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党建工作

资讯详情

腾冲市工商联党支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 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量
【摘要】:

同谱民族团结曲  共绘乡村振兴图

——腾冲市工商联党支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

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

 

520日,腾冲市工商联党支部联合党建网格责任区腾越镇上绮罗社区向阳党支部、驻腾7家商会共31人,共同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傣族村落、开展民族文化学习、座谈交流产业项目,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社区党员和商会党员的民族团结意识,切实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统一,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同呼吸,参观学习促团结。首先,到五合乡联盟社区帕连傣族村寨参观学习。“帕连”傣语意为“红岩”,因庄田在红岩下,因而得名。村落大概形成于明末清初,据考证,这里的傣族是由中原而来的汉族和本土傣族结合传下来的后裔,现有96户人家,全部为杨姓。傣家人爱竹喜竹,寨子前后,竹影婆娑,家里也随处可见竹编器具,特别以捞鱼的种类为多,统称“捞篼”。通过参观学习,提高对傣族文化的认识,增进了民族团结,促进了民族交流融合。 

共交流,凝聚意识激创新。整个艺术村有“两巷五馆两园”的景观,“两巷”就是诗意小巷和艺术小巷,里边串联着美术馆、奇石馆、织锦馆等,而四季果园和亲水乐园“两园”则包围着艺术村,形成山水田园人家的自然格局。通过实地走访,引导党员干部和非公经济人士近距离了解少数民族村落打造成“网红艺术村”的蜕变之旅;感受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加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治理带来的生动变化,深刻体会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 

谋发展,齐心协力绘振兴。围绕“讲团结、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主题,20多位驻腾商会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9位企业家作了发言。企业家们积极评价五合乡联盟社区帕连村用艺术改变乡村的发展思路,围绕五合“一桥、一山、一江”优势,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在尊重民族文化、挖掘民族文化、保护民族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体验感强、参与度高的产业项目,探讨新型垂钓休闲项目、打造特色化餐饮品牌和举办具有民族特色的农民艺术节等活动项目,形成集产品开发、果园观光、农家游于一体的农村文化产业。 

据统计,腾冲市工商联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讨论活动期间,共组织上专题党课7次,集中学习3次,研学体验宣讲2次,主题党日3次,送学上门5次,累计参学475人次。

 

(腾冲市工商业联合会供稿)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