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综合资讯

资讯详情

昭通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民法典》宣讲活动 “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活动”启动仪式暨 首场宣讲

浏览量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于2020年5月28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陈豪书记、市委杨亚林书记对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指示,在全市司法行政和工商联系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决定于7月17日-31日前,赴各县(市、区)开展“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活动”巡回宣讲。  

参加今天宣讲活动的有市区两级工商联、司法局干部职工、公证、律师、鉴定、基层法律工作者,市区两级民营企业家代表共300余人。

黄佑虎会长从《民法典》诞生的时代背景、制定《民法典》遵循的基本原则、《民法典》的核心理念、《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体例结构和基本内容、民事法律规范的重大变化等八个方面给在座300余人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辅导课。与企业家们一起分享学习了《民法典》的立法原则、意义、思想与功能,并对《民法典》的编章结构、重要条款以及与人们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为认真落实好此次宣讲活动精神,切实开展好此次宣讲活动,陈文庄书记提出了三点建议:

建议工商联系统、民营企业家要把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建议民营企业家进行集中学习宣传,通过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形式,不断普及《民法典》知识,让《民法典》深入人心。

建议律师事务所和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带头学、带头讲,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仲裁公证等作用,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推动宣讲活动进圈入群,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为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营造良好氛围。

黄佑虎会长此次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结合企业经营的实际,对《民法典》视角下民营企业最常见的商业交易中民间借贷合同无效、公司股东财富管理、企业社会保险风险等方面案例进行以案释法,为民营企业家们如何在即将到来的“民法典时代”,更好地做好法律风险防控上了生动的一课,得到了到场企业家们的高度赞许和一致好评。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