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浏览量
【摘要】:

    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由福建省长乐市投资者2001年在新平县兴办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现占地4500亩,资产总额62亿元,员工6800人,已形成集矿山开采、高炉炼铁、转炉炼钢、钢坯热装热送、双蓄热式燃烧连续轧材为一体的中型钢铁联合企业。下属有铁矿山、煤矿、焦化厂、炼铁、炼钢、轧钢、废旧金属收购、商贸等十余个子公司。2019年,上交税金2.45亿元。公司创建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云南省AAAAA信用企业”、 “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云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公益之星”等多项殊荣。2019年列入 “云南省非公企业制造业20强”第一位,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第二位。

    近年来,公司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发展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借助地方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技改扩建,提升技术装备,扩大生产能力,积极开拓市场,有力带动地方青年就近就地就业,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把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工作来抓,使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一、提高认识  落实措施

    作为一个人员众多的单位来说,很多职工的生活都比较困难,有的家里有长期病号,有的家遭变故,生活困难,公司领导重视到位。党总支书记林圣干、工会主席陈彩惠等领导曾多次了解情况和现场办公,林书记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他要求对职工群众的困难,要帮得准、扶得到位。一是明确帮扶救助职能、工作宗旨、帮扶程序、帮扶经费来源、帮扶救助对象、帮扶救助条件等,形成了由党工团参与,有效运行的“大帮扶”格局;二是软硬件设施到位。公司工会为帮扶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文印设备;对全公司所有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全部输入电脑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随时查阅。

二、提供就业平台  带动工人增收脱贫
    公司属地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地区,人均耕地面积少,且大部分粮食作物产量低,农民增收困难。企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新平县国有企业改革,收购了鲁奎集团铁矿山和钢铁公司,在改制过程中,按照有关政策接收了原有在职工人650人(接收率达95%以上),同时增加工人工资人均300元以上,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用工条件和环境的不断改善, 为当地初高中毕业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平台,至今累计吸纳新平县青年就业6000人,其中扬武镇4500人,月工资由几年前的人均600元提高到现在的3800元,职工工资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而逐步提高,为实现并稳定就业、增收、脱贫、构建和谐企业,保持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深入调查  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帮扶工作

    为使全体职工对企业困难职工的真实情况有感性认识,充分认识到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扶贫工作深入人心,做到全员参与,把全体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帮扶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针对部分特殊原因困难的职工,公司会积极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扶贫济困献爱心”捐款活动部署,2014年,职王兴和因患恶性肿瘤,公司工会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充分了解掌握致困原因后,立即召开“扶贫济困献爱心”捐款活动动员会,动员全体职工不仅要认识到捐献活动的重要性,还动员领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针对开展献爱心捐助活动的落实做了细致地部署和安排,捐献活动在全公司迅速展开,由于公司重视,组织得力、落实到位、领导率先垂范,许多职工发扬互助友爱精神,踊跃参加捐献活动,营造关心帮助困难群体的浓厚氛围,职工扶贫济困的慈善行为蔚然成风,共捐款78000多元,助困难职工王兴和顺利度过难

    “不让一名职工子女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是公司多年来坚持不变的工作思路, 2019年资助新平县5户困难家庭子女女上大学,帮扶金额1.5万元。

四、心系群众 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投身公益事业,不在一朝一夕,重在坚持,贵在永远。只有用心而长效才能更大程度地提升公益事业的社会效益,让更多人实实在在受益。作为新平县龙头企业代表,公司始终不忘奉献和回馈社会,坚持不懈地热心公益事业来体现其企业存在的价值,积极开展企村结对合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3,共捐赠资金8000万元,作为工业反哺农业,用于对周边搬迁的村小组坝分田进行搬迁房建设,参与村庄集聚建设,道路和饮水公共事业建设,帮扶人畜饮水工程,帮扶人畜分离工程,帮扶道路硬化工程,帮扶村庄绿化工程,修建老年活动中心,修建“仙福桥”、“爱心桥”,修建设自来水厂等,切实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2016年以来,公司又积极响应新平县县委、政府提出的“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 的精准扶贫行动号召:一是积极开展就业帮村,稳保农户收益。在新平县内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村民,只要愿意到我司就业的贫困户,公司都优先与其签订劳动就业合同,购买五大保险,免费提供就业技术指导及培训等多种便利和支持;二是积极开展项目兴村。公司针对扬武镇大开门社区小团山、营排、甘棠桥、大平地等村小组出行困难问题,出资700万元,与新平县政府共同修复原213国道,目前也投入使用,为各贫困小组的生产生活,经商劳作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2017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发展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公司又一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向新平县捐款100万元,向玉溪市捐款200万元,用于国家的扶贫事业。

    2018年,是新平县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平县共有3个贫困乡,13个贫困行政村、19个新增巩固贫困村,精准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183户11288人、占全市贫困人口94051人的12.01%,达到脱贫退出标准1823户6514人,剩余未脱贫户630户2026人,贫困发生率为0.81%。扶贫形势正处于紧要关头,此时,公司同样不甘落后,再次捐款500万元,用于新平县的扶贫工作。为新平县贫困乡脱贫、摘帽、贫困村出列退出及实现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目标作出了不遗余力的努力和奉献。目前新平县各项退出指标已完成。

    2020年,面对新冠病毒蔓延严重势头,公司再次斥资100万元给新平县红十字会,助力新平县抗击疫情,同时向云南省工信厅捐赠价值70多万元的口罩等物质,完美诠释了初心使命,彰显了社会担当。

    下一步,仙福钢铁集团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立足全局,围绕扶贫目标,发挥优势,不断强化扶贫救助机制建设,实现扶贫济困的新突破,在不断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明确社会责任感,把企业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为推动新平县经济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