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云南晟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浏览量
【摘要】:

案例3

云南晟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云南晟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姚安县草海工业园区,是一家集玫瑰花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和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旅融合领军企业,产业涵盖了从观赏玫瑰到食用和香料玫瑰的全部玫瑰产业领域。公司自成立以来,不忘以工哺农、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致富农民的初心,牢记产业融合、富民强县的使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稳中求进、进行土地的适度规模化流转经营,引领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走强农惠农富农之路,始终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社会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倾力回报社会,有力展现了一家民营企业的初心与担当

  一、坚持科学规划,完善产业布局

  随着国家把乡村产业振兴、发展特色农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于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将加快推进生猪、牛羊、蔬菜、中药材、茶叶、花卉、核桃、水果、咖啡、食用菌10大重点产业发展,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得益于姚安良好的生态和招商引资环境,聘请专业团队和机构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规划,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选择在草海工业园区建设产房,选择光禄镇旧城村作为公司原料基地,确保了公司未来发展目标和可持续的发展规划。

  二、实施规模经营,加强基地建设

  (一)合理有序流转土地。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协调下,在光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依法有序在旧城村委会李家组、旧城等小组流转土地1500亩,涉及农户730户,实现了农村耕地的集约利用、规模经营。

  (二)创办产业实体经济。在进行土地流转的同时,于20131123日在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了云南晟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地址位于草海工业园区,经营项目涵盖花卉加工与销售、食品加工与销售、花卉、蔬菜种植与销售、花卉、蔬菜种苗的销售、花卉大棚材料的销售、农业技术咨询服务等类型。

  (三)建设原料生产基地。公司十分重视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对流转土地进行高标准建设和改造,形成标准化农田1400多亩,建成设施花卉大棚10亩,临时用房500平方仓库500平方储水池2400立方、配套1000亩(水、肥、药一体)滴灌系统2个农家肥熟化场共计600平方米植玫瑰花27个品种共90万株基地建设初具规模生产经营初见成效为带动群众增收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

  三、重视产品安全,打造品牌名片

  (一)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公司十分重视产品开发与技术成果的应用,积极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同促进产、学、研、用的结合,积极试验推广一批产高、质优,商品性好、适合市场需求的品种,自建基地与订单基地相结合,完全运用病虫害无毒无害化防治技术进行生产。

  (二)严控产品质量安全。全面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检测、鲜贮、销售一体化,实现了统一生产记录、统一品种投入、统一质量检测、统一采后处理、统一品牌销售统一的管控模式,建立健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可追溯管理制度,确保了产品从农田到舌尖的全程监管,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在相关各级例行监督检验和抽验中,公司检验合格率达100%

  (三)增强品牌创建效应。着力整合生产管控模式与现代化农业技术,增强公司品牌效应,于20148月、20158月分别申请注册了晟瑞滇玫源两个商标,并申请了食用玫瑰花种植的发明专利,建立了绿色食品认证体系,且与云南大型食品加工企业云南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达成了深度合作,作为潘祥记食品的原料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产品畅销省内外,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四、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公司长期以来兴产业创品牌富百姓为经营理念实行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合作模式,创新引领带动、产业扶贫的方式,实现了一份土地两份收入,采取一地生四金,即集体收益金、土地流转金、劳动佣金、扶持补贴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一)集体收益金。得益于旧城村党总支、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公司基地作为旧城村的村企合作示范基地,村两委每年在生产经营和用工用地中为企业提供协调帮助,企业每年给予村集体2万元的补助收入,有效解决了旧城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压力。

(二)地租收入。在公司流转的1500亩土地中,涉及农户73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三年每年地租1200元,以后每隔三年递增5%,年均递增40/亩,公司每年的土地流转金在180多万元,户均实现土地收益2400元,群众实现了坐地生财。

    (三)务工收入。土地流转给公司后,当地群众得以从农田里解放出来,自主经营发展空间更为广阔,更多的群众从农民变成工人走出家门,走向发达的城市务工,走不出去的群众还可以就地为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初步统计,土地流转后外出务工及自主创业人数同比增加了382人,到公司务工267人(其中贫困户17人),户均每年实现就业收入2万元以上,做到了一人入企务工,全家实现脱贫

    (四)扶持补贴金。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秉承公司引领、群众致富、共同发展的愿,设立扶持补贴金,群众自主种植的,企业在给予种、售后和技术支持的同时,给予每亩500元的扶持资金,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到花卉产业,取得了好的效果。

  五、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显成效

    到姚安旅游,公司的“东方玫瑰谷”和“鲜花饼”是绝对绕不过去的。得益于县委、政府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的发展思路,公司“接二连三”开局良好,以一产带二产促三产取得成效,集农业新技术应用、农业新成果推广、农耕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产业正在形成每年玫瑰花开的旺季,大量的省内外游客闻香而来,驻足观光,赏玫瑰美景、闻玫瑰花香、饮玫瑰花露、品玫瑰花饼成为时尚,并连续邀请了国家著名主持人杨澜和著名舞蹈家到基地现场考察直播,在为光禄古镇4A级景区增添人气的同时也为姚安的花卉产业发展拓展了路子。

    六、履行社会职责,彰显企业担当

    (一)精准扶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国家十三五的中心任务,在助力脱贫、建设美丽乡村路途上,晟瑞公司同样不缺席,尽显企业的社会担当。企业响应号召,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挂点帮扶栋川镇长寿社区,几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0余万元,帮扶长寿和旧城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人如期实现脱贫。在积极参与脱贫的同时,公司积极参与旧城村委会美丽乡村的建设,把公司的“玫瑰谷”打造成景区,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成为州庆、五一期间网红打卡地,积攒了人气,旧城村也成为州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如今,旧城村展现的是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景象

    (二)抗疫情,稳就业彰显企业担当

    2020年,受疫情影响,给公司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但企业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宁愿自己背负重担,在几乎没有任何营业收入的情况下,也没有裁减1名员工。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没有把防控重担推给党和政府,严格员工管理,采购防疫物资3万元余元,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同促进。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获得了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云南省2020年社会扶贫先进典型等荣誉。今后公司将持之以恒乡村振兴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深入实施企兴扎实开展帮扶,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职责,努力推动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新局面为实现产业兴、农民富、农业强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