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云南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浏览量
【摘要】:

案例7

云南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云南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昆明市呈贡钢厂)诞生于1976年,原来是一个员工人数不足500人,年产能规模不足10万吨,年产值不足5亿元的小型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短短十多年发展,迄今,呈钢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总投资近百亿元,占地面积3100多亩,安置农民工就业近4500人的大中型企业,2020年实现产值117亿元,缴纳税金1.7亿元,被曲靖市马龙区人民政府评为纳税先进企业。

2020年我公司再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012年来连年入选云南省百强企业。2020年位居云南省百强企业第36位,云南非公百强第6位,云南非公制造企业20强第4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云南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近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政治站位高,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近年来,我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助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强化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投身全区脱贫攻坚。真正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履行企业家职责、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主动作为,真心帮扶,全力助推贫困群众尽早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努力做决战脱贫攻坚的践行者。为确实把就业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组织公司各生产主体厂、职能部门召开助力脱贫攻坚动员会议,宣传助力脱贫攻坚的意义,让公司中层以上管理者家喻户晓。二是制定就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就业脱贫攻坚的目的、要求、方法、奖惩等事项。三是主动与当地政府扶贫办、街道办事处、扶贫联系点联系,摸清贫困户的底数、就业需求、确定精准扶贫方式。

二、企业重视,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为扎实有序推进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呈钢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讨论及推进会,对扶贫工作作出周密部署,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脚踏实地,找准贫困症结对症下药,全面负责参与当地脱贫攻坚。

三、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开展就业扶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夯实就业基础、搭建就业平台在就业扶贫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此,公司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招收贫困农民工就业专题会议8次,倾力做好贫困农民工就业服务,把就业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来抓。

一是倾力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对贫困劳动力较为集中的乡村,开展集中授课,确保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举办扶贫专班,把贫困劳动力请上来,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开设扶贫专班,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包交通、包吃饭、包提升各类职业培训。近三年来,共举办扶贫专班”11期,培训贫困劳动力534人次。

二是倾力搭建专项招聘平台。以一人就业,一家脱贫为主题,为方便贫困劳动力就近择业应聘,先后在城区、各乡镇举办招聘会15场,发放招工宣传单2万多份,发布招工岗位信息300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1800余个,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次。让贫困劳动力与用工企业无缝对接,尽早地实现就业,提升贫困家庭的自身造血能力,尽快脱贫致富。

三是开设扶贫车间和扶贫岗位。为确保就业脱贫工作落地,公司要求各生产主体厂设立就业扶贫车间7个,确定扶贫岗位1000个,预留就业扶贫人数1200人,由各生产厂厂长负责落实,建立扶贫车间扶贫岗位管理规章和奖惩制度。并在入职培训、岗位操作、业务指导、技能提升、安全防范等方面明确责任人,建立一对一、手把手、结对子帮扶机制。确保贫困农民工有岗位、有人带、会操作、会安全。通过此项活动,扶贫车间岗位共计上岗农民工819人,贫困农民工500多人,培训焊工、电工等技术工种55人。

目前我公司在职员工4500人,本地农民工就业3150人,占职工总人数的70%。安置贫困农民工就业1100户、1500人。截至目前,已脱贫1100户,脱贫人口1500人。近三年来通过开展就业扶贫,设立扶贫车间8个,安排扶贫岗位1600多个。贫困职工收入达30000/年,夫妻双职工收收入达60000/

四、真抓实干,打好脱贫组合拳

一是积极为大病职工开展救助行动。2016年以来我公司先后向杨柱美、张成玉等15名大病困难职工捐款救助医疗费用45万元,不仅使这些大病困难职工渡过了难关,而且防止大病职工家庭因病返贫。  

二是开展困难职工子女金秋助学活动。近4年来我公司先后向考取大学的贫困农民工子女开展金秋助学,累计向杨德万、邱垮富等42名考取大学的贫困农民工子女发放助学资金20元,帮助贫困农民女子圆了大学梦,使她们不至于家庭贫困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多年来,呈钢工会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以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时刻把职工冷暖挂在心上,积极为因学、因病、因残或因天灾人祸返贫的职工排忧解难。通过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关注未来行动,传递了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稳定了职工队伍。为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调动职工创新、创造、创效的积极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是与扶贫对口乡镇(村)对接。对扶贫对口单位特殊群体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50多户100多人,通过慈善机构向弱势群体捐款10万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四是支持少数民族易地搬迁重建家园。为帮助贫困村少数民族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近年来,我公司先后向马龙区大笼胯村、月望乡新农村建设、通泉镇盛家田大凹子少数民族群众易地搬迁安置及马龙区美丽乡村建设捐款13万元,为易地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助了一臂之力。

五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出资修建通村公路。要想富,先修路。呈钢公司十分热爱公益事业,多渠道多举措帮助农民解决脱贫致富实际困难,收到良好效果。2017年向马龙光工业园区捐款50万元安装路灯,2018年向马龙区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程捐款85万元用于精准扶贫,2019向马过河鲁石村、月望乡捐款100万元支持脱贫攻坚,2020向马龙工业园区东光片区道路及基础设施捐款1800万元。

六是开展消费扶贫。通过消费扶贫,购买农民合作、农村养殖户等贫困地区家产品金额50多万元。

总之,呈钢集团公司在帮助贫困地区、贫困农民、贫困职工脱贫致富工作中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离贫困地区、贫困农民、贫困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加强与当地政府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开展精准扶贫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帮助贫困户、贫困农民工、贫困职工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新方法、新措施,以产业为抓手,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对现有的扶贫项目持续开展,做好资金和产业发展规划;以公益慈善进行兜底,对因病、因灾而返贫的人员,对创业失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进行公益慈善兜底帮扶。为决战全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