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五年工作巡礼】为推进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云南省工商联

浏览量
【摘要】:

    五年来,普洱市工商联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调研中探索,在总结中提高,在实践中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普洱市非公有制经济呈现稳步发展态势,总量不断增加、体量不断增大、质量不断提升,社会贡献明显增强。

强化政治引领 提升队伍素质

五年来,普洱市工商联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非公企业在知法守法、务实诚信、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把思想引导、解疑释惑、增强信心和服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了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重自身修养、重社会责任、树良好形象”“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等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宣讲、民企大讲堂、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先后选派20余批次近30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赴北大、清华、浙大等知名高校学习培训。组织近400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各级统战、工信、工商联等部门举办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培训、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新生代培训”、法律专题培训等,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素质提升。

 

 

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大力发掘和培养优秀青年员工和会员加入基层党组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五年来,思茅区工商联等6个县(区)工商联被认定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普洱市川渝商会等3家商会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澜沧县东回镇商会等9家商会被认定为“云南省优秀商会”,2名民营经济人士被评为第五届“云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有了新作为

 

 

五年来,普洱市工商联累计完成贷免扶补2729户、发放贷款3.47亿元、带动就业人数7293人;完成创业担保贷款171户、发放贷款2476万元、带动就业人数419人;完成小微企业贷款16户、发放贷款33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288人,为中小微企业、工商联会员及时提供创业资金,增加了大学毕业生、军队转业人员、农民工的就业机会。

 

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认真落实《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家恪守“亲”“清”之道,正确反映企业困难和问题,正常与干部交往。每年组织开展营商环境问卷调查2次以上,认真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每年组织不少于300户民营企业对27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促进政府职能部门作风转变。

 

五年来,普洱市工商联与上海市黄浦区工商联、河北省保定市工商联、吉林省吉林市工商联结为“友好工商联”,动员各异地商会和会员企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网络优势、协调优势、人脉优势,积极宣传推介普洱优势资源,开展以商招商,吸引外地客商到普洱投资兴业。

 

为和谐社会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五年来,普洱市工商联系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认真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年度脱贫计划,安排驻村工作队员,全体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密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扎实开展政策宣传、指导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为全市实现全面脱贫贡献了工商联力量。

 

光彩事业惠及更多领域。五年来,普洱市各商(协)会、非公企业及非公经济人士累计捐资2000余万元,帮助解决了12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的就学问题,累计为脱贫攻坚、抗震救灾、特色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等捐资捐物9000余万元。2020年,全市共有30家商会、260多家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超过2000万余元。2021年,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强边固防”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全市多家商会及非公企业纷纷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表达爱心。

 

 

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实际成效。五年来,普洱市工商联系统共动员169户非公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271个,实施帮扶项目523个,帮扶群众8.7万人,非公企业累计投入各种帮扶资金5.4亿元,展现了普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积极协调做好黄浦区工商联及其相关企业家与我市景谷县、江城县、澜沧县、孟连县、西盟县共46个贫困村开展“百企结百村”活动,重点做好涉及贫困村的产业培植发展。

 

服务非公企业能力有了新提高

 

通过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沟通工作。

 

搭建维权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普洱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商(协)会调解委员会和法律顾问作用,为会员企业开展法律维权工作。五年来,普洱市工商联系统共为各商(协)会会员及非公企业协调解决各种纠纷337起,提供法律服务120余起,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77人次,有效维护了企业和会员的合法权益。

 

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先后与市工行、市农行、市建行、云南农信社普洱办事处、思茅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部门沟通协调,搭建会员融资协作机制。其中,与思茅农村商业银行、市直异地商会共同建立“商会会员贷”机制。思茅农村商业银行及时向市直异地商会会员发放贷款24户71笔623万元,有效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问题,受到广大会员欢迎。

 

在全省率先建立普洱市工商联(总商会)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自2018年9月以来,共开展轮值活动13次,共同交流学习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增强会员企业的管理意识,拓展非公经济人士的远见、思路,提升企业管理质效。

 

五年来,普洱工商联组织建设有了新突破,商会组织得到了新发展,指导成立异地商会5个、乡(镇)商会13个。截至2021年底,普洱市共有异地商会27个,其中市直异地商会15个、县(区)异地商会12个;共有乡(镇)商会70个,行业商(协)会11个,其他4个。会员结构得到新优化,全市工商联会员达7281个,其中团体会员112个、企业会员659个、个人会员6510个,会员涵盖了装备制造、农业产业、生物医药、文化娱乐、电子商务、家居建材、房地产、酒店餐饮等各个领域,形成了覆盖全市且不断发展壮大的组织网络,成为推动普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深入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全市县级工商联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素质得到新提升,培养了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工商联干部队伍。

 

继往开来,焕新启程。今后五年,普洱市工商联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和工商联“三性”特征,着力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提升工作质效,加快推进商会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实现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