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浏览量
【摘要】:

案例17

 

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一、公司简介

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浙江金洲集团投资创建,公司主营生态旅游、旅游地产和大健康产业,项目主要分布在云南省昆明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和浙江省,公司已历经25年的发展历程。

1995年,浙江金洲集团兼云南湄公河集团董事长俞锦方,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开发老、少、边、穷地区的号召,带领团队扎根在滇西南边疆地区默默耕耘25年,创建的湄公河旅游致力于生态旅游业的保护性开发、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民族文化传承,是中国绿色旅游的首批践行者,为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公司以保护原始森林,爱护野生动物,传承民族文化为使命,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用绿色生态的方式真正做到了保护与开发并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齐飞的可循环效应,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坚定的践行者。公司在云南和浙江等地已投资建设并运营十六个绿色生态旅游项目,其中包括云南野生动物园、普洱国家公园、普洱茶马古道景区、西双版纳野象谷、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等8个国家AAAA级景区及普洱小熊猫庄园、湖州长颈鹿庄园、湖州清水河庄园等主题酒店,每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700万人,如今已发展成为云南省旅游龙头企业之一。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公司保护着50万亩原始森林,5万多头野生动物,为当地解决就业多达2万余人,为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及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助力,被云南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评定为云南旅游业发展突出贡献先进集体,荣获兴滇十大品牌企业

为顺应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二次发展,公司积极探索旅游+”业务发展新模式。在旅游+庄园方面,创新开发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小熊猫庄园湖州嘻嘻水上乐园+长颈鹿庄园湖州野鸭湖景区+清水河庄园等景区+庄园的项目新模式,将单一的传统旅游观光项目升级为融合休闲、度假、养生等复合型功能的文旅综合体。在旅游+教育方面,云南野生动物园获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自然教育精品基地、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普洱国家公园获评云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支持环境教育先进单位;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获评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公司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全国的第十三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森林养生、健康中国是公司遵循多年的企业发展宗旨,公司积极探索和设计旅游+健康产品,与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美国棕榈泉生命研究院、普洱市人民医院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将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打造成为一站式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将西双版纳大渡岗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抗衰老促进会西双版纳森林养生基地。在旅游+体育方面,公司先后多次成功举办UT100普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普洱大三铁、普洱马拉松、中国青少年特战兵训练营等活动。

公司以中国绿色旅游引领者为企业发展愿景,秉承保护原始森林、爱护野生动物,传播民族文化的企业使命和危机、坚韧、创新、厚道的企业精神,践行保护性开发原则,让更多的旅游者真正体验到原生态、重自然、讲文明的高品质旅游服务。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深入开发昆普西黄金旅游线和长三角生态旅游路线,助推滇西南旅游板块与中南半岛旅游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森林养生与大健康产业,发挥产业叠加效应,最终实现湄旅股份上市及湄公河旅游自身产业的转型升级与跨越发展。

二、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

云南湄公河集团多年来承担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这一社会责任,旨在保护和救助受伤、受困的野生动物,唤起广大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公司自2007年托管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以来,积极开展全省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累计投入达1600多万元,共收容救护动物100余种15000余头/只。公司在全力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关心社会建设和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以企业自身的发展为社会公共事业做出贡献。积极参与教育扶贫,长期帮助困难家庭大学生,每年资助两名困难家庭学生1万元。向景迈山芒景村10位困难家庭学生长期助学每年5万元,并邀请景迈山10位小朋友与北京中关村二小共同开展夏令营活动。

20148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云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万元,并获捐赠证书。

20148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鲁甸地震灾区捐赠17050.5元,并获普洱市慈善会授予的荣誉证书。

20148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普洱地震灾区捐赠16272元,并获普洱市慈善会授予的荣誉证书。

2015年公司俞锦方董事长捐赠2000万元参与设立中国老兵创扶基金,先后开展你为国捐躯,我替你尽孝系列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20165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国家公园贫困员工捐赠2000元。

20166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鱼塘村扶贫捐赠1.3万元。

20166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中国抗衰老促进会赞助1万元。

20168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资助版纳舒马丹娜助学金捐赠3000元。

20169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大渡岗捐资助学金4000元。

2017年公司向云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帮助普洱市所辖县区烈属、伤残军人、复原退役军人。

20171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景迈芒景10个孩子捐赠扶贫费用1335元。

20171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普洱市慈善总会颁发的向普洱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开展资助优抚对象等公益活动荣誉证书。

20173月云南湄公河集团捐赠抚贫助学金5万元。

20175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普洱市政协创文活动捐赠1万元。

20179月云南湄公河集团有慰问困难职工费用2万元。

201712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资助困难职工费用3000元。

20182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芒景村小朋友捐赠10台华为平板电脑,费用合计:18190元。

20187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景迈山受助儿童捐赠文具盒费用680元。

20191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向芒景村小朋友爱心捐赠6万元。

2019年继续开展你为国捐躯,我替你尽孝慈善公益活动向普洱市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切实做好双拥工作。

20208月公司向普洱市思茅区干海子村、大开河村2位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捐款4万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俞锦方董事长带领公司员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旅游景点根据政府统一要求,闭园停止营业。普洱金策商管公司为保障茶马古城小区内业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守岗位,持续奋战,筑牢疫情防线。普洱太阳河乐园有限公司每天都为滞留普洱的湖北籍游客送上热腾腾的爱心餐,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号召所有员工不信谣,不传谣,严禁利用社交媒体传播不实信息。复工复产后又迅速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旗下景区根据防控流程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邀请医院专家组赴景区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应急救护演练,定期为景区内的野生动物开展体检,规避与游客近距离接触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企业获得的荣誉

20055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董事长俞锦方先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06年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旅游业协会旅游营销与会展分会副会长单位称号。

20061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生活新报社颁发的十大风云滇商称号。

2007年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旅游商会颁发的副会长单位称号。

20076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被云南省林业产业协会授予为常务理事单位称号。

20096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颁发的特邀副主席单位称号。

 

2011年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旅游标准等级认定委员会颁发的云南省星级旅行社称号。

20118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杨善州绿化基金会颁发的绿化云南、功在千秋贡献奖。

201110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普洱市浙江商会、中共普洱市浙江商会支部委员会颁发的社会贡献奖

20134-20163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颁发弘扬商业正气,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称号。

2013年云南湄公河集团董事长俞锦方先生荣获普洱市人民政府颁发普洱绿色大使称号。

2013年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国际旅游投资协会颁发的艾蒂亚奖杯。

2014年云南野生动物园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获证书。

2014年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普洱市慈善会颁发慈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412月普洱国家公园旅游有限公司被环境教育杂志社授予为支持环境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2014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授予云南湄公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主要品种:蓝孔雀、特种野猪)称号。

20153-20173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被普洱市浙江商会第四届理事会授予为常务副会长称号。

20152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林业厅颁发的森林云南建设省级示范基地。

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林业厅颁发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

20157月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致云南湄公河集团战略合作 共创未来

2015年普洱国家公园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获证书。

2016年云南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称号。

2016年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颁发“2016年度普洱市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2016年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获证书。

2016年普洱国家公园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华网云南频道颁发的云南特色旅游新地标称号。

20167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企业联合会、云南省企业家协会颁发的云南服务企业50

20168月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授予普洱国家公园旅游有限公司“2016年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

201612月云南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荣获云南省林业厅颁发的省级龙头企业荣誉证书。

20173月普洱市总工会授予云南湄公河集团先进职工之家荣誉。

20177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颁发的“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

2017年普洱太阳河乐园有限公司荣获世界旅游促进和平研究院颁发的普洱太阳河世界和平公园

2017年云南野生动物园被云南省野生救助收容中心授予爱护野生动物,共建美好家园荣誉。

20178月政协普洱市委员会授予云南湄公河集团普洱市政协企业家论坛会员单位。

201710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旅游景区协会理事单位称号。

201711月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荣获“2017云南体育旅游景区景区奖项

201711月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荣获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体育旅游錧组委会颁发的“20017年度云南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称号。

201712月云南湄公河集团挂牌普洱市专家工作站张传森教授工作站

 

20184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在普洱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运动美市直基层工会·职工运动会(拔河比赛)荣获一等奖。

20186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被普洱市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2017年度普洱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称号。

20187月环球自然日活动组委会授牌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环球自然日自然科学体验基地

2018年云南湄公河集团创建的职工书屋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

20188月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被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销售示范街区

20188月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获评中国(昆明)国际婚庆旅博览会组委会云南最美婚旅目的地称号。

201811月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荣获普洱市首批普洱市中小学研究教育基地称号。

201812月,湄公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云南省第十届双拥模范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20191月,总经理李小梅入选“2018西部旅游年度总评榜·全域旅游影响力人物

20191月,湄公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云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20194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20194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在普洱市总工会举办的普洱市第二届中国梦 劳动美市直·职工运动会(趣味体育-袋鼠项目)荣获三等奖。

20194月云南湄公河集团在普洱市总工会举办的普洱市第二届中国梦 劳动美市直·职工运动会(趣味体育-集体跳大绳项目)荣获三等奖。

20195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颁发的医院发展贡献奖

20196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被授予思茅区非公企业红色学堂暨湄公河学堂称号。

20198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颁发的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20199月俞锦方董事长荣获2019“湖州人大会银杏奖

201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9月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荣获2019亚洲旅游红珊瑚奖——“最佳文旅项目

201910月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201910月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荣获《森林与人类》杂志评选中国森林氧吧称号。

201912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云南滇商成就奖

201912月,金洲集团董事长俞锦方荣膺“2019中国经济十大匠心人物大奖。

20205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共青团普洱市委颁发的普洱市五四红旗团委

20208月,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获评国家级4A景区

20209月,小熊猫庄园荣获亚太地区旅游行业的最高荣誉——“亚太旅游协会金奖

202010月,太阳河森林公园荣获2020年向光奖年度商业向善TOP10”

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思茅区青年创业联盟理事成员单位

202010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董事长俞锦方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个人。

202010月,小熊猫庄园荣获2020第六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首届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峰会最具人气亲子乐园成就奖

202010月,湖州长颈鹿庄园荣获2020第六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首届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峰会最具人气亲子乐园成就奖

20209月,小熊猫庄园荣获第六届中国旅游住宿业论坛、2020中国酒店业联盟大会、2019-2020中国旅游住宿业金光奖中国最受欢迎康养酒店荣誉称号。

202012月,云南湄公河集团荣获全国工会品牌职工书屋示范点

四、以党建统领企业发展,以党建文化丰富企业文化

公司先后成立了集团党委、工会、团委,公司把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建设与公司经营管理联动互通,实现党建与公司发展双赢。双向进入,选好支部班子。成立党委后,高起点配备领导班子,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有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双向培养,加强队伍建设。把企业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培养为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为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不断壮大党的力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双向考核,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行效益与党建双目标考核,将党建共建等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直接与个人收益关联,员工按考核分值计发绩效工资。从严压实抓党建工作责任。双向培训,思想引领走在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学先改工作中,集团创设湄公河学堂”“绿色论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企业经营、企业文化融入党建知识中,引导企业党员和员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激发抓党建促发展的活力,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集团党委指导下属5个党支部制定创建方案、规范支部台账,对标对表动态销号,集团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2018年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五、重视人才培养,关心员工发展

公司严格遵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规范执行劳动用工制度,与职工通过平等协商签订劳动合同,严格执行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制度,实行法定假日带薪休假与带薪年休假制度。公司不断协商调整工资,保持职工工资水平的稳步上升。在人才选拔方面公司本着公平、平等、择优原则,倡导以人为本,健全基于岗位绩效的薪酬分配体系。对于关键核心人才加大引进、储备与培养,提供员工成长机会和平台,为员工发展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促进员工个人与企业共同成长。公司内部不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学习,对员工技能和职业素质进行提升。

公司坚持党建带动工会、带动共青团、带动妇联的三带动工作机制。先后成立集团工会、团委,由公司高管担任工会主席,确保工会人、财、物保障到位。推行与工薪挂钩的激励措施,把职务(岗位)、工龄、学历、职称、专业技术等级相结合的薪酬制度,营造出惜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业务技能培训、读书分享会、最美员工演讲、知识竞赛、体育比赛等众多职工活动,切实增强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充分利用职工书屋5000余册图书资源,每周向企业内部员工、企业合作伙伴、商业主及周边群众开放。建设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职工驿站和职工食堂,为企业职工搭建了服务和交流平台。位于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内的职工驿站、职工之家作为服务新阵地和新窗口,设有母婴室、医务室,还配了饮水机、微波炉、应急物品箱等设备,职工和游客可以免费饮用茶水和咖啡,像家一样温暖。公司关爱每一位员工身心健康,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

六、总结与展望

云南湄公河集团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重要任务,大力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发挥行业扶贫优势,综合运用资金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支教助学、志愿助残、义务献血、义演义诊、植绿护绿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员工在帮助他人、服务群众、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提升道德境界,坚持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支持地方建设,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已累计捐款捐物达5000多万元。

云南湄公河集团将继续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完成自身旅游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大力开展文旅品牌、动植物技术及项目经营管理业务的对外输出;充分发挥25年来的从业经验和自身优势,走向中南半岛开展跨境游业务,协助推动金三角地区的替代种植和旅游减贫工作。

2021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态度和务真求实的一腔热忱,继续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完善公司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探索有效履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加强与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交流,从而促进公司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实现自身与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