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云南省工商联(总商会)与泰国工商总会举行交流座谈

浏览量
【摘要】:

近日,云南省工商联(总商会)与泰国工商总会代表团在云南省工商联机关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双方共话传统友谊、交流合作发展,并签订谅解备忘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红伟会见了泰国工商总会代表团。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岳黎松参加会见。省工商联副主席牟洪操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泰国工商总会副主席杨芳舒一行28人参加了座谈。

 

 

会议指出,中泰一家亲,滇泰企业家之间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历史悠久,成效明显。近年来,云南省工商联(总商会)与泰国驻昆明总领馆密切合作,曾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中泰企业冷冻食品洽谈会、泰国优先水果洽谈、泰国珠宝商务洽谈等线上对接和“泰国顶尖品牌线上虚拟展”等活动。双方企业通过线上视频商务洽谈,取得了丰硕成果,一些企业已达成冷冻食品、木薯粉、橡胶产品和化肥进出口的合作意向。今年5月,云南省工商联(总商会)组织了20多位民企代表赴泰国访问并参加亚洲国际食品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云南特色食品、加工技术及食品机械设备。代表团在泰期间与泰国云南商会召开了滇泰企业座谈会,探讨双方深化合作、携手举办活动的新渠道。此次出访使云南企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发现了商机,提升了国际化素养。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滇泰贸易进出口总额156.5亿元,增长21.7%,其中,出口80.8亿元,增长7.1%,进口75.7亿元,增长42.2%。云南的化肥、温带果蔬,特别是葡萄在泰国广受欢迎。同时,泰国的热带水果、水产品、禽类冻品,尤其是榴莲也深受云南人民青睐。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泰国与云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长期保持着友好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当前,云南紧紧围绕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整合对外开放平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跨境农业、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跨境金融,扩大发展空间。同时,围绕资源、园区、口岸三大经济,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高原特色农业、旅游文化、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八大产业,力争在3-5年内形成几个新的千亿级产业。

 

泰国政府于2016年正式提出“泰国4.0”战略和“东部经济走廊”发展规划,同时推进建设南部经济走廊和打造10大边境经济特区,不断推出新的经济政策和举措,为外商投资营造良好环境。此外,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泰国政府提出了“数字泰国”计划,着力于构建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数字经济。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泰国电商快速发展,2020年泰国电商领域消费同比大增81%,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泰国的发展规划及战略与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具有高度的契合性,随着澜湄合作的深入和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滇泰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会议希望,双方要利用好中老铁路这条大通道,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发展,促进货物运输、跨境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提升滇泰经贸合作水平。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沟通,在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