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党建工作

资讯详情

“六抓”促商会党组织创新提质

浏览量
【摘要】:

  商会协会组织属于“体制外”、新领域,整体数量较多,行业情况特殊,个体差异较大,党员构成复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为推进党组织覆盖率和党工作的全覆盖,不断增强组织力,昆明市工商联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商会协会组织的特点和规律,从实际出发分领域分类别精准施策、分层次分责任精准落实,让每一个商会协会党组织都能够找准自己所处的层次和位置,明确党建工作努力的方向和重点,以“六抓”促进了商会协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提质。

抓摸底,明底数。制作《昆明市商会协会党建情况调查表》,由挂钩责任人分别上门调查、电话了解、对象填报等方式集中调查。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商会协会,组织力量逐一排查。全面摸清情况,做到了“五个清”,即:商会运行情况清、会员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并登记在册。确保把每一名会员的政治面貌搞清楚,让每一名党员都亮出身份来,并按照工作关系及时接转党员组织关系。

抓组建,扩覆盖。我们把扩大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作为专项工作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坚持“应建尽建”“应建快建”原则,按照“一会一策”的要求,明确推进“两个覆盖”的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由商会协会党委负责统筹,从工商联机关中共正式党员选派20人,从党建工作较好的商会协会组织中负责党建工作的人员中选派10人。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商会协会组织应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新组建、联合组建、党建工作薄弱的商会协会党组织结合实际选派。每名党建指导员分别挂钩3-5家商会协会,同时担任统战联络员工作。党委委员每人包抓一批支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全程监督,适时指导,为分类覆盖工作有效落实奠定了基础。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及时成立了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今年新成立了昆明市安徽安庆商会党支部、昆明互联网.电子商务商会党支部等8家党组织,指导县区工商联所属11家商会年内成立了党组织。2020年底昆明市工商联所属商会成立党组织的有136家,隶属市商会协会党委的99家,其中联合党支部2个(覆盖商会协会5家),成立流动党组织有34家商会协会。对34家流动党组织和13家未成立党组织的市所属商会全部指定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规范,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们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的规范化”5个方面,统一制定了商会协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41项具体标准,按“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分阶段分批次对标创建,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2020年38家商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达标,并被评为三星级党组织。

  抓活动,固阵地。只有经常开展活动,才能把党员凝聚起来、把组织活跃起来。为解决一些商会协会党组织存在的“有阵地、不使用,有制度、不落实,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主题”,有的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规范、不认真、不严肃,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从实际工作中,我们一是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化。认真落实经费保障政策,对11名聘请党建工作指导员下发工作津贴,进行工作激励;对38家列入规范化建设试点的党组织各补助5000-10000元;为列入党建示范单位的党组织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各补助5000元;为履职正常的所属商会党组织书记发放工作津贴。二是突出抓活动阵地标准化。坚持“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原则,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电教设备)、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有条件的建设一定规模的党群活动中心;三是突出抓组织活动经常化。按照“日子好记、活动方便、时间集中”的原则,每月确定一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统筹安排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积分评定,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四是突出活动的实效化。坚持推行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打包、整合、融合,便于党员参加,吸引党员参加,使每次活动都成为党支部对党员的一次政治点名和政治教育。针对商会协会组织中年轻人多、集中活动困难等特点,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方式载体,大力推广运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党员实名登录率已达98%。学习强国APP已有731名党员注册学习,学习积分超过10000分的有171名党员。通过网上党支部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使党建工作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色、充满时代活力。五是突出抓党务台账规范化。市商会协会党委通过业务工作培训会,按照“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上级来文、特色工作、工作成果”等统一台账目录和内容,规范党建工作台账资料。

抓创新,促质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将所属商会党组织划分为先进、中间、后进三类。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确立了中共昆明温州总商会委员会、中共昆明市浙江永康商会支部委员会、中共昆明市邵阳商会支部委员会、中共昆明市四川内江商会支部委员会11家党组织为示范单位。20家弱后党组织由党委书记带队进行重点调研帮带。结合基层党建特点和商会协会组织区域行业特色,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培树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典型,创造具有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的经验、做法、样板、实践、制度、模式、工作法等,形成一批党建创新的成果和品牌。

抓品牌,赋特色。在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探索过程中,坚持以党建凝聚人心、党建激发活力的理念,注重经验总结,形成特色亮点和典型案例,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形成“12345”工作法,得到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的充分肯定,对昆明市工商联的《昆明市工商联商会党建工作情况专报》作出批示:昆明市工商联抓商会党建有特色、有成效,建议予以推广宣传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