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保山市工商联“五举措”推动消费扶贫工作

浏览量
【摘要】:

自全国脱贫攻坚战冲锋号角吹响以来,保山市工商联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抓实抓细,高位推动、持续发力,积极引导辖区民营企业、商(协)会,紧密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做到“精心组织、精确发力、精准帮扶”,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主,智力扶贫、捐赠扶贫、消费扶贫相结合,助力保山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已组织动员286家民营企业挂钩帮扶463个村(社区)(含部分非贫困村),其中,4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实现挂钩帮扶全覆盖。共计实施帮扶项目632个,投入物资6320.4万元,受益贫困群众22.83万人,解决就业1600余人。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保山市工商联“五举措”在推动消费扶贫工作上持续发力。

高度重视,在高位推动上持续发力。我联与市扶贫办、市光彩会、中国农业银行保山市发展银行联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大力倡导“以购助扶”,积极组织动员工商联会员企业开展消费扶贫。及时发出《“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倡议书》,进一步凝聚我市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的爱心和力量,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扶贫,当好消费扶贫的倡导者、当好消费扶贫的宣传员、当好消费扶贫的践行者,形成强大合力,帮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架起消费扶贫供需对接的桥梁,汇聚社会爱心,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全市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帮扶,在增强造血功能上持续发力。引导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贫困村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开展产业扶贫,为贫困村及贫困群众的优质扶贫产品提供源头保障。引导温州商会在腾冲新华乡发展猕猴桃种植3000亩;凤溪玉叶、高黎贡山生态产业公司通过公司+基地+茶农的方式推广发展茶叶种植加工,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施甸康宏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黑木耳种植基地3000亩;恒益集团实施大马士革3号玫瑰种植加工项目、龙江流域肉牛产业精准扶贫开发项目、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科技+市场”的经营模式,建立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每个项目带动1000多贫困户,等等。广大民营企业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有效带动贫困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贫困户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就地就近务工等方式增加直接经济收入,切实增强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造血功能,同时也为消费扶贫的产品提高了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认定86家企业的257个扶贫产品,有力推动了消费扶贫工作的开展。

 以销代帮,在畅通销售渠道上持续发力。我市商贸流通企业、商业地产企业、会展企业、电商企业通过开辟消费扶贫产品频道、专区或者在平台上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推广、展示、销售扶贫产品。保山景和公司与上海建联、深圳领袖生态圈、北京儒商会、保山农民街、北苑超市等多家单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推广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及种养殖业产品。积极加强同上海闵行区工商联的协作,协调组织本地扶贫产品到上海进行展销,共15家民营企业106个扶贫产品参加展销,有效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销售扶贫产品52843.25万元,其中销售到上海6630.708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9851人。

以购代帮,在解决产品滞销难题上持续发力。大力倡导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工商联会员、商协会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多渠道组织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帮助解决产品滞销难题,全力克服疫情对产业扶贫的影响。截至目前,共有36家企业参与消费扶贫行动,购买金额达1049.7万元。同时协调组织上海、成都等地的民营企业家到保山开展消费扶贫行动,2019年共有20余名外地民营企业家到保山采购扶贫产品200余万元。

就业帮扶,在切实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上持续发力。积极引导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和会员企业利用自身平台和人脉关系,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就近提供就业岗位,优先招收企业驻地或结对村贫困户劳动力。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宣传就近就业的便利性和经济性,并适时组织贫困户到企业参观,充分调动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增收和靠勤劳主动脱贫的积极性。73家帮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600余个,帮扶贫困户户均增收达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