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浏览量
【摘要】:

案例20

 

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尔农庄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指导和帮助下,以新型工业化理念,以市场为导向实施科技创新,充分利用云南核桃资源优势打造核桃产业有机绿色、天然保健定位,针对广大市场需求,依托关键技术突破,加大研发力度,加快发展核桃为主的天然保健食品、功能产品,使云南核桃从传统农林产品走向现代营养食品和工业化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内引领,逐步发展成为云南核桃产业的引领者,把大农业产业做成大健康产业。

在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同时,摩尔农庄不忘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公益事业,主动投身到精准扶贫行动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

一、以市场为导向,注重品牌建设,延伸核桃全产业链,提高持续核心竞争力

摩尔农庄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扶贫”要求,顺应云南省委省政府绿色三张牌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走有机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之路,聚焦提升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全力做大做强,从而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推动云南产业发展,为带动云南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摩尔农庄现已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中国核桃产业十佳企业之一,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生物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公司连续十年在由国家七部委共同主办的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荣获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荣誉。企业被授予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公司在世界核桃大会上荣获中国优秀核桃加工企业荣誉,公司核桃干果及摩尔农庄聪滋核桃乳在世界核桃大会上荣获中国优质核桃产品金奖荣誉;201710月,摩尔农庄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20182019年连续被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为“20佳创新企业20173月,公司董事长张跃进被楚雄州政府授予楚雄州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74月,张跃进被云南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76月,张跃进入选国家科学技术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81月,张跃进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我公司为主导单位、联合科研院所共同申报的云南核桃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2018年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199月,摩尔农庄受国务院表彰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20201月,摩尔农庄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公司党、工、青、妇组织机构健全,公司将产品质量与党组织建设两条生命线同时抓,以高度的治政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把产品质量关,形成了党管质量的企业文化,公司党支部201671日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公司已获6个有机食品批号、3个保健功能产品生产许可,取得国家专利技术147项,完成 世界首例核桃基因破译,牵头成立云南核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参与制定油用核桃国家标准、核桃油及核桃油饼行业标准,联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制定国内第一个航天级功能食品标准第一个航天食品原料压榨核桃油标准。与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共同成立核桃油系列国家标准验证联合实验室。公司获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

摩尔农庄特有的科技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全产业链发展优势条件,吸引了大平台、大企业与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公司引入战略投资和专业营销团队,规划功能饮料系列产品、核桃油业务、B2B食品工业核桃原材料三大业务板块布局。

摩尔农庄与光明食品投资达成战略投资合作,依托摩尔农庄产业基础,共同打造云南省核桃产业未来发展样板,3年内实现摩尔农庄IPO上市。同时全面整合产业资源,建设以核桃为主的全球植物蛋白综合基地(有机植物蛋白基地/青少年营养健康食品基地),成立植物蛋白科创中心及植物蛋白超级工厂,打造云南植物蛋白产业园。摩尔农庄将与光明食品(集团)一起将云南核桃产业板块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完整食品产业链,并形成覆盖上游原料资源、中间生产加工、下游流通渠道的大格局,努力实现以云南为基地,发起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有效助推云南核桃产业走出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绿色食品三张牌贡献力量。

二、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原料基地,以“公司+”打造产业扶贫“共赢链”

企地融合互动发展,通过“造血”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寻求自我脱贫之路。多年来,摩尔农庄通过“公司+品牌+科技+协会+农户”、“公司+村组织(合作社)+基地+科技+品牌+农户”等多种合作方式,同农户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公司在楚雄西舍路镇德波苴村委会、楚雄西舍路镇闸上村委会、楚雄树苴乡营盘山和西玛朗村委会、楚雄树苴乡九街和迤能村委会、昌宁县鸡飞乡鸡飞村委会、昌宁县更嘎乡木瓜村委会、昌宁县湾甸乡芒回村委会、昌宁县勐统镇大河村委会、昌宁县耈街乡金马村委会等地发展有机、绿色核桃基地,对农户进行有机核桃规范种植、采收、烘烤、保藏等免费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在保底的情况下对核桃进行收购,联动农户参与,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使农户减少了市场风险,在保障企业生产原料优质供给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能力。

公司目前已形成36000亩国内及欧盟双有机认证基地、5000亩绿色食品基地规模,到2021年底,公司有机核桃基地将发展到10万亩。

三、万企帮万村振兴产业,万众聚心力脱贫攻坚

摩尔农庄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行动计划,与楚雄市子午镇挖铜乡结对子、与贫困户接链子,给合作社搭台子、为农户引路子。摩尔农庄不仅投入百万资金,指导和扶持结对村致富带头人创办企业;牵头组建或参与管理农村专业合作社,还借鉴定点扶贫工作经验,从企业中选派人员驻村帮扶,带领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组织企业党员、团员及员工到挖铜村开展志愿者服务,助学助困等。在“万企帮万村”践行过程中,摩尔农庄始终注重创新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向市场要办法,向产业要收益。坚持企业做大做强延长产业链,让贫困户成为产业链上的工人,让其成为分享产业链上收益的主体。

(一)、激活沉睡资源,农村资源资产化

在具体实践中,摩尔农庄关注培育村企长久合作伙伴关系,因地分类施策,找准村企双方的利益结合点和共赢点,推进农村资源资产化。

一是把闲置资源盘活。在清查核实、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将闲置的集体及农户土地、林地资源要素交由企业有偿使用,进行挖铜村低质林改造基地建设,拓宽集体经济及农户收入渠道。摩尔农庄盘活挖铜村100亩林地,实施坡改梯,移栽种植了1000棵挂果核桃树,以统一移栽、统一管护、统一采摘、基地挂牌的运营模式,建设核桃样板林,增加村集体及农户收益。

二是把优质资源用好。摩尔农庄整合挖铜村分散土地,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建设含蓝莓树5610棵、杨梅455棵的百果园经济林木示范基地,培育种植香樟、天竺桂、红叶石楠、三叶花、蓝花楹等合计1759棵绿化树苗,带动挖铜村发展有市场、有效益的特色产业。

(二)、产业为基,就业为本

摩尔农庄在挖铜打造扶贫车间,按照优先安排贫困户的原则,吸纳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对象,在村内管护摩尔农庄核桃种植基地及苗木培育基地,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同时,核桃初加工承包村民,公司统一发料、收料,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强化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公益

   在带动山区经济发展的同时,摩尔农庄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不为人后。企业自成立之初就一直践行公益,每年捐赠40余万元扶贫、助困、助残、助学。2013318日,公司与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合作创立摩尔农庄公益基金,致力于助学助贫、助困等公益项目。摩尔农庄积极开展为旱区修建水窖、在贫困山区建希望学校、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摩尔农庄公益基金在保山建立了摩尔农庄第一希望小学,在楚雄大过口建立了摩尔农庄第二希望小学。近年来,摩尔农庄公益基金持续扩大公益范围、增加受益人数,持续开展了摩尔农庄百万基金助力中高考校园捐助活动”“六一儿童节专案活动”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体育模型比赛等多项大型公益活动,其中连续六届捐赠支持摩尔农庄杯云南省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每年覆盖人数达20余万人。

摩尔农庄公益基金全方位开展各种助学活动,投入资金700余万元,进入云、贵、川、渝236所学校,数千贫困生得到现金资助,十万余学生得到了产品捐赠。摩尔农庄还捐款支持楚雄市西舍路乡修路及保旬小学改善学生生活条件;捐款帮扶汶川5.12地震、云南元谋地震、11.02楚雄西舍路泥石流、楚雄姚安地震、2010年抗旱救灾、鲁甸地震;摩尔农庄乐园活动到全省16个地州义卖,义卖款项全部捐献给当地希望工程,并捐赠公司产品帮助贫困学生家庭。

截止2020年底,摩尔农庄公益基金累计捐赠已超过2400万元,通过省市的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累计36万余元。通过多种方式,摩尔农庄把企业一时一事的慈善义举变成用创新的理念献爱心,以创新的机制做公益的常态行为,资助他人,成就自己。

五、疫情期间,履职尽责、共克时艰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纷纷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摩尔农庄充分发挥社会责能,履职尽责、共克时艰。

(一)上下携手,共同抗疫

在延迟复工及轮岗期间,摩尔农庄开启新开工模式,在家上班、在群上岗、在线学习、积极防疫。期间,公司组织员工进行线上学习,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同时,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保证公司已有订单顺利供货,经公司认真研究讨论后决定,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护工作报批主管部门并审核通过后,摩尔农庄于2020210日正式复工复产。

(二)优先布局,保障需求

在疫情期间,全国抗疫防疫物资紧缺,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尽快恢复防疫物资的生产,保障抗疫物资供应是当务之急。因摩尔农庄生产线通过了GMP生产认证,符合药品生产的相关要求,公司紧跟国家号召,决定新增口罩生产线。目前已建成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3条,KN95防护口罩生产线1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9000万个,KN95防护口罩1500万个,且公司口罩线生产的口罩,优先供应防疫抗疫部门、医院及学校等。

(三)履行社会责任,尽显家国情怀

为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楚雄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摩尔农庄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向奋斗在防疫一线、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云南省急救中心、楚雄州人民医院、楚雄州第二人民医院、楚雄州疫控中心、楚雄州公安局、楚雄州交通局的防疫人员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个、增强免疫力摩尔农庄芦荟汁以及摩尔农庄核桃乳系列饮品,价值约43万余元。

公司还时刻关心祖国青少年的成长和学习,2020年因疫情影响,各院校均延迟开学。为了让学子们安心上学,20209月,摩尔农庄向楚雄民族中学、楚雄第一中学、楚雄市北城小学、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楚雄州幼儿园等10余所学校及楚雄州公安局、市公安局等抗疫部门捐赠了合计1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累计金额13万余元。

2020年初全国疫情开始,截止到20209月份,摩尔农庄抗疫防疫物资捐赠累计金额达56万余元。在这场战中,摩尔农庄充分发挥自身作用,面对疫情行动迅速、积极组织人员投入抗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绵薄之力,尽显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摩尔农庄将继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注重品牌建设,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核桃产业的精准扶贫,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的新路,为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带动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村的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尽绵薄之力。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