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致富思源报党恩 扶贫助困献爱心——丽江七星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浏览量
【摘要】:

木崇仁,男,纳西族,1954年8月24日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丽江七星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共丽江七星个私经济实验园区党委书记,丽江市工商联副会长,丽江市古城区工商联名誉会长。在二十几年艰苦的创业历程中,他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企业的发展始终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遵守国家政策法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不断壮大企业发展,古城区经济发展发挥着一个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光荣使命。

诚信实干促企业发展

     木崇仁凭着诚信实干的精神和微薄积蓄,于1991年组建丽江县金庄乡建筑装潢大队。在二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始终以诚实守信坚守企业的发展,通过努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到现在发展成为丽江七星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有“丽江七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丽江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丽江七星建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丽江七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丽江市古城区七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丽江七星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公司先后荣获“丽江市建筑业先进单位”、“丽江十大优秀企业”、“丽江市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十大纳税大户”“云南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先进民营企业”“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中国诚信示范单位”“丽江市创优争先活动优秀企业”“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丽江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等众多荣誉。 由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七星旅游商贸街200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为的云南省“省级个体私营经济实验园区”。

             助人为惠、行善为美为人生信条

     企业做大了,有回报了,不熟悉的人都说木崇仁富了,但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很苦,他常常顶着星星出门,又踏着月光半夜回家。在他的工作日程中,从没有“星期天”的概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致富不忘父老乡亲”、“一方肥水养八方人”、“产业报国赤子心”……这些赞语,都是当地群众送给公司和他的匾牌,也映衬出木崇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他经常说“人要知恩图报,不为地方和人民做点有的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就对不起党、政府、人民对我的培养和支持。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木崇仁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尽管有了钱,但他的生活却很简朴,烟酒不沾,能节约一分就是一分。但在发展公司业务的同时对公益事业却慷慨大方在企业发展二十多年的历程中,积极参与到各项公益事业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民营企业家感党恩、献爱心的善举之心。

            用真情捐资助学传递社会正能量

    木崇仁同志坚信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支持的结果,企业发展是为了社会,只有真情的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而不断发展壮大。所以一直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坚持做一名社会真情回报者。他说我们丽江要发展,首先教育要先行,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必须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早日成为国家和家乡建设的有用之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早在九十年代他就先后为玉龙县一中、古城区一中、玉龙县金庄中学、玉龙县金庄茨科完小古城区兴仁方国瑜小学等学校的建设捐款捐物,累计捐款490万元。随着企业的发展,他捐资助学的步伐越走越宽。2000年他听说有5名儿童因为家庭贫寒无法继续完成学业,他拿出1万元让这5名学生重返了校园。2004年5月他资助古城区金江乡贫困学生李春晖4000元;2006年8月他为古城区一中捐款355万元2007年资助丽江大研中学10万元2011年1月捐赠大东乡中心校毛毯250床,总价值3.5万元2011年6月资助玉龙县一中30万元。2009年8月开始他连续十几年为玉龙县黎明乡的教育事业捐资达19万元。2014年他带领公司员工到玉龙县石头乡利苴小学为学校师生捐助了价值4万余元的办公用品、文体用品和学生的服装。从2011年开始至今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玉龙县的贫困学生2017年1月向永胜县鲁地拉镇大长坪小学的贫困学生捐助5万衣物。很多群众夸赞木崇仁“发财致富不忘家乡教育事业,捐资助学行善积德的大好事”。木崇仁对此总是轻描淡写:“钱财乃身外之物,我不做守财奴, 有钱还要有德,捐资助学是很有意义的,我愿意做,更乐意做。”

          社会主义义利观自觉践行“光彩精神”

    光彩事业是1994年由民营企业家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扶贫事业。在各地统战部、工商联、光彩会的有效组织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光彩事业以其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开发式扶贫的特色,卓然有效的成果,成为中国扶贫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木崇仁同志作为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丽江的一名知名民营企业家,他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积极投身“光彩事业”,为光彩事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2013年至今他先后为“光彩事业”捐款达56万元。2016年他还积极参与“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活动,充分体现了一名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道德风尚和社会责任,也为云南边疆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用满腔挚诚助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木崇仁常说:“我的企业能发展壮大,是因为我生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得益于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扶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忱关注与鼎力相助。取之社会、回报社会、创造机会、共同成长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现在,我就应该把爱心和财富洒向社会、洒向公益,对国家、对人民做点有意义的事,这是切实践行‘企业公民’的义务,也是企业价值取向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木崇仁同志爱的善举远远不止捐资助学这一个项目。把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自己扶贫助困的一个重要内容。他的家乡玉龙黎明乡茨科村是属于玉龙边远贫困山区,交通不便,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更是家常便饭,同时也制约了村民的经济发展。村民也多次向当地政府建议修好这条便民路,但苦于财力窘状,当地政府一直拿不出资金来维修。木崇仁同志把家乡父老乡亲的期盼当作自己的责任,把家乡的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他出资76万元支持家乡修建公路,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给村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便利条件。2014年他在回乡时看到村里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多了,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平时无所事事,又没有一个活动的场所让老人和孩子们交流活动,感到村里很需要一个方便老年人和孩子活动聚会的场所他把这件事当作一件重要事情来考虑他积极与村里沟通、选地址、设计图纸、找施工队,通过他积极的努力和70万资金的投入,黎明乡茨科南一村活动中心圆满建成。现在茨科南一村村民一谈起木崇仁,总是竖起大拇指,直夸他致富不忘家乡的父老乡亲,是个好人。

     木崇仁同志为农村建设扶贫捐助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家乡。2003年、2004年他分别捐助金江乡、龙山乡扶贫资金20万元;2004年为古城区金江乡罗玄行政村修建乡村公路捐资10万元;2004年为玉龙县太安乡修路捐资2万元;2009年2月为七河乡寒境罗扶贫捐款1万元;2009年3月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扶贫1万元;2009年5月为七河乡扶贫捐款1万元;2011年为金安乡三古村委妹乳坪整村推进项目工程捐款2.8万元;2011年起先后大东乡核桃协会捐助4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12年3月为大东抗旱救灾捐款2万元;2012年2月金江白族乡普勤村道路保工程捐款3万元;2013年8月14日古城区文化村委会本过村水利建设捐款2万元。2015年10月16日向云南省扶贫办捐款3万元。2015年为大东乡扶贫捐款1万元;2016年9月向玉龙县扶贫捐款10万元……木崇仁同志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小时候也是在农村长大的,我深知农村的贫困现状和农民生活的不宜,我愿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做一点事情。

    这些只是近二十年来木崇仁同志扶贫助困献爱心方面所做的极少部事情,他致富思源、助人为乐事迹举不胜举历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达上千万元。如今,年逾六旬的他又积极投入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中,为古城区文化街道办事处拉马古村委的残疾人交纳社会保险。为加强该村的产业发展,根据村里的需求,他准备为拉马古村建设一个中型冷藏库。

    爱有多远,梦想就能行多远。木崇仁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民营企业家,他二十几年如一日,在扶贫济困,助人为乐这条路上一直默默的前行着他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一身正气的政治本色和服务人民的高尚品质。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