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丘北县双龙油脂有限责任公司“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交流材料

浏览量
【摘要】:
丘北县双龙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在“万企帮万村”工作中,在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的牵头带领下,认真践行“与党同心、与民同行”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公司产业扶贫模式,在丘北县双龙营镇党委、政府和平坦村小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团结和带领当地人民群众,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狠抓农村扶贫工作,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现将

  丘北县双龙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在“万企帮万村”工作中,在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的牵头带领下,认真践行“与党同心、与民同行”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公司产业扶贫模式,在丘北县双龙营镇党委、政府和平坦村小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团结和带领当地人民群众,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狠抓农村扶贫工作,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带动农民大力发展油桐种植基地

  由于平坦村民委地处高寒山区,交通和信息不便。其特殊的地形结构导制农村经济结构发展的单一性,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公司调查研究之后充分利用本地荒山、荒地、农垦地、四盘地指导人民群众大力发展油桐种植,公司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带动基地农民发展。一是与农户签订油桐种植协议,农户提供种植地块,可选择荒山、荒地、轮息地、农用地进行种植。种植出来的油桐农户自行采收,自行出售,所有权益归农户所有。二是与农户签订油桐籽购销合同,避免油桐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按照当年市场价格收购农户产品,如当年油桐籽市场价格低于粮食玉米收购价格时,实习保护价格,保护价格不低于当年粮食玉米收购价。三是无偿提供优质油桐种子给农户。安排技术人员到种植地块实地核实种植面积,并按照农户提供的种植面积由企业发放优质种子,安排技术人员上山监督指导农户种植。把油桐示范种植基地确实落到实处。四是聘请行业专家及林业部门技术员对种植农户进行油桐种植技术培训。五是对种植农户无偿进行各项技术咨询服务,无偿深入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六是丘北县油桐种植以对年桐和三年桐为主,多年得不到改良,油桐籽产量和质量有所下降,这极大地影响了农民种植油桐的积极性,公司引进外地品种千年桐无偿提供给种植农户,并对农户现有的油桐树进行改良,采用嫁接,育苗等方式。七是对油桐种植农户无偿发放油桐枯有机肥,用于油桐种植的底肥或追肥。八是农户种植的油桐树成活后公司每株每年补助2元,连续补助3年。直到油桐挂果有经济收益为止。

  二、引进油桐新品种,全县推广种油桐植面积1万亩

  油桐种植是我国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村传统林业经济产业,也是丘北县山区农民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云南省是中国油桐主产区,文山州丘北县是云南油桐主产区,但是丘北县油桐广泛种植是在80年代末,由于种植时间长,多年未进行改良,油桐树老化,病虫害增多,油桐籽产量逐年下降,农民忧伤着急,为了给丘北县传统的油桐产业得以传承和发展壮大。公司于2011年起开始发展油桐种植基地。在进行油桐种植实践过程中,发现丘北县现有油桐树大部分是对年桐,对年桐不仅产量低,品质和科技含量低,含油率低,而且销售价格也低,在油桐籽丰产年出现价格下滑,农民增产不增收,成为市场经济中常见的现象。公司意识到,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要通过采用高科技,引进优良新品种,通过嫁接、杂交改良老品种及示范种植技术,替代长年得不到改良的品种。发展生产科技含量高的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效率,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优化当地农业经济结构,因此,公司组织收集与油桐新品种的有关信息,积极外出引进新品种,每年仅在油桐新品种种子和种苗引种就花费近3万元。从2011年以来公司已经引进缅甸千年桐、越南千年桐、广西千年桐与对年桐、3年桐等杂交新品种,学习新品种种植技术,在油桐种植试验基地内试种,种植成功后大面积推广,现在丘北县范围内已推广种植4个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面积6000亩,带动基地农户种植1万亩,有1万亩已经挂果,基地农民年均创收1800万元。

  三、抓好农村科普队伍建设

  为抓好农村科普队伍建设,深入农村第一线进行科普调研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掌握群众的科技需要,尽力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在农村开展科普工作中发现,由于科普工作跟不上,缺乏科学管理经验,科普队伍建设滞后。针对这实际问题,公司积极与县、乡有关部门联系,在当地各村油桐种植较集中基地设立造林技术服务站,培养科普宣传员8名,负责做好科普宣传,给群众带来很好的经济收益。

  四、加强农村科普宣传工作

  为抓好农村科普宣传工作,积极配合省、州、县科技下乡活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广泛传播科普知识,组织协会和科普宣传员上街、进村,利用各村的宣传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几年来组织科普宣传员进村普及科技知识15次,受益群众达800人/次,还针对当地产业发展的需要,特邀请州、县专家、科技人员到村开展科普专题讲座2次,听讲人员达1200人次,还鼓励群众学习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培育科技示范户200户,共发放各种资料1000余份,参加培训人数达3000人次。促使当地群众学科学、用科学,呈现科学精神的思想得到弘扬,推动了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了重大的突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青睐,为全乡营造了一个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开展这些活动过程中公司捐资额达2万余元,对农村扶贫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安置就业,为民创收

  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离不开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企业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回报人民,公司生产加工的工作量适中,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简单培训后可以上岗操作,所以公司在车间工作岗位上优先考虑平坦村民委富余劳动力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社会弱势群体家庭人员,为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平台,帮助有劳动能力,且自强自立,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勤劳动,积极改变家庭生活状况的人员。现公司安置了5个平坦村民在公司就业。

  六、扶持绩效

  到目前为止公司在全县直接扶持农户种植油桐1万亩,涉及种植农户492户,其中残疾人家庭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就业。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