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向着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浏览量
【摘要】: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铭记英雄 以史为鉴

  上海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弹痕斑驳的墙下,一束束鲜花传递着人们对先烈的追思。

  “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起了全民族共御外侮的抗战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八百壮士’等英雄群体身上体现出来的伟大抗战精神,值得我们在今天大力传承和弘扬。”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馆长马幼炯说。

  临难守大节,身没英名扬。在长白山西麓的吉林省靖宇县,从靖宇学校到靖宇大街,到处都留有英雄的印记。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英雄的礼敬。”杨靖宇将军之孙马继民说,当年东北抗联的将士们为了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自己作为英雄后人,有责任、有义务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下一代了解和记住民族历史。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根本和关键。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依然会遭遇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冯秀军说。

  凝心聚力 薪火相传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宛平城,是卢沟桥事变的发生地。参加完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后,宛平城地区党工委书记薄澜心潮澎湃。  .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对此有着切身体会。”薄澜表示,近年来北京在基层大力推行“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等工作机制,这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有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凝聚起共建共治家园的强大力量。

  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五壮士”的革命精神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让我们感到振奋。作为革命老区基层干部,我们要学习先辈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易县县委书记刘杰表示,近年来该县立足山区半山区的特点发展旅游、林果、电商等产业,2018年退出了贫困县序列,目前全县所有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出列。

  在千里之外的革命老区湖北省红安县,一袋袋沉甸甸的红薯,让老乡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战争年代,“红安苕”是战士的主要口粮;而今天,曾经的“土坨坨”已成为老乡们奔小康的“金疙瘩”。

  “伟大抗战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也是我们红安人艰苦创业、发愤图强的精神力量。”湖北根聚地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德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老区人民的莫大鼓舞,激励大家在致富路上继续奋斗,擦亮大别山的“红色名片”。

  锲而不舍 奋勇前进

  鉴往事,知来者。纪念胜利,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现场参加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的开国少将王耀南之子王太和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在今天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要做和平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多做实事、会做新事、敢做难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迈进新时代,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警醒。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健委退休职工张治民说,我们今天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在新时代传承伟大抗战精神,全国人民就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努力接续奋斗。

  云南省腾冲市是70多年前滇西抗战的重要战场。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考察当地群众脱贫情况。“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继续奋斗,奋力夺取最后的胜利。”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说。

  在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北京科技大学大四学生鲁雨馨对今后的人生规划更清晰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将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锤炼专业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绘就最亮丽的人生底色。”(记者白阳、孙少龙、任沁沁、赵鸿宇、邵美琦、郭敬丹、林碧锋、徐海波)  

...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