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云南祥丰实业集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浏览量
【摘要】:

在安宁工业园区内,一幢以部分磷石膏为建材的崭新办公楼格外醒目,成为云南祥丰实业集团创新引领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展示。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挑战,云南祥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带动力,紧紧围绕“绿色、安全、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战略,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磷化工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让我们民营制造业企业深受鼓舞,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交出“2022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第5位、云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的亮眼成绩单后,在总结成绩时,云南祥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利荣认为,作为一家有着34年历史的民营企业,公司的发展与“创新”两字密不可分。

 

杨利荣介绍,近年来,祥丰以化肥为主业,布局了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领域,形成了多元发展的新格局,年产能超300万吨,拥有25家分(子)公司,解决5000余人就业。

 

“转型中既要实现行业领先,又要做到绿色环保,难度非常大。”这些年,云南祥丰石化有限公司转型的压力落在了祥丰石化总经理代绍海的肩上。“在党建引领下,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祥丰石化为集团蹚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代绍海说。

 

“作为民营企业,加强党建引领,就是在为企业创新发展定锚稳舵。”在祥丰集团党建文化空间,集团党委书记鲁留定介绍,祥丰石化党支部作为技术攻关型党支部,52%的党员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工人技术骨干,打造了很好的党建引领发展样本。祥丰集团党委通过“四同”党建行动,实现了企业制度与党建制度联建,突出发挥党员、技术骨干中坚力量示范带动作用,真正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有力带动了集团的创新发展。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云南祥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138.29亿元的营收总额位列第468位,截至2021年,集团资产总值已经超74亿元。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随着磷复肥产业的发展,磷酸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磷石膏数量与日俱增,如何实现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成为企业必须攻克的课题。

 

“多次参加省工商联组织的企业家培训班,让我更坚定了绿色发展理念,时刻牢记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杨利荣介绍,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祥丰集团规划建设了占地2500亩的祥丰绿色化工循环产业园,自主创新“产业互联 资源循环”的祥丰模式,实现了全产业链集群管理。

 

为加强资源回收利用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祥丰抓住生产中节能减排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建立了祥丰循环经济模型,实现工业废水、废气的绿色循环利用。“针对磷石膏等工业废弃物,引进了先进成熟的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将磷石膏变废为宝,并率先运用在园区办公楼建设中。”杨利荣介绍。

 

积极融入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祥丰不断完善和提升公司产业结构,加快布局精细磷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氟化工产业,打造从磷矿—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梯次综合利用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我们利用生产中的余废,开发了可以用于人工降雨、冷链物流等领域的干冰,利用磷化废水制备磷酸盐,可用于新能源汽车、5G基站等领域。”杨利荣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祥丰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发挥民营骨干企业的作用,以创新精神应对变革和挑战,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