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昭通市工商联:向着民营经济的春天砥砺前行

浏览量
【摘要】: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近5年来,昭通市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昭通市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服务理念,贴近企业需求,携手会员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切实把工商联建设成为非公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非公经济人士的精神家园。

 

 

高位推进 占比提升

昭通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昭通市工商联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成立了昭通市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建立完善民营经济发展联系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昭通市工商联持续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威信县扎西会议会址挂牌建立云南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针对民营经济人士特点的教育培训,增强民营企业家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昭通市还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和审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政策、措施,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政策落实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台了《中共昭通市委 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整套提高行政效能、激发活力、降低成本支持服务企业开办与运行的政策体系。

 

2021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607.8亿元,占GDP比重达41.6%;民间投资完成309.2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25.6%。民营税收占全市税收的41.7%,民营经济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2021年,全市3.6万户民营企业组织有从业人员近80万人,占城镇就业人数比例超过90%。

 

多措并举 服务增效

昭通市工商联以抓干部作风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为抓手,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突破口,认真履行职责,干部作风明显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抓干部作风大提升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个专项行动”的落实。初步建立了与市委督查室、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工作机制,优化昭通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职责任务,拓宽和畅通民企反映问题渠道,定期收集研判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及时交办反映事项。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积极与省工商联、金融机构报告对接,帮助民营企业获得信贷支持。

 

围绕中心 发挥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昭通市工商联向沿海29个市级工商联和5个驻外商会联系收集44732个企业用工岗位信息,通过人社部门向全市发布,为全市战疫情“保就业”工作积极发挥作用。积极落实纾困政策,协调落实减免房租、银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企业难题。2021年,昭通市工商联荣获市人民政府表彰“昭通市战疫情稳就业促发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每年重点开展1-2个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市委、政府决策参考。2017年以来共提出提案100余件,年均提出20件以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协商解决问题,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推动政商良性互动。2020年,昭通市工商联被评为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单位。


夯实载体 助企发展

近年来,昭通市工商联完成创业担保贷款13935户,发放贷款11.43亿元,帮助10135人成功创业、36890人就业。累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358件,挽回经济损失3521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维权成本。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主动与深圳、中山、东莞等地工商联建立常态化的对接交流协作机制,争取项目72个,投资总额达562万元。组织160余家企业参加各类型商务性活动,为企业创造外部条件和合作机会,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展民营企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经贸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树立质量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