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云南云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助力脱贫记实

浏览量
【摘要】:

云南云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河药业)秉承“根治民族医药,服务人类健康”的经营理念,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以极高的社会责任感助力农户脱贫,为个旧市2020年全线脱贫舔砖加瓦。其子公司-云南云河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生物科技公司)深入老厂、贾沙、保和、金平等地区从事中草药示范种植及推广工作。目前生物科技10名专业的农业种植技术人才,在蜘蛛香、木香、草乌、断节参、白云参、紫苏、桔梗、黄芩、丹参、前胡、龙血树等品种种植、加工方面各展头角,尤其草乌、蜘蛛香、木香、紫苏、龙血树种植更为突出。

2017年9月,个旧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以云河药业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创新合作种植模式,在贫困山区大力推广仿生种植药材。目前,个旧市已成立了7个乡、镇的合作社,在市供销社内成立了包括云河药业参与的合作总社。公司现已完成770亩推广示范土地的流转,吸纳了716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2168人参与到药材种植和管理工作中来。公司计划随着示范引导和种植规模的形成,适时建设红河州内最大的中药原料、饮片生产工厂和流通市场。2019年,金平县政府与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在红河州综保区建设一个红河州最大的中药饮片厂,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金平县山区贫困老百姓种植药材的附加值,对红河州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带动全州的贫困山区大力推广仿生道地药材种植项目起到很好的促进和示范作用。

多年来,生物科技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扶持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实现脱贫。具体的做法如下:一是结合气候、土壤等特点,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在个旧市老厂镇、贾沙乡、保和乡,采用人工栽种的方式种植大草乌、桔梗、蜘蛛香等药材700余亩。二是与村民携手,保护大草乌、黄芩、白云参等野生药材资源,解决公司部分原药材缺口的问题,保证原药材的质量,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三是积极探索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研发、信息资源优势,对生物药材进行无土化育种育苗,培育优质种源,确保产品品质优良。

生物科技公司在老厂、贾沙、保和三个基地种植桔梗、黄芩、草乌、白云参、断节参等药材,公司技术部根据各个药材品种的标准制定自己的培育方案,并不定期派出技术人员到种植基地对农户进行培训:根据药材的生长习性指导农户种植、施肥和采收。通过培训,了解农户能接受的管理模式和种植要求,协调推进种植工作顺利开展。

2017年生物科技公司与农户共同构建“同富种养殖合作社”,以订单式种植发展药材。目前,共有7162168人加入合作社,部分农户以土地流转或出租形式入社。2018年,与金平村天果蔬合作社种植中草药紫苏180亩的种植面积,采取订单式种植,从技术上全程跟踪与服务,从源头上保证了中成药的安全、可靠。2019年12月31日,历时一年半的种植,在个旧市农业农村局、保和乡人民政府、各地优秀新农人、高级农艺师王禾青老师的见证下,对保和中草药示范种植基地的桔梗测产,开展桔梗种植专业技术培训,取得亩产桔梗鲜品1086kg,实现农户亩产增收3800元的好成绩。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云河药业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积极为山区群众拓宽脱贫增收渠道,协议帮扶贾沙乡克勒村委会。从2017年起的近三年来,公司从产业、公益等方面累计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73户2461人,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个,目前投入资金达300多万元。带动农户890多户,3560人。2020年,预计实现农民增收800多万元。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农民广播电视学校组织红河贫困地区农户共计175人次到公司总部和种植基地学习药材种植技术,跨地区种植技术交流学习2次,技术型人才交流115人次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讲座7次,带动500余人共同致富红河州农户药材种植奠定了技术基础

脱贫攻坚,助农帮农,既是党和政府的号召,也是云河药业在根治民族医药道路上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以更大的热情,更专业的态度,为红河州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不懈努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