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综合资讯

资讯详情

千难万难坚定信心就不难 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撑腰鼓劲企业自信自立共渡难关

浏览量
【摘要】: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中小企业陷入前所未有的“经济寒冬”。面对这一严峻形势,省政府相继出台“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复产复工“撑腰鼓劲”。当前,这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怎样?5月9日至11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多名民营企业家委员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政策虽好,重在落实。”“大血管通,毛细血管不畅。”“金融政策要更加细化、更有针对性。”……委员们认为,目前存在政策宣传解读不到位、前置条件多、申报程序繁琐等问题,企业获得感不强,融资依然难、依然贵。他们呼吁,各部门从顶层设计、宣传引导、金融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扶持政策变成“真金白银”,打通惠企政协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疏通堵点

“大动脉”畅通至“毛细血管”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总商会副会长、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认为,企业复工复产必须有党和政府的帮扶支持、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和企业的积极自救。

“滇雪粮油的快速复产复工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帮助,3000万元应急贷款从申请到到账仅三天时间。”刘军说,滇雪粮油2月1日就实现全面复工复产,3月份生产经营好于预期,实现销售收入1.31亿元,虽同比有所减少,但影响是可防、可控的。

“通而不畅”是当前惠企政策给刘军的直观感受。他说:“这段时间跟随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调研,目前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还是很难,加上有些地区市场流通还不畅,‘大动脉’通了,‘毛细血管’不畅。”

刘军建议,惠企政策既要有普惠性更要有针对性,在政策的制定出台过程中要强化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避免“为了出台政策而制定政策”。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工商联常委、云南正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认为,目前企业的利好政策多,但有的企业因对政策知晓不多、利用不够,对利好政策获得感不强。他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直通车”式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立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的临时机构或窗口,通过上门服务、集中办理等形式,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中梗阻”问题,加快推进政策的落地见效。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工商联常委、云南东泰集团董事长李昊城说,许多企业是年初接订单,这一年就靠年初的订单来生存和发展。对此,李昊城提出了“以推进地方闭合性产业链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抗风险力”的观点。他的建议是,以县区为单位,建设闭合性的农业产业链,这样可以在遇到重大特殊情况时相对独立的农业生产能自然启动,不需要另行整合。一旦部分区域遇到特殊情况,其他区域就能及时独立运转、及时供给、及时补缺,避免引起大面积的不良连锁反应。

精准滴灌

让金融“活水”流入企业“田里”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总商会副会长、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学伟建议,精准施策,出台更细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为特殊时期受损的旅游行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包括优惠信贷支持、降息免息、减税免税等,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辖区范围内旅游景区的布局、规划和开发情况的监督,从源头上控制同质化项目、重复性项目,减量增质;要借此契机,分类施救,重点帮扶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旅游企业、旅游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云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金扶持”是委员们的“高频词”。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认为,复工复产是事关民营和小微企业生死存亡的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他建议采取普惠性和差异化的政策措施,财政部门安排划拨资金尽可能帮扶民营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纾困。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总商会副会长、云南耀兴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登刚建议,政府部门在制定金融政策时,尽量依据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现状精准施策,让企业融资不再难、不再贵;要加强分类指导,有效推动相关行业的复苏,积极支持企业间的合作互助。

提振信心

发挥政策更大溢出效应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工商联执委、云南云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沐春说:“千难万难,坚定信心就不难。”他认为,危机之下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化危为机。他说,订单是一个零售企业的生命线。省政府出台的“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第八条明确提出:政府集中采购所需产品(服务),在同质同价条件下,原则上优先采购本地产品(服务),希望各级各部门强化执行力度,以实际行动,支持、扶持本土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及广大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带领企业发展壮大。

沐春还提出,各大、中、小企业应采取精细化管理模式,积极调配现有产能,加强线上推广和非接触式服务,探索创新销售模式;各级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不正当、不规范的竞争模式;打击假冒、伪劣、低质的产品和企业。让市场竞争更加合理、有序,让本土产品和服务更具优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民企信心的关键所在,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当前,制约营商环境提升和市场主体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仍未得到完全解决,支持民营企业渡难关、‘重新上路’的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省政协委员、楚雄州政协副主席、楚雄州工商联主席蒲涌说,当前的惠企政策对如何从更高的高度、更深的层次,解决增强城市投资吸引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等“大营商环境”研究思谋得还不够多。他建议将提升营商环境相关内容纳入全省各级干部教育的总体规划,探索建立符合云南实际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逐步推进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巡视巡察范围。积极推动建立“项目管家”和“项目工作专班”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认真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落地实施,做到“一单尽列、单外无单”。制定引导激励措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和债券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建设,降低融资担保成本。尽快制定出台《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法律法规保障经济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省政协委员李瑾建议,各级政府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通过推进以工程建设项目为代表的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项目与环节,缩短政府项目审批时间,使行政审批科学化、法治化、服务化、透明化与责任化,提高经济效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大力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加快推进“多证合一”进程。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消除各种针对民营企业的经济歧视尤其是隐性歧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一切从实际出发,消除对于民营企业的隐性歧视。

风雨过后见彩虹。委员们表示,政策是民企发展的“及时雨”,各级各部门应重视好、落实好,企业也要坚定信心,积极自救,随着系列创新举措加速出台,云南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提速。

 

 

                                                           记者:吕金平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