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香格里拉市宏达金牛餐饮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浏览量
【摘要】:

用宏达金牛集团董事长陈光书的话说,修身、齐家才能治企、走市场。22年的时间里,他用自己言必信,行必果的追求,建立了一个地方民族品牌企业。

1999年宏达酒店在香格里拉旅游热潮中开办起来,当时陈光书已经在地方流通企业做到了总经理职位,然而他毅然辞职下海创办宏达酒店,就是想探索一条地方民族品牌之路。

1999年至今,陈光书总是坚持“凡事多做一点、多为别人着想一分”的原则,从最初小型吃住一体的宏达酒店到今天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餐饮、酒店类)的民族餐饮企业。

开创“公司+基地+农户”生态食材合作模式。在宏达金牛发展进程中,陈光书越来越发现生态食材对于消费者的重要性。经过反复实地考察,陈光书觉得想要打造一个地方民族特色餐饮品牌企业,就要依赖当地生态特色食材,将这些食材从当地农户手里采购回来,还能增加当地农户的收入,一举多得。当时迪庆乡村公路条件有限,很多农户无法将农产品拿到集镇上售卖,于是宏达金牛专门配置一辆采购车,到食材基地的各村收集食材,将货款直接送到农户手上。

为员工配车、买房,提供创业指导。宏达金牛的员工基本是来自迪庆州境内的农村家庭,很多员工来到宏达的初衷就是为了有更好的物质条件,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了解到这些,陈光书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鼓励员工在城镇安家立足。为高管配车,为买房的员工提供购房补贴,为从宏达走出去的员工提供创业辅导。陈光书就是希望有千千万万的农村孩子能像他一样走出村庄走向自己的未来。这么多年的坚持,先后从宏达员工走向自主创业的人不下百人,大大小小的老板已有40余人,其中“一尊牦牛”、“顺源酒店”、“万香园”等企业,也成为当地餐饮酒店业的后起之秀。

创立迪庆州第一个非公经济党支部。作为一名老党员,陈光书始终都希望自己的公司、团队也能成为一个有纪律、有共识、有追求的组织。鉴于此,2006年陈光书与公司另外两名老党员申请成立“宏达党支部”。今天,宏达支部从最初的陈光书+2名退伍军人,到今天的22名党员组织。宏达支部先后获评“云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迪庆州先进基层党组织”、“迪庆州创先争优党建活动创建示范点”等组织荣誉。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陈光书也先后获评“迪庆州优秀支部书记”等称号。

我们企业发展了,就得建立诚信守业经营平台,做到企业发展回报社会,实现社会、合作伙伴、企业、员工共赢的目标。陈光书说为了这个信念,宏达企业做出过许多的牺牲,却获得了社会的认可。非典期间,卫生系统为了做好乘飞机和公路交通回迪庆旅客的隔离工作,专门找到陈光书,提出由宏达花园酒店承担这一政治任务。一听这个任务,宏达企业的股东们有了想法,意见不统一,都怕影响生意。陈光书告诉他们,自己是一名党员,宏达是本地企业,要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承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经过动员,股东们统一了思想,让陈光书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宏达企业专门派车派人,做好隔离工作的方案,花园酒店内隔离由卫生防疫部门专业人员负责,酒店每天负责到专业的洗涤公司,对布草进行消毒、清洗。酒店每天的食材和必需品,由员工采购后放到花园酒店外交接。半年时间过去了,迪庆境内没有发现一例非典病人,宏达花园酒店也没有收留一例隔离的病患。

禽流感时,卫生部门又提出用宏达花园酒店作隔离区,让香格里拉县城中小学校师生观察使用。陈光书了解到禽流感可以治疗,不伤及人的生命,他对员工进行动员,告诉大家相信科学,并为花园酒店的员工每一人买了一套防护服。当时,有一名员工的家长打来电话质问他:为什么让我孩子去那,如果感染了禽流感,你负责任吗?陈光书耐心解释说,员工如果生病,他会负责任,如果不愿意上班,可以放假回家。家长放心了,让自己的孩子继续上班。在预防期间,花园酒店派人专门负责饮食,到专业的洗涤公司清洗布草,做到了没有任何一个员工感染到禽流感,也没有发生隔离人员病毒的交叉传染。不过,这次隔离事件后,宏达花园酒店这一年经营就损失了60多万元。过后,陈光书安排员工对宏达花园酒店进行了全面的消毒,过了几年,客人才开始增多。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期间,陈光书再次接到政府的通知,将公司旗下藏鼎公馆作为隔离观察区。鉴于当时的疫情情况,让员工自行表态去留的情况下,陈光书自己和仅一位自愿留下的员工,组成了抗疫一线工作组,自己担任抗疫工作组组长,全力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坚决完成疫情防控隔离任务。陈光书在公司党支部微信群里,立即召开酒店总经理以上的支委扩大会议,通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组建公司防控工作小组意见。会议安排,为保证每位在岗家人的安全,藏鼎、宏达每天熬制预防疫情大锅药,监督每位家人按时服用;并且安排购买当地藏医院配置的“防瘟九黑丸”发到每一个家人手中。会上还确定,藏鼎公馆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主体,宏达酒店作为提供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主体,共同协助完成此次疫情防控任务。会上还提出,先安全疏散藏鼎其余春节值班员工,同时陈光书自己接手总台和客房所有服务工作,李泽林负责日常清洁和隔离区协调工作。就这样,陈光书一下子从董事长变成了抗击疫情一线的“新员工”。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