户家庭在校生进行帮扶,每个学生每月助学资金500元,较大程度缓解了贫困户子女求学经费难题。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对人力资源需求更为迫切,返乡青年不断加入公司发展,解决了部分农村人才流失问题。通过爱心公益事业的建立,对本地人才的应用及部分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各农户对企业有了更高的信任和支持。此举,将为美丽家乡建设及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更多的贡献。

每年8月,云禾农业公司带动发展种植的近千亩万寿菊将竞相绽放,花开的季节、美丽无处不在的姚安县大河口乡,热忱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