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浏览量
【摘要】:

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致力于人类健康产业发展,专业从事雨生红球藻细胞工程培养、虾青素终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在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全资子公司云南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爱尔发以细胞工程技术为起点,立足于研制高附加值的天然虾青素产品,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十多年来一直为全球提供优质虾青素系列产品,产品已远销到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个发达国家与地区,已经成为全球虾青素产业的先行者。

一、开创新型产业模式 以科技引领未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爱尔发在短短几年内从无到有,在沟壑从横的荒山上,因地制宜创建了以微藻细胞工程培养为基础的新型产业模式,构建了系列大型光生物反应器,其中反应器管道的总长度为985280米。该产业模式的构建,还带动了大批企业涉足红球藻虾青素资源生产,更多家公司开始从事天然虾青素制品开发。利用荒山资源培养微藻及产业化推广应用不仅利用了楚雄占有相当比重的不可耕种的荒山坡地发展微藻产业,创建了新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对云南省的发展和培育高原特色产业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追求品质、永不妥协”是爱尔发始终秉承的理念,坚持做到原料不打折扣、工艺不打折扣、安全不打折扣、品质不打折扣,建成雨生红球藻培养基地40多万平方米、符合美国FDA标准的生产线10000多平方米、虾青素检测CNAS实验室1000多平方米,建成了全球严苛的质量控制体系,成为天然虾青素产品的专业制造商。

目前,爱尔发拥有亚洲最大的雨生红球藻培养基地、符合美国FDA标准的全自动提取生产线、虾青素检测国家认可实验室和国内一流研发能力,成为全球最专业的天然虾青素制品生产商。产品囊括雨生红球藻粉、虾青素油、虾青素微囊粉、虾青素压片糖果、虾青素固体饮料、虾青素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爱尔发产品从初级原料供应延伸到了终端产品制造,也是整个行业内首家进行全产业链打造的企业。产品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犹太洁食认证、清真HALAL认证、美国有机食品、美国FDA的GMP认证、美国GRAS认证、欧盟Novel Food认证,还先后获得云南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已远销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个发达国家与地区。

爱尔发始终坚持以“让人类衰老放慢脚步”为企业使命。以攻克关键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为目标,不断对“培养雨生红球藻生产天然虾青素”方面的技术难题进行探索、研究,相继在雨生红球藻产业化培养过程中可产业化培养的优良藻株选育技术和综合评价体系、雨生红球藻规模化培养工艺优化与放大技术、雨生红球藻制品的生产和开发等产业化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并将技术成果进行转化运用,充分解决了雨生红球藻生产过程中易污染、难控制、成本高、重金属污染严重和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

“科技引领未来”,只有建设好科研团队,才能提升研发能力;只有提升研发能力,才能研发出更多优质产品。爱尔发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青岛医学院、台湾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实验中心、澳大利亚联邦工业研究组织等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的同时,借助这些创新机构先后搭建了云南省雨生红球藻工程研究中心、侯保荣院士工作站、红球藻种质培育与虾青素制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四个省、部级创新平台,为企业技术研发人员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一支由多名院士、教授、博士组成的科研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联合研究团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爱尔发拥有大专以上科技人员58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名、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名、省级技术创新人才1名、州级技术创新人才1名、楚雄州十大科技创新人才1名、彝乡科技领军人1名、彝乡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名、2人荣获国家海洋局技术创新二等奖一项,3人荣获省级技术发明三等奖一项,5人荣获楚雄州技术发明一等奖、9人荣获楚雄州技术发明三等奖。

“打造世界一流微藻产业基地,提供人类健康产品,改善人类生活品质”是爱尔发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爱尔发整体生产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申请专利50多项。荣获云南省质量走廊省级示范单位、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名牌产品、楚雄州首届政府质量奖、楚雄州十大科技创新企业、楚雄州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坚持低碳发展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爱尔发认识到自身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以节能减排为导向,进行自主创新,发展低碳技术,生产低碳产品,坚持实行循环经济模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值得一提的是,雨生红球藻在养殖过程中不断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释放出氧气,也确保爱尔发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能走得越来越稳。

在生产过程中,爱尔发对生产废水进行处理后循环使用,对提取残渣进行回收利用,将作为饲料添加剂产品出售给相关饲料生产厂家。对于损坏、老化的管道、养殖袋和包装过程中会产生的废弃包装材料经临时堆放场收集后实施“分类收集,集中处置”对可回收利用的管道、养殖袋及废弃包装材料收集后外卖,对不可回收利用的集中收集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废水及废弃物的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环保生产体系。

另外,爱尔发认识到可持续发展所要求的绿色技术变迁,不仅只是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变革,而是伴随着一系列相关技术、组织、管理方式、制度环境的变迁,因此,公司将“技术经济范式”绿色化列入发展重点,从而保证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成果的顺利转化。

企业是碳排放的主体,企业就应在发展低碳经济中承担起社会责任。爱尔发从最开始选择这片荒芜地扎根,就已经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未来,爱尔发还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将低碳经济纳入到企业的发展决策中,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率;加大低碳技术研发力度,从产品设计、减少碳排放上下功夫,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创新能力,加速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增加研发费用的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生产技术,低碳经济不仅是单纯能效的提高,而是整个产品的生产流程、方式的改变;在生产过程中,在提高能效、生产、回收各环节加强监控,降低碳排放;进一步加大低碳经济的培训,让节能减排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热心公益慈善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参与公益事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爱尔发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始终秉持“慈生我心,善行天下”的公益理念,将企业命运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相结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回馈社会,切切实实地位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一方面,公司每年通过为周边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近180余个就业岗位,人年均增收3万余元。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成立十几年来,极大的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另外,爱尔发还长年积极参与州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党委组织的帮贫扶困活动;另一方面,公司本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初心,始终坚持“因爱而存、由爱而发,助学扶贫,聚沙成塔”的信念,把资助贫困学子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环节予以重视。在楚雄州委统战部、楚雄州工商联、楚雄州教育局支持和帮助下,自2013年起,爱尔发设立“云南爱尔发奖助学金”,七年来出资140余万元,帮助全州140多名优秀学子顺利圆了大学梦。在坚持“让公益成为企业的义务与责任”的实践中,先后荣获楚雄州捐资助学先进单位、楚雄州“万企帮万村”先进等荣誉称号。未来,爱尔发将一如既往热心慈善公益,不辜负全州、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爱尔发也将关爱员工的理念落实到方方面面,“员工就是家人”,公司始终把解决员工困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自2018年开始,设立员工子女教育补助金制度,已经连续2年向子女考取大中专以上的4名员工发放11000元教育补助金。公司将“微关爱”融入员工日常工作当中,建立多种沟通渠道,包括每月召开员工恳谈会、基层慰问、总经理信箱等,搭建多方式交流平台和机制,以传达企业发展思路,了解员工真实诉求,提高员工满意度,最大限度集聚发展共识。

四、疫情当前 与全国人民携手抗疫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爱尔发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和制度,将其落实到每一天的工作中,首要保障每一位员工及其家属远离病毒,维护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一方面,关注“早”、提示“早”、响应“早”:得知武汉发生疫情的消息,爱尔发公司就高度重视和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并在春节前夕(1月22日),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推送名为《过快乐年 更要过健康年》的温馨提示,让客户、员工及家属在春节期间注意提高警惕,做好自身防护准备。并及时制定并实施爱尔发公司《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等制度,宣传上级党委政府和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和防控知识;同时,“真”落实、“细”入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宣传病毒防控知识、开展员工健康在线调查、对进出公司的车辆消毒、每日开展员工体温和健康状况的监测、定时对公共区域消毒,以及分段就餐、灵活工作、部分人员在家办公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真正将各项制度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公司全体员工无一人感染病毒。

在做好企业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爱尔发勇于承担,积极奉献,多次捐款捐物。2月7日,爱尔发与子公司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向楚雄州红十字会捐赠一批价值120万元的虾青素固体饮料和虾青素压片糖果,与全州、全国人民携手抗疫。当天下午,楚雄州副州长王建雄率州政府、州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并代表州政府对爱尔发积极捐赠物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爱心举措和认真抓好公司防疫工作表示感谢。2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科技厅、云南坤德经贸公司等联合捐赠的1600盒、价值160万元的,由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球藻虾青素产品从山东省青岛市起运,专项支援山东省对口支援助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随着云南等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疫情防控的关注点转移到湖北境内。日前,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子公司云南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抗击疫情再献爱心——向战斗在湖北宜昌抗疫一线的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西坝社区服务中心捐赠一批公司虾青素产品。爱尔发公司希望这批虾青素产品帮助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员提升免疫力,尽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实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国家疫情防控战略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3月,楚雄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爱尔发公司作为全州唯一1家非公企业受到通报表扬。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