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脚踩大地放光彩

浏览量
【摘要】:
我叫罗琼兰,是普洱市宁洱县“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非常感谢云南省工商联给我这个机会和平台,让我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和分享,我非常珍惜站在这里的这几分钟,这是一份荣耀,我会以此为鞭策,更加勤奋和努力,把双脚更加有力地踩在大地上,把自己的光和热更加有效地回报给乡亲百姓,努力践行“以公司的发展带动百姓群众发展致富”的企业宗旨,像只萤火虫一样,哪怕只是一个小亮点,也要坚持不懈地放射出光

  我叫罗琼兰,是普洱市宁洱县“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非常感谢云南省工商联给我这个机会和平台,让我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和分享,我非常珍惜站在这里的这几分钟,这是一份荣耀,我会以此为鞭策,更加勤奋和努力,把双脚更加有力地踩在大地上,把自己的光和热更加有效地回报给乡亲百姓,努力践行“以公司的发展带动百姓群众发展致富”的企业宗旨,像只萤火虫一样,哪怕只是一个小亮点,也要坚持不懈地放射出光芒。下面,我就给大家说说我20多年的创业经历。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初中毕业后未能继续上学,因为不想像父母一样天天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就尝试着在宁洱县磨黑镇的小农贸市场里卖菜,一天有七八块的利润。有次,我看见有人在市场里卖一种体型非常小、样子很可爱、辣味十足的野生绿色生态食品“小雀辣”。因其太小,也叫“小米辣”,当地老百姓喜欢称其为“雀屎辣”,说是小鸟喜欢吃这种个儿小、味道香的小辣子,在飞翔的过程中拉下的粪便里不时有残留的辣子颗粒,遇到土壤便生长起来,故而称为“雀屎辣”。这种辣子生长在气候炎热的江河沿岸,比较稀少,但味道很足,市场价格在40—50块钱一公斤,这在当时已经是非常昂贵的,我心里非常羡慕。几年后我和丈夫一起在宁洱县黎明乡做乡村道路附属工程养护时,当地一位头脑精明的中年人从老百姓手里收购野生的小雀辣,经过简单的加工后,变成瓶装“雀屎辣”摆上餐桌。虽然加工粗糙,但却供不应求。我在想,中国那么多人口,如果把小雀辣及山里美味野菜腌制成成品,应该是非常适合自己走的商业路,还能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收入。在贫困农村,哪一个小孩不是吃着腌菜长大的?我自小就学会了这门手艺,还经常把山里绿油油、脆生生的野菜采摘回来,通过传统腌制,成为佳肴。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2010年初,我们夫妻俩租了部队的空房,家庭式腌制本地腌菜小作坊开始运作了。我们专门收购本地自然生长的绿色生态食品:小雀辣、本地辣、青菜、酸笋、藠头等等,由于资金周转、腌制技术、特别是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原因,运作非常艰难,前后赔了近80万。2012年雨季,我们已经没地方可以借钱了,心灰意冷的我和丈夫准备卖掉腌腌菜的各种器具收手了。有一天傍晚,我们正准备关门,匆忙赶来的全身湿透的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男的挑着一大挑、女的背着一满背箩的竹笋,他们是从小黑江边赶来的一对夫妻,今天是第二次送竹笋。我指着满仓库的竹笋原料说:给你们说不要再送来,仓库装不下,我们做不完,也卖不了那么多。中年妇女几乎是哀求地说:“罗总,你是好人,你就帮我们收下吧,再帮我收两三天,我信用社剩下的钱就能还上了,人家已经来家里催好几次了,我们实在没有赚钱赔账的地方。”这目光,这语气里有乞求、有愧疚、有不安,还有深刻的期望,让我的心头一热,眼眶瞬间红起来,就是在那一瞬间,我打消了放弃这个产业的念头。如果我和我的企业的存在能够给老百姓解决困难,带来致富希望,这不是我一直追寻的价值吗?我为什么要退却?

  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2013年我说服丈夫,以银行贷款和跟亲戚朋友借款的方式筹措了2000万,新建了占地12亩的厂房,并按照标准化管理的方式,注册了“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500万,新购置了机器设备,对雇用的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市场流程生产,是普洱市第一家取得酱菜国家食品市场许可(QS)标准的企业。随着加工规模的扩大,品种的增多,仅靠野生的品种已经满足不了要求,原料成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打开了我更深入广阔地服务本地老百姓的大门。我开始走村入户十天半月不归家,苦口婆心地做老百姓的工作:只有种植经济作物,只有与市场结合,才能改变农村守着肥沃的土地过穷日子的面貌。口气稍微有松动的农户,我就赶紧把辣子苗送到地里,指导种植、管理,最后按照市场价格回收,这样一点一滴地推广、改变,公司终于和德化、同心、磨黑、黎明、包括江城县的大部分乡镇的农户签订了种植生态蔬菜和辣椒的合同,为确保农民效益不会因为市场的波动而受影响,公司给农户保底价。根据市场需求,我们公司新开发出木姜子、酸竹笋、香蒜剁椒、海船、藠头等20多个色香味俱全的“勐野江”牌酱菜,因原料生态、风味独特、色泽自然、包装精美、使用方便,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从一个几乎要倒闭的手工小作坊发展到目前每年创造几千万市场价值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上千万收入,产品进入国内多个大超市。我的内心是感慨的,对脚下这片土地是充满无限感激的。是广大的百姓成就了我的梦想,是家乡的故土给了我挥洒青春的舞台。

  2016年,宁洱县被确定为全省12个脱贫摘帽县之一。县委、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311”产业发展政策,“勐野江”农业开发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回报社会,共与5个乡镇的27个村572户建档立卡户20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其中,小雀辣560余亩,本地传统辣子800余亩,青菜500余亩,豌豆800亩。遗憾的是,由于主客观原因,没有达到预计的效果。主要是因为面积太大,建档立卡人口接受能力相对差些、致富愿望不够强烈,导致管理不到位,甚至不管理,以及脱贫摘帽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一起上马,劳动力严重不足,还有就是雨季比较漫长等原因,造成收入不尽如人意。经过认真细致的总结,我们再次启动2017年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种植协议工作,目前已经签定650多亩,我们不再求大,求多,要求精、求好、求实效,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户脱贫出力。同时因人因户制定种植品种和种植面积,确保有效;对不具备种植能力和条件的贫困户以承包他们家土地,给种植大户种植,贫困人口在自己家地里打工的方式解决他的收入问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如果说,我们的企业给这个社会,给广大老百姓创造了价值、带来了实惠的话,那是我们企业所有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家乡百姓积极参与和配合的结果。作为企业负责人,我会持之以恒地按照“我生存,你发展”的“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下去。真诚地邀请各位领导和同仁到我们公司做客,到茶源道始 盟誓之城—宁洱来体验乡村旅游的曼妙!

下一篇: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