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综合资讯

资讯详情

建言献策谋发展 议政协商共担当——工商联界组坦诚建言、踊跃献策

浏览量
【摘要】:

红塔区两会期间,出席红塔区政协第五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工商联界组的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政府报告精炼精准,十三五发展成绩客观总结,对短板问题直面分析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的谋划部署站位高、可操作性强符合发展规律,体现群众意愿,整个报告文风实、作风实、措施实、成效实字里行间充满着经济要稳、城市要聚、机制要活、民生要实用心实践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内容详实精炼、重点突出;2021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紧扣时代主题、目标任务明确。《规划》和《纲要》(草案)彰显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红塔区努力建设科教创新城、健康宜居城、生态园林城,打造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决心和魄力。让广大人民看到了美好前景,能极大地调动各个阶层、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全区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真正起到了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的作用。

讨论中,与会委员们畅所欲言,坦诚建言、踊跃献策,委员们建议:

  • 进一步夯实非公经济领域人才服务工作,既要引人,也要加强本地人才培养,特别是要加强对红塔区青年企业家的关注和培养;
  • 把改善营商环境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面对我区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切实出台有力政策,全面整合社会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妥善解决非公经济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 党委、政府开展多形式的活动和培训,进一步引导企业家厚植爱国情怀、弘扬创新精神、坚持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坚定红塔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
  • 时不我待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定实施红塔区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大新上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突出企业支持力度。
  • 加快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大对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自主可控产品的推广和使用,进一步提高科技装备在民营企业中的自主可控水平,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探索推动科技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大企业数字赋能改造支持力度,鼓励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出台企业数字化改造支持政策。
  • 加强对内循环消费的拉动。一是促进传统消费升级,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促消费活动给予经费支持。研究出台补助措施,鼓励培育特色农村休闲、旅游、观光等消费市场。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中总量贡献突出且增速较快的企业及新增限上企业,择优给予奖补。二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培育发展新消费,比如:进一步关注落实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在合理区域新建各类充电桩;制定扩大网络消费激励政策,培育电商平台示范基地、示范企业,进一步引导支持红塔区特色农产品在国内主要电子商务平台上线销售。
  • 建议在区级预算以及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春节慰问对象范围中增加原老工商业者慰问项目。  

委员们纷纷表示,不平凡的2020年,红塔区交出了应对大战大考的优秀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面向“十四五”,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工商联界别组委员将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为红塔区高质量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联络员 高艳鸾)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