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五年工作巡礼】“联”心聚力 风雨同舟 文山州工商联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量
【摘要】: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截至2021年底,文山州民营经济增加值688.17亿元,占全州GDP的53%;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21.09万户。在文山州民营经济取得亮眼成绩的背后,文山州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工商联搭建各种平台、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力促文山州非公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成为推动文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好民营企业思想上的“领路人”

 

政治建会是核心,工商联作为桥梁,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民营企业,既要把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政策及时传达到企业,也要把企业的心声反馈到党委政府。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是党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具体要求,更是工商联工作的重中之重。

 

5年来,州工商联坚持政治建会,多次组织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各类思想政治专题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领,传达贯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理论成果,积极发挥企业家队伍中党员的作用,引导民营经济围绕企业经营生产活动、先进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努力做好文山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路人”。

 

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引导者”

 

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工商联的根本任务。5年来,在做好政治引领和为企业服务的基础上,州工商联积极引导企业创业创新、守法经营、回馈社会。

 

州工商联积极助推民营经济的创新实践,帮助企业正确面对市场变化,鼓励企业创新实践,探索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抓住机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涌现出了云南大同建筑集团、三鑫集团等云南非公经济百强企业。

 

在经营方面成立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及服务中心,帮助民营企业依法保护合法权益,受理投诉案件11起,办结11起。开展“法律三进”活动7期,参加培训人数1400余人次。

 

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职责、奉献爱心,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和乡村振兴中。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新冠疫情防控,捐资捐物1412万元驰援武汉,捐资捐物304万元驰援强边固防,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积极性前所未有。

 

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近年来,文山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为民营企业家到文山投资兴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5年来,州工商联共走访民营企业1000余户、商(协)会60余次,收到意见建议480余条,现场解决和答复230余条,反馈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和答复250余条,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州委6期,累计向政协会议组织提交提案100余件,特别是关于将营商环境纳入州委巡察等一批提案得到重视采纳。

 

搭建教育培训、银企合作、政企沟通、信息服务等多个服务平台,多方位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助力企业“走出去”,组织263个企业参加昆交会、南博会等重大展洽活动16期789人次,积极融入更广阔的市场,寻求更大的机遇。

 

助力民营企业奋进新征程

 

经过多年探索,州工商联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着力搭平台、树品牌,整合各方资源,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工商联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5年来,州工商联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抓好工商联改革,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全州共有会员4212个,其中:企业会员1823个、团体会员74个、个体会员2315个、异地商会12个、直属商会13个、乡镇(街道)商会4个。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文山的关键五年,是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蝶变跃升的关键期,也是工商联担当作为、创新突破、大有可为的重要时期,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事关文山经济发展全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文山州工商联将着力创建政治引领强、服务发展强、调查研究强、工作品牌强、自身建设强和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的“五强五好”工商联,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不断开拓工商联服务新思路、新渠道,真正走出一条符合文山实际的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