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民企助乡村 云岭更锦秀 ——“万企帮万村”助推乡村振兴

浏览量
【摘要】:

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坚守“以茶兴县、以茶助农、以茶富农”的理念,以“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澜沧县合作社茶农9000户45000余人建档立卡户4800户23000人全部脱贫,多数茶农过上了小康生活公司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年产量540.76吨,收入4.71亿元,纳税7000万余元,凭着雄厚的实力,成为“中国普洱茶十大品牌之一”,2020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

有一股力量推动村企实现蝶变——“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2016以来云南省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力量,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技能扶贫为主要方式聚焦农村产业发展、村庄建设、脱贫攻坚三大重点。自此,全省各地村企合力,各帮扶村精准切入自身问题,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道路,实现村民富裕,改善落后村貌,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截至2021年6月8日,全省共有5674个企业、商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项目14602个,投入资金75.90亿元,受帮扶村5933个,受帮扶贫困人319.96万人。

产业帮扶脱贫利器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长远之计。目前,我省“万企帮万村”产业帮扶企业1591个,投入资金58亿元,受帮扶村2403个,受帮扶人数71.9万人。

“栽上1亩桑,脱贫不用慌;栽上5亩桑,致富奔小康”。这是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农户脱贫的宣传语,公司主要生产、加工、经营茧丝绸产品。近年来,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化小蚕共育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推行1-3龄小蚕由基地饲养,4-5龄小蚕配送到农户饲养,把小蚕共育基地建到乡(镇)、村,进驻技术指导员对农户种桑养蚕生产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养殖户每批15-20天可交茧收款,每年可养蚕15-20批(次)。目前,该公司发展桑园48000余亩,签约农户达7000多户,每年发放蚕种14000张,产鲜蚕茧636吨,农户增收2600万元,有力带动村民脱离贫困,走向富裕。

就业扶贫立杆见影

就业帮扶对脱贫攻坚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在脱贫攻坚政策帮助下,贫困家庭劳力收入逐年增加,贫困人员逐年减少清零,乡村经济越来越富强。目前,我省“万企帮万村”就业帮扶企业1426个,受帮扶村1574个,受帮扶贫困人数5.86万人。

近年来,省工商联支持配合省人社、教育、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依托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就业招聘活动,积极发放就业政策宣传资料,引导民营企业打造就业平台,为帮扶对象就近提供就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尤其去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省工商联引导省内外1110家民营企业招聘40621人;今年4月15日至5月15日,省工商联配合省人社6部门开展云南省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活动突出“‘职’在民企,‘就’有未来”的主题,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帮助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做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就业帮助群众增收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针对企业人力需求和永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意愿进行招工,使贫困群众变为产业工人,实现稳定收入。公司现有员工502人含脱贫82户164人),241对常年夫妻工,公司为他们免费提供住宿,每对夫妻每月工资7500元,每年按500元递增,达到1后将有数额不等的绩效奖。公司日用临工300人以上,忙时临工超过700人,多为当地贫群众工作以芒果套袋、采摘为主计件形式发放工资,每人每天300元以上。

公益扶贫,雪中送炭

近年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救济贫困、捐资助学等方式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3749家企业累计捐款捐物8.66亿元,受帮扶村3975个,受帮扶贫困人口228.6万人。

张叔叔,感谢你的无私、感谢你的资助,感谢你的爱心,让我和受你资助的贫困大学生顺利地走进大学校园,不再为经济贫困而放弃大学的梦想……这是泸西县杨惠写云南齐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感谢信618分的良好成绩陕西师范大学因其父亲患有小儿麻痹,母亲体弱多病,家中经济十分困难,曾打算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外出打工减轻家中负担。公司张家云董事长得知情况后,专门到她家中慰问,拿出1元钱让她到大学报到,并表示继续资助她完成学业。该公司在开展的爱心圆梦”“暖冬行动等活动中累计捐资240万元,资助泸西、红河、绿春、元阳等县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学生,使70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公司自2010年至今共捐资1400多万元,分别在蒙自、泸西、红河、屏边等县5所齐星希望小学,容纳学生3200多名

技能帮扶,授人以渔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既要用好“输血式”扶贫的方式,也要兼顾长远,做好“造血式”扶贫的工作,让贫困人员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够从根子上拔除“穷根”。目前,我省“万企帮万村”技能帮扶企业791个,实施项目数1050个,受帮扶村1013个,受帮扶贫困人数22.98万人。

“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中,省工商联协调省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600万元,依托持有国家认可资质的培训机构,对陇川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别开展300人为期90天的大型货车驾驶技术培训和500人为期60天的特种机械操作技能培训,对参训人员包吃包住、免收学费。培训合格率达89%,合格人员就业率达96%,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有“术”,有了底气。

云南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勐腊县委、县政府合作,共同打造占地1000亩中华蜂养殖培训基地,配置蜂箱2000个,蜂群2000群,可实现500人同时参与养殖培训,很好地解决了村民养蜂技术学习问题。另外,公司将蜂箱蜂群和养殖技术送村进寨,真正将产业发展机会“送上门”。公司带动农户发展蜂产业3000户以上(含建档立卡贫困户1400户),通过基地开班、技术队进村入户的形式实现技术覆盖,让更多的蜂农掌握养蜂技术、依靠养蜂实现脱贫致富。

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提高合作社农户稻鱼鸭综合种养水平,多次邀请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发放稻鱼鸭综合种养技术资料,参训农户达23751户建档立卡户5336户),农民种养积极性和家庭收入大大提高。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伟说:云南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取得了坚实的成果。一是集中体现了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出号召,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家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积极投身行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的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最新成果。二是体现了民营企业一心跟党走的政治觉悟。打赢脱贫攻坚战,民营企业主动背负起时不我待的扶贫重担,出钱出力、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行动自觉。三是民营企业和贫困地区都获得了发展。企业在参与帮扶过程中,抓住农村这片广阔市场乘势而为,促进企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贫困群众与企业建立了共建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分配机制,实现了脱贫致富。

王伟强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总结“万企帮万村”经验,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和省“千企兴千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推动民营企业社会服务事业纵深发展,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带动更多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实现企业发展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有了全社会的强大合力,我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定能早日实现。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