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浏览量
【摘要】:

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1月在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绿色产业园区创立,主要从事香格里拉葡萄酒、大藏秘青稞干酒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相关原料基地的培育建设,主导产品为“香格里拉”、“大藏秘”等品牌的葡萄酒、青稞干酒系列。公司先后通过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体系、诚信体系、“有机产品”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审查认证,并建立起了完善的全国销售运营渠道系统。公司开发的“香格里拉”高原系列葡萄酒上市来,已先后荣获国际国内70余项各类葡萄酒大赛奖项,并在2015和2018年连续两届荣获“迪庆州州长质量奖”,是“云南省创新型示范企业”、 “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产品加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优强民营企业”,2016年3月荣获国家首家葡萄酒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2018年,荣获云南省绿色创新20佳企业称号2019年6月,荣获“国家级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

截止2018年,公司在迪庆德钦县种植葡萄面积达13800多亩,涉及升平镇、佛山、云岭、燕门、奔子栏、羊拉等6个乡镇,2800多户,近2万人脱贫致富,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76户。公司每年葡萄款支出1600多万元。部分葡萄种植户葡萄收入就达10多万元,如九农顶旺堆、斯农的索南、阿茸等。2018年,公司扩种酿酒葡萄500亩,流转土地面积增加到800亩。

一、主要做法

公司依托迪庆藏区资源,加大香格里拉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力度,实现了快速发展总资产已达4.3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2000多万元。在发展的同时,公司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践行党和国家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战略思想的自觉追求。

(一)指定负责人,制定专项实施方案

公司在参加了迪庆州工商联召开的万企”精准扶贫行动动员会后,及时召开了公司领导班子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安排部署了工作成立了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为副组长的香格里拉酒业万企”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公司助理总经理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在与迪庆州工商联多次沟通后,我公司确定了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通过多次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需求,并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特有的资源优势,确定了产业帮扶、提高就业的帮扶思路,详细制定了《香格里拉酒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二)流转土地,农户双收入

为实现“带一片产业、兴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了建档立卡,与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签订了种植购销合同,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采取统一培训、种植和回收的运作方式,公司按保护价回收,农民在自己的田里打工,实现了企业和农民双赢。

(三)扶贫先扶思想和认识

我公司在资金、物资帮扶的同时注重智力帮扶,为贫困户宣传有关扶贫的方针政策,与贫困户分享勤劳致富的人生体会,给他们带去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路,帮助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和感恩奋进的品格。

(四)基地投入大,签订战略发展协议

15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基地投入,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和“科技示范园”,与地方政府签订了三十年的战略发展协议及收购保护措施。公司在葡萄苗木引进和品种推广上累计投入资金已达1300余万元。

(五)为农户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培训

为发展好迪庆藏区葡萄产业,更好的开展葡萄种植产业及转变农户传统种植思维,改变藏牧民过去的耕作方式,引导种植户做好灾害预防,减少损失,公司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从葡萄苗木的引进提供建园,到葡萄园间的修剪、植保、锄草、采收等农事工作,直接面对种植户开展种植技术指导培训。

(六)定向培养人才

公司还从德钦高中毕业生中未能考上大学的人员中先后选派6人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2年的培训学习,全部费用公司承担。

二、工作亮点

(一)开创高海拔、低纬度优质酿酒葡萄种植

历史上高海拔、低纬度地区,无法种植优质酿酒葡萄,更不用说酿制高端葡萄酒。为在迪庆高原发展优质酿酒葡萄产业,公司在海拔1900米-2800以上的藏区反复进行研究,成功引种成功赤霞珠、西拉、美乐和霞多丽等国际优质酿酒葡萄品种,有效解决了藏区绿色产业可持续产业发展的瓶颈。

经过10余年的引进试验、推广发展,截止2018年,德钦县葡萄产业已发展了13850多亩,并成为德钦县带动农户致富的最好产业,其已发展了德钦的“四乡两镇”24个村委会133个村小组,并经县产业办等相关部门统计,直接带动3000余户农户近2万余人,其公司直接收购葡萄每年投入的资金1500余万元,直接为全县平均人均增加收入200元以上。其中2018年全县实现葡萄总产量5594.7吨,直接增加农户收入产值3471.2万元。并经政府资料显示,其中葡萄种植占全县一半左右的云岭乡5个村委会,及其他种植较多葡萄的燕门乡、佛山乡、奔子栏等于2017年已通过脱贫验收,其中葡萄种植收入是其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而现在整乡还是贫困乡的羊拉乡,其下的茂顶村中的苏鲁和木达水共44户,种植了酿酒葡萄239亩,其2018年实现葡萄收入735753元,其平均户收入16721.6元,并根据目前葡萄长势,预计2019年收入还会有所增加。

(二)提高青稞产量,带动农户增收

众所周知,高原青稞原料以前很少被认知,一般只使用到藏民自酿酒和祭祀中,因此,在以前很少有人规模使用,价格也就几毛,而通过产业发展,提升了价值,现已发展到了近4元/公斤,且由于发展产业原料不断需求,形成“政府重视、企业支撑、农科引进研究”的共同发展的局面,与州农科所开展科技项目合作,从而拓展了青稞品种,提升种植技术,提高青稞品质,增加青稞亩产出,现在青稞种植不仅价值远远提高,而且产量已从过去的每亩二三百斤增加到了现在的五六百公斤,青稞原料从原来的不能自足到现在可以外销,有效带动了农户的增收。

(三)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投入大量科研资金

为了产区的长远发展,确保种植户的长远收益稳定,公司大力开展科研和产品研发工作,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等院校以及国内外葡萄种植专家合作,投入近1000多万元科研资金,取得中国食品协会科研进步二等奖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迪庆州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建立科技示范园,开展技术研究和示范带动

不仅做好现场技术指导培训,公司还建立科技示范园,开展技术研究和示范带动,避免走弯路和风险,如在叶日东水、西当荣中、斯农、九龙顶等村流转了600亩葡萄园建立的示范园,并回雇110户村民到示范园开展农事管理,解决了其不能出外务工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并可使户均增加收入近20000元以上。如西当荣中村七妹家是县重点帮扶的贫困户,通过葡萄种植和公司葡萄园流转示范,既解决了其种植葡萄投入的困难和种植风险,又较好的保障了其收入,其现在每年仅葡萄园一项稳定收入就在28842元以上。

(五)规划“大香格里拉酿酒葡萄产区”

葡萄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种植户的脱贫发展,还直接辐射带动了周边藏区的发展,并现已规划完成提出了“大香格里拉酿酒葡萄产区”的发展理念,已带动了四川得荣县12个乡镇发展近5000余亩,西藏芒康3000余亩,香格里拉东旺等500余亩,维西塔城、永春2000余亩,很好的起到了产业带动扶贫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公司成立以来,扎根高原,情系藏区,积极探索研究、开发、提升藏区高原特色产业资源的价值,积极通过产业合作和发展促进迪庆藏区经济建设提升,在民族地区的稳定发展和扶贫工作上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香格里拉酒业利用自身农业产业化优势,在用工、原材料采购、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向贫困群众和民族地区倾斜,积极发挥“产业带动、科技保障、订单保护”的辐射带动作用,致力于藏区特色资源青稞和葡萄深加工研究开发,较大程度的提高藏区资源的利用价值和附加值及其产业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扶贫改革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的新要求,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作为企业,特别是从事能紧密与基层农民生产生活相关产业,能直接促进农民走上富裕道路,我们需要做好的就是尽好应尽的社会责任,香格里拉酒业将不断拓展公司业务,做强公司,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持续带动农户增收,不断做强品牌IP,确保产业脱皮不返贫。坚持扶贫事业不仅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更是一种推动企业成长壮大,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伟大力量。在未来的发展征途中,香格里拉酒业将不断彰显优秀企业文化的无限魅力,做一个优秀的、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为云南边疆地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